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雍正血滴子

   建安二十四年(西元219)十一月三十日,關羽決定棄守麥城逃回成都。二萬守軍同時自麥城四門走出,舉白旗投降。關羽父子和護衛十人戴著斗笠扮成農夫混在難民中一起逃出。

    孫吳元帥呂蒙忙著收降二萬蜀兵,關羽等人順利脫逃。可呂蒙早已分派諸將把守要津關口,想逃談何容易?果然關羽一行人很快被吳將馬忠注意到。因為拉貨車的那頭馬特別高大,旁邊戴斗笠的漢子雖然駝著背,但身形顯然相當巨大!馬忠立刻大喊:「放鳴炮!!發現關羽了!」吳軍操起刀槍圍了過去,關羽見行跡敗露,跳上赤兔馬,提起青龍偃月刀就往吳軍衝,關平、周滄、廖化等人一擁而上。

  呂蒙聽到鳴炮聲後大喜,下令大軍立刻前往抓拿關羽。呂蒙大軍趕到時,馬忠一千兵馬已幾乎被關羽殺出突破口。馬忠見呂帥已到便下令停止攻擊。呂蒙下馬走近關羽,傳達孫權愛才之心,只要關羽投降就既往不咎,不但官復原職,甚至可能更上一層樓。

    關羽不為所動,轉頭看看關平和最後追隨他的十人後又顯得於心不忍,便向呂蒙說:「我先前投曹賊已對不起劉皇叔,豈能二過?君若真有相惜之情,但放我子與諸將回,吾願奉首以降!」呂蒙不答應,堅持關羽等人全部歸降東吳,雙方因此僵住。

    不久,孫權也趕來了。孫權想親自上前勸降,呂蒙擔心安危而勸阻,呂蒙向孫權說:「主公不宜靠近,赤兔馬一躍三丈,奔馳若電,雖年歲已高,仍不可小覷。關羽騎此馬,雖萬人無能擒也!」話剛一落,孫權身後一婦人騎馬出,身旁有陸遜隨伴。她秉孫權: 「吾能收服此馬,今必擒關羽!」孫權聞言大樂後說: 「呂夫人有何神仙妙計?快快使出來吧!」這呂夫人不是呂蒙妻子,而是呂布妻貂蟬!

   22年前呂布在下邳遇害後,曹操把貂蟬和赤兔馬都給了關羽,方天畫戟則交給張遼,用以統御投降的并州騎兵。呂布十五歲兒子呂侯被曹操關押軟禁,以他生死威脅張遼和并州騎兵聽話。

   華陀當時在替曹操治頭痛,有一晚忽然聽見女子尖叫聲而驚醒,這聲音似乎來自不遠處的貂蟬房間,她被賜予關羽後因為態度倔強而被軟禁在下房,每天必須清洗大量衣物才能換得三餐。

    華陀見一高大男子提長刀忿忿然走出,刀刃還滴著血,華陀大驚: 「難道關羽終於下毒手了?」快步進去一瞧不禁大驚失色,貂蟬頸部被砍一刀,左臂已被斬斷,鮮血大量湧出,華陀趕忙去點穴止血,貂蟬勉強地說著: 「大夫….快救救我兒子!關羽要去殺他了!」華陀抱起貂蟬拿著斷臂就往自己房間跑,放好後取出獨門絕活金創藥和各種動手術工具,貂蟬仍不停說: 「救救我兒子!」華陀說: 「救妳後接好手臂,馬上去救呂侯!」華陀果然是神醫,貂蟬傷口迅速止血,手臂也順利接回,生命跡象漸漸穩定下來。華陀吩咐助手照顧好貂蟬後,拿起數根像是針灸用的長針就往外衝。果然看到關羽正和看守呂侯的守將在爭執,守將說沒有曹公手令誰都不准見呂侯。關羽把大刀擱著後就和守將扭打起來,華陀趁機溜進去,門卒見是曹操御醫不敢多問,華陀順利找到呂侯,雖是十五歲少年,但身高已達八尺多,華陀向門卒撒了昏藥後,把服裝拿給呂侯換上,兩人到門口時,關羽已經把守將打倒在地,正要轉身時冷不防被華陀一針刺入,立馬昏倒在地無法動彈。

   華陀決定帶貂蟬母子連夜逃往東吳,於是假借採月圓精藥之名出城,把貂蟬母子藏於藥箱中,順利到達東吳。華陀把母子交給好友陸康,呂侯改叫陸遜。陸康把陸遜推薦給孫策。

    貂蟬走向關羽,關羽看到貂蟬大驚,呢喃著: 「妳不是死了嗎?關羽月下斬貂蟬眾所周知,怎麼…..」貂蟬開口大呼: 「烏蘭討來!」赤兔馬突然縱身大跳,關羽猝不及防摔下馬來!貂蟬繼續呼喊: 「烏蘭討來!烏蘭討來!」赤兔馬立馬飛奔到貂蟬身邊,用頭貼著貂蟬的頭。孫權、呂蒙看了都大吃一驚。好一會兒回過神來,孫權見關羽失了赤兔馬,立刻下令活抓!

   原來這烏蘭討來是呂布給赤兔馬取的名字,只有呂布和貂蟬等少數人知道。赤兔馬聽到自己名字當然相當高興,因為那是呂夫人的聲音,赤兔馬當然認得。當年赤兔馬被曹操所獲後因不肯屈服而被視為瘋馬,關在馬廄等死。關羽因身材高大,亟需高大馬匹騎乘,便要曹操賜此馬予他。但關羽依然無法馴服赤兔馬。關羽心生一記,找張遼商量,希望能把方天畫戟給他,關羽再作一把仿的給張遼騙并州騎兵。張遼因呂侯母子安危而勉強答應。關羽拿到呂布方天畫戟後就去找赤兔馬,赤兔馬看到戟後果然乖順下來。關羽索性把自己的大刀交給關平用,而把呂布方天戟頭部重新鎔爐打造成新的青龍偃月刀,如此便同時擁有呂布的方天戟、赤兔馬和女人(貂蟬),可說贏者全拿,好不快哉!

    孫權走近關羽: 「投降吧!赤兔馬仍歸你!」關羽戴著斗笠抬起頭,看看貂蟬和陸遜後低下頭來,斗笠拿了下來….,呂蒙覺得關羽眼神殺氣騰騰,驚呼: 「主公小心!」話到一半,關羽手中斗笠已擲出,半空中斗笠落下,一個旋轉圓盤帶著數把刀刃往孫權頭上罩來,呂蒙心急縱身而起,把孫權旁推,自己頸部卻被劃過!頸部鮮血噴射而出,孫權大驚失色!

   關羽鐵鍊一拉,把刀環拿在手上,獰笑道: 「這叫血滴子!是我關家獨門武器!專關人頭!取顏良首級即拜此物之功!」說完大喊擺陣,關平等人都拿出斗笠中血滴子,旋轉得簌簌有風!

  關家血滴子源自觀鳥的籠子,關羽祖父乃解良鹽商富戶,閒暇無事喜歡提著鳥籠遛鳥,鳥籠外罩著綠布,鳥因此安心地在裡面唱歌。因為搶鹽偷鹽的人相當多,關家人出外行走也有被綁架或攻擊搶劫的危險,關老爺便想出鳥籠武器來,這武器外罩斗笠,斗笠是鹽場工人戴的草帽,誰也不會想到裡面藏有鳥籠式的武器,當血滴子罩到人頭時,刀刃便會往下把人頭關住,綠布順勢往下罩住,操縱者只要一拉便能取人首級。

    貂蟬大叫陸遜保護主公和呂蒙離開,然後令旗一揮,閃出一隊娘子軍來,手上並無器物。關羽看了不理會,趣著馬忠處衝殺而出,被血滴子削到的無不立時倒地,被罩頭的立馬身首異處。關羽看準馬忠人頭便把血滴子拋去,突然飛針射來卡住機關,馬忠頭雖被罩住,刀刃卻無法彈出關頭,原來是貂蟬救了他一命,她的娘子軍各個善使梅花針,專攻穴道。馬忠用力抓住血滴子,關羽無法立馬收回,貂蟬便朝關羽穴位射出飛針。關平和十名護衛見關羽被傷大驚,一不留神也紛紛被娘子軍飛針擊中。

  貂蟬令娘子軍收繳所有血滴子,把關羽父子和十將綁縛,聽候孫權處置。

  孫權一直擔心呂蒙傷勢,為他救己而傷感到不捨。孫權喃喃自語: 「呂蒙若死,關羽也別想活!」呂蒙聽了勉強出聲: 「主公萬萬不可殺關羽,他和劉備不同,只有他才能幫你滅魏吞蜀…….」話似乎還沒說完就斷氣了!孫權不禁痛哭失聲,貂蟬在外聽到兩人談話,立刻叫兒子斬了關羽父子。此時的陸遜已接掌呂蒙大都督位,是東吳最有兵權的大元帥。

離關羽被斬的十一月三十日一千四百五十九年後,康熙皇帝四子胤禛誕生。胤禛常夢見一位紅面長鬍子長者對他笑。胤禛生母烏雅氏身分卑微,連帶著使他經常遭其他皇子欺負。每當他被霸凌哭泣睡著後,紅面長者就會出現在夢中對他微笑。有一次胤禛被數個皇子圍毆,老者來夢中呼他: 我兒豈可任人欺侮!然後在他手心寫下字。胤禛不解其意,便問舅舅隆科多字是甚麼意思?隆科多說雍是鳥叫的聲音,詩經有詩句: 「雍雍鳥鳴」,並分析雍字內有個隹字,就是鳥的意思。

   胤禛看著雍字思考,他覺得上部像個蓋子、盤子或帽子甚麼的,旁邊像ㄠ的字最後那一撇像是把刀子似的,想著想著就睡著了。夢中紅臉長者戴著一頂斗笠出現了,拿下斗笠後笑著說:「我兒聰明蓋世!雍字就是血滴子!上部分代表轉盤,ㄠ代表刀片和彈簧與鐵鍊,隹表示能像鳥一樣飛翔,並發出雍雍聲,當然也象徵關羽的羽字!」胤禛在夢中問長者為何叫他兒子,長者和悅地說: 「你乃關平投胎轉世,我乃關雲長,就是你爹!

   胤禛自此在夢中由關公傳授血滴子武功,要能精熟自如並不容易,胤禛練了很久終於有成,秘密打造的血滴子成為他護身暗器,自此沒人再能欺負他。

   康熙帝對胤禛文武雙全甚為滿意,便決定給他一支軍隊帶,他選了正紅旗軍,因為紅色代表關公的紅臉。

   胤禛登基為雍正皇帝後追封關公前三代為王,規定全中國蓋關廟,自此不准以呂尚(姜太公)為武聖,改尊關公為武聖,春秋兩季由公家主持祭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雍正血滴子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