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所炫1.jpg

鬼怪3.jpg

鬼怪6.jpg

鬼怪歷史人物考

韓劇《鬼怪》主角金信已活939歲,所˙以他誕生於西元1078年。把他生存年代高麗君主列表如下:

文宗王徽1046年-1083

順宗王勳1083

宣宗王運1083年-1094

獻宗王昱1094年-1095

肅宗王顒1095年-1105

睿宗王俁1105年-1122

仁宗王楷1123年-1146

   金信是武神大將,要當到元帥要職的年齡起碼該在40歲以上,所以劇中金信悲劇發生的年代以睿宗或仁宗時較有可能!

金信原型是大元帥金富軾

線索一: 先王臨終託孤:

考證《高麗史》睿宗臨終時託孤金富軾輔佐太子王楷登基。和劇情吻合!

線索二權臣跋扈

劇中大奸臣朴中元跋扈擅權,真實歷史上有奸臣朴昇中,名字只差一字。朴昇中是仁宗朝大奸臣李資謙黨羽,朴中元真正原型是李資謙,可能是因為李氏乃韓國傳統上兩班貴族,至今依然掌控韓國上流社會(例如三星集團李氏家族),所以劇組不敢直接以李某為大壞蛋,改以朴氏當代罪羔羊。

   真實歷史上李資謙真的是壞透了,比鬼怪劇中朴中元還要壞好幾倍。李的女兒是睿宗王后,所以他是仁宗的外祖父。仁宗即位時僅僅14歲,大權因此落在外戚李氏手上。

    仁宗1123年登基,李資謙就讓自己當上協謀安社功臣守太師中書令邵城侯,同年十月加封漢陽公。十二月殺大臣韓安仁、文公美等。

  1124年李資謙加封為朝鮮國公,以身為仁宗外祖父為由,要仁宗向他跪拜,文武大臣向仁宗秉事後必須再到李府報告,由李資謙作最後裁奪,並訂自己生日為仁壽節,類似今日[蔣公誕辰紀念日]的意思。

   李資謙的跋扈眾人敢怒不敢言,只有金富軾敢當面反對,他在朝廷上向仁宗進言:「天無二日土無二王皇帝雖子人主也太公雖父人臣也,柰何令人主拜人臣?」並舉東漢例子:「不其侯伏完獻帝皇后父也鄭玄議曰: '不其侯在京師禮事出入宜從臣禮若後息離宮及歸寧父母則從子禮」

   金富軾的話雖然使仁宗高興,可他只有14歲,軍政大權都掌握在李資謙手裡,國家武庫內的盔甲兵器都被李搬到自己府內,小皇帝還被軟禁在延慶宮,圍牆都被打掉,李資謙就住在南邊,有道路直通仁宗寢室,可說把仁宗看得死死的!

   金富軾敢站出來講話後,終於有文武大臣鋌而走險了,但因為武器早就被搬光,李資謙手下大將拓俊京很快就把異議忠臣逮捕砍頭,上將軍崔卓、吳卓和近臣金燦、安甫麟等人皆滿門抄斬!金富軾僥倖逃過一劫。

   李資謙索性一把火把王宮燒掉,給自己蓋起王宮,文武百官就來他的王宮上朝,他準備篡位已昭然若揭。仁宗為了保命,主動提出禪位。

線索三 奸臣想毒死王和王后:

    真實歷史的確有此事,李資謙想篡位登基,所以進毒藥酒要殺仁宗,但被王后發現而逃過一劫。仁宗嚇得乾脆主動要求退位,但就在李資謙想自立為高麗王時,他手下大將拓俊京卻窩裡反,李資謙被流放到南部荒野,仁宗在1127年終於能當家作主!

線索四: 王后姓金:

   劇中王后叫金善,真實歷史上宣平王后也姓金(?-1178),父親是兵部尚書金璿。金富軾也姓金,寫小說者為了更戲劇性,便把他們湊成兄妹。或許他們兩家的確是有親戚關係也說不定!

線索五 金信文武雙全

  鬼怪 金信在戰場上表現英勇,可平時卻寫就一手好書法,喜歡閱讀看書,劇中就有一幕金信和鬼新娘圖書館相遇的橋段,平日裡金信總是優雅地坐在窗邊看書。

   真實歷史裡的金富軾是科舉考試上榜的文學奇才,雖然從文官幹起,但帶兵打仗他也很行!西元1135年妙清和尚(曾是仁宗禮敬的國師)在西京(今日北韓平壤)叛變,金富軾任大元帥領兵征討,成功弭平叛亂。

   綜合以上可推論金信就是金富軾,雖然真實歷史上他並未被大奸臣所殺害,但鬼怪劇中金信不也是沒死在奸臣手裡,還一直活到現在!所以陰間使者就是仁宗,鬼怪就是金富軾。朝鮮至今最早的史書《三國史記》作者就是金富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拐怪歷史人物考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