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都市工業區.jpg

都會工業區 容積率獎勵最高給50%核定

2018-04-08 23:16聯合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行政院已核定經濟部都會工業區立體化方案,凡是容積率在百分之二四○以下的工業區、科學園區,藉由新增投資、能源管理、捐贈產業空間、繳納回饋金等四種方式,最高能獲得法定容積百分之五十的獎勵額度。

工業局官員表示,這項激勵政策可以鼓勵早年興建,且位在都會區的工業區廠房進行改建,不僅提升廠房建築物安全性,達到工業區翻修目的,還可以釋出更多用地,容納更多「研發型」的業者進駐工業區。

工業局盤點,全台共有四十四個都市計畫工業區、科學園區都適用新的容積獎勵政策,預期增加約一四九公頃的樓地板面積,是行政院全力解決「缺地」問題的手段之一。行政院長賴清德預計在本周四行政院會聽取報告。

按工業局都市型工業區立體化發展方案,依工業局估算,每公頃廠房不含機器設備的土建成本約四點五億元(每坪約15萬),因此每公頃總投資金額減去土建成本,多投資一千萬元,就獲得法定容積百分之一的獎勵面積,就「新增投資」一項的容積獎勵上限為百分之十五(約多投資七千五百萬)。

另外,配合政府推動綠能政策,就「綠能管理」項目,最高有百分之五的容積獎勵。其中,廠房獲得ISO5001能源管理系統的認證可獲得百分之一容積獎勵;建物屋頂的水平投影面積有過半舖設了太陽能面積,可享有百分之二容積獎勵;建物的玻璃圍幕若也是太陽能發電設備,可以再取得百分之二的容積獎勵。

業者若認為上述共計百分之廿的容積獎勵仍不夠,則還可以繳納與市值相等回饋金的方式,以及捐出等量產業空間,再取得百分之卅的法定容積獎勵。

以目前容積率百分之二一○的基隆大武崙工業區為例,若某業者同時取得新增投資、能源管理、捐贈產業空間、繳納回饋金等四種回饋工具,容積獎勵額度也達到百分之五十上限,改建後容積率可達到百分之三一五。

[評]假如土地面積是1000坪,那容積率獎勵到315%後所多出的坪數以經濟部所說成本價每坪15萬算:

    1000x(315-210)%=1050坪

    1050X15=10750萬

    所以擁乙工地1000坪的地主額外增加了價值一億750萬的建地。

    如果是像大賣場那種約一甲大乙工區地主,那就是多了約市值三億三千萬台幣。

    這些多出來的建地若全賣出去,且不只以成本價賣,而是增加幾成來賣,那獲利可能超過五億。

    可以預期這對台灣經濟影響是很大的,因為很明顯看得出預期利潤相當大,而只要裝裝太陽能板就可以了,對資金雄厚者來說,

    這就是錢咬錢的好消息!

    當然這些好康都是對地主和財團或資金雄厚者而來的,和沒土地的普通人一點關係也沒有。可見土地對財富增加的重要性,

        所謂都市計畫工業區就是乙種工業用地,因為是在都市內,所以不准有重汙染、高噪音工業進駐,比較適合商業辦事處、事務所或 輕工業進駐。

        工業園區大多位於都會區外的郊區,面積相當大,因為可以進駐重汙染工業,所以空氣品質通常不好。

    賴院長這項措施實施後,廠商進駐都市區內乙工地肯定會大增,前所舉例子,一甲地就可能增值五億(每坪15萬計),誘因相當高!

     只是這麼有利台灣的方案為何遲到現在才要實施?以前國民黨是在吃屎嗎?讓工業區到處是空地,投資者怎麼算都很難經營,

當然就往大陸或東南亞等地投資,現在有這好措施,就等同是買一送一,買越多賺越多,這樣回鍋台灣投資的當然會越來越多,

甚至可能會造成都市區內乙工地被一掃而空的盛況。

    以容積率315來看,這其實就跟商業區一樣了,也就是說賴院長把工業區變商業區了!台灣經濟不發也難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容積獎勵核定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