假新聞的始作俑者---三國演義

假新聞使美國總統大選風雲變色,使印度民眾私刑打死無辜擄童嫌疑者,台灣日本外交處長因假新聞自殺……..,假新聞的破壞力已逼得各國政府不得不立法阻止,可大家知道嗎?假新聞早在八百年前就有了,那就是三國演義!

三國演義的寫法是三分真實七分假,這不就是假新聞的伎倆?因為真假參雜,所以讀者容易信以為真,這就是三國演義為何會廣為流傳的原因。較早期的[平相三國演義]為何無法像三國演義般廣傳?因為很多內容一看就知道是假!例如寫到呂布為何要殺丁原的原因竟是因為腿上長痣所致!丁原說自己足生一痣必當富貴,當長工的呂布聽到後大喜,因為他足生三痣,所以富貴必定比丁原大很多,所以就殺了他!

呂布因為多了幾顆痣就殺了老闆丁原過於脫離現實,三國演義便改為因寶馬和金銀珠寶而殺,這一改便符合普世價值[為財殺人]的常識,於是再接下來的鋪陳就容易被相信。

假新聞既然是假就會有破綻,這在三國演義也看得到,但這破綻可能是作者羅貫中基於良心故意布局的!只要讀者夠細心就會發現破綻!例如關平被說成是關羽義子,可正史卻記載是親生子,以關羽的歷史份量來看,羅貫中不可能不知道關平不是義子,但為何他要這樣寫?這麼明顯的疏忽幾乎是不可能發生的,所以必定有其特殊用意在!那就是羅貫中要暗示讀者,有些內容是悖離事實的,希望讀者要有智慧去分辨!

所以說三國演義作者羅貫中比現在製造日本燕子風災假新聞者要有良心多了,逼死外交官的假新聞幾乎是沒有破綻的,有人有相片有故事,再配合媒體的高強度散佈,在第一時間就能輕易取信大眾。

想想三國演義影響的程度就知道假新聞的嚴重性!呂布至今被認為殺了兩位義父,這假新聞呂布背了千年至今無法清白,所以今天若不澄清假新聞,那往後幾百年大家都會信以為真,被誣蔑者可說死了還要繼續倒楣下去,這樣有何天理可言?

 

 

 

 

arrow
arrow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