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營轉運站和自來水園區動土

一月18日台灣自來水公司員工訓練園區開工動土,預定10812月完成整體園區興建計畫。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園區不僅是國際級訓練中心,在地也可利用,促進地方發展。

二月13日新營綜合轉運站動工,總經費1.3億元。站址離鹽水區很近。

去年底新營東站已開工,未來將鐵路高架化至柳營。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院也決定蓋在新營北區,這些建設勢必使新營起死回生,人口一直卡在八萬左右也應可望突破。

葉宜津立委爭取高速鐵路橋下馬路自嘉義延伸到台南官田,果真能如願,那新營東邊交通將更通暢。柳營生計科學園區的交通也將更方便。

這麼多建設都是民進黨執政後才陸續實現的,以前國民黨雄霸台南五六十年,甚麼鳥建設也沒有,任何振興地方的建設都被馬英九政府否定,例如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院,當時早就規劃在台南公園旁兵工廠舊址興建,各種程序幾乎都已走完,但馬政府隨便大筆一揮就此煙消雲散,因為只要是阿扁時代的提案都不准實施,就這樣一等八年,台南才自綠營執政下獲得新機!

台南新市政中心在賴市長時代已初步決定遷往新市或善化,但目前狀況似乎有變,因為可行性評估至今都尚未進行,說是沒顧問公司願投標。代理市長表示新市長將做最後決定,他不便越殂代庖。新市政中心若遷往新市或善化,那搭火車到新營大約只要15分鐘就可搞定,現在新營到台南市區市政中心路程超過32公里,火車上就要耗時約半小時,然後再搭公車到安平區的市政中心也要半小時,總時間超過一小時,對溪北人來說相當費時間花體力!

若考慮到海平面上升問題,那市政中心遷到新市或善化就不妥了,因為海平面若上升七公尺,海水將一路淹到新營區周邊,台南市除新營、白河、東山、南化、楠西、玉井等區外幾乎都沉入海中。

所以若考慮可長可久性,新市政中心應該遷回海拔高度19公尺以上的新營較妥,這樣可保百年後依然存在!

做事情要有前瞻性,因為要考慮後人的未來生活,所以任何規畫都要有未來性!不能像外省人撈飽就走那樣短視近利求速成。

北部人這幾天被地震嚇得半死,地震神人、達人紛紛預言台北將有大地震,前內政部部長李鴻源一再提議遷都,那最好是遷來台南新營區,因為這裡高度夠,不怕淹水!台北市只要海平面上升個一公尺就毀了,再加上火山爆發和大地震的威脅,實在很難想像台北人怎麼都不會緊張?要是我早就寢食難安了!

感覺上綠營政府早就偷偷在著手遷都計畫,主要考慮應是海平面上升問題,因為科學家早預言北冰洋將在十年內消失,所以有專家警告遷都問題必須在十年內搞定,不然就太晚了!所以蔡政府把圖書館南部分院設在新營,這是高瞻遠矚的正確決定,選在地勢高的新營而不是地勢低平的台南市區,這表示蔡政府有考慮到海平面上升問題!因為以人口密度來說,台南市區遠大於新營,市區加上永康區人口超過百萬,而新營區人口才只有8萬,可說是天差地遠。照理說圖書館設在市區的使用率一定會高於新營甚多,但為何最後還是決定設在新營?這就是我說的蔡總統早就想到百年後的狀況,因為那時候台灣西邊大多沉在海裡了!

arrow
arrow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