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砍人竟是為了免當兵

   我服役於北部某裝甲部隊,實施役男在地服役後,義務役新兵都是桃竹苗以北的北部人。因為輔導長有士官兵的個人資料,所以很清楚誰有前科紀錄,這些人都必須約談了解,前科少者一條,多者族繁不及備載,多達A4紙五六張。幫派份子更是多不勝數,但也有高學歷如台大者,罪名是偷腳踏車之類較不嚴重的小罪等。

    有次約談一位搶劫殺人被判七年十一個月的二兵,是竹聯幫某堂口份子,若不看資料,乍然見面時會認為他儀表堂堂,個性溫文儒雅,怎麼想也料不到他是搶劫殺人重罪犯!當時認為他入營服役表現良好,顯然是要革新洗面重新做人,所以裝作不知道他有前科的樣子,把訪談當作是聊天。

   越聊越開後,問到他此生最怨恨之事,他便自我坦白是有前科重罪的人,我安慰他知過能改善莫大焉,他抬起頭看著我說自己原本是不用當兵的!他體位甲等,為什麼能不當兵呢?

   他恨恨地說:「就只差一個月!法官判得太輕!」這可把我搞糊塗了,法官判輕一點不是很好嗎?他解釋說:「只要罪刑被判超過八年就不必服役!法官卻故意少判一個月!有這條規定喔?這也太奇怪了!

  我便問他難道是為了免服役才故意砍人致死的?他說幫派大哥要他們盡情殺人,因為法律有保障,砍越狠福利越高,被判八年以上就免當兵,所以他們都是往死裡砍!

  我疑惑地問坐牢難道會比服役好嗎?他說:「外省掛幫派份子坐牢都像是度假一般,上至典獄長下至管理員都已打點好了,幫派律師和合作的檢察官、法官都會讓幫派份子很早假釋出獄,我殺人判八年最快一年多就可假釋,可當兵要熬兩年,多了一年! 」

  沒想到法官輕判他還被怨,我真是孤陋寡聞呀!但法律為什麼會這樣規定呢?想想也是有道理的,如果是被判死刑,那是不是要先去當兵完再槍斃?當然不用!所以判八年以上免服役的立意初衷應該是要犯人即刻入獄,軍隊不需要這樣的重犯,因為可能危害部隊安全。

  可當初立法者忽略了假釋條款,馬英九當法務部長時把假釋門檻放寬至1/3,八年刑坐牢約2年半就可假釋。當時忘記問二兵所說關一年就可假釋出獄的技巧何在?可能是一審八年,二審四年,三審二年這類慣用技術吧?

   該名殺人重犯士兵服役期間表現良好,和他犯過殺人搶劫重罪判若兩人,相信他退役入社會後已重新做人!應該不會去找少判他一個月的法官報復吧?

   部隊曾來了一位身高180多的高帥型男,但一看資料不禁嚇一跳,這樣帥氣英俊的男人竟然是竹聯幫殺手!可更令人意料之外的是,他拉單槓竟然一下也拉不上去,每次都讓士官班長氣得半死,我都必須在班長暴怒前趕快去保護他。但其實是保護班長!因為我知道該二兵底細,是有嚴重前科的竹聯幫殺手,萬一懷恨班長在退伍後報仇怎麼辦?所以輔導長真的很累呀!

  但我也很好奇凶狠的竹聯幫殺手怎麼單槓一下也拉不上去?何況身材體型還那麼威武!他說幫派高級幹部都是拿槍的,平日吃好穿好,根本就沒在練體能,圍事時只要拿槍晃一晃就可以了!

   說得也是,扣板機也不需要多少力量,幫派份子根本就不需操體能,一次數十人拿刀拿槍就能把事情搞定,只有工人需要操體能吧?

   該名高帥竹聯幫殺手最後還是進步了,終於可以拉單槓到及格標準,直至退伍表現都很好!

   前科最多的士兵有多達百筆以上的偷竊前科,他是孤兒,長得可愛斯文,若不看個資真的不會料到是大盜!他表現比一般士兵熱心,公差都主動要求參加,不管艱難困苦。看得出來他是很想努力向上的,可冷酷無情的社會哪能讓孤兒出頭?或許因此逼他不得不一偷再偷!因為感受到我的鼓勵,他退伍時竟然買禮物送我,是一隻臘腸狗,腹部掛了好多杯子,921大地震時被震了下來破掉,不知道是不是該士兵出事了?可憐的孤兒退伍後應該不會再當大盜了吧!

    當輔導長後看了無數形形色色的人,總覺得人性是本善的,走歪的人常是因為環境不如人意而不得不然,其實只要有人關心他們,善的力量就會滋生而出,使人努力走向正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服役與免役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