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萬級有錢人 將達31萬人

2018-01-19 02:26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與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昨(18)日發布國內第一份台灣高資產客群財富報告,估計我國資產3,000萬元以上個人今年將達31.7萬人,總資產合計18.7兆元,平均每人資產5,904萬元。

台灣有錢人的資產增值速度,超過有錢人的人數增加速度。過去三年來,我國資產3,000萬元以上個人,資產總值平均每年成長3.6%;人數方面,平均每年成長1.1%,過去三年來大約增加1萬人。

高資產意指,個人持有流動資產扣除自住不動產後達到3,000萬元以上。

[]31萬人可運用資產超過三千萬台幣,似乎有錢人處處有。但如果有人說三千萬門檻太容易,那不妨再加上時間因素,時間一拉長便可能使一些人跌出門檻。例如前不久新聞報導一位原本擁有五六輛千萬跑車的富商生意失敗自殺,債主委託車行賣跑車,車行員工開跑車交予買主時發生擦撞事故,千萬跑車頭部毀損,被撞轎車起火燒死一人……

   上述新聞中自殺富商原本擁有六輛左右超跑,總價值超過三千萬台幣,那他在當時便是31萬人之一。可惜並不長久。所以雖說有31萬人超過三千萬,但三年後依然保有財富的又能有多少人?所以最穩當的富翁應是擁有土地資產者,且土地是屬於建地且可自由買賣者為尚。其次是擁有房屋者,這又分透天厝、別墅、大廈、公寓、套房、廠房、辦公室..等等。其中以透天、別墅的土地持分最多,所以擁有前兩項者較保值。水泥建築在超過45年後會被銀行體系視為老舊,一般無法融資借貸(買賣較困難),拆掉重劃都更才能活化價值。土地不像水泥建築有老舊掉價問題,放越久通常越值錢。

    報告中指出台灣富翁資產總值平均每年成長3.6%,這可以用土地當例子解釋。假如甲之土地公告現值每年都會調高4%,去年每坪公告現值10萬,那今年就增值到10.4萬,假如他有500坪,那共增值200萬。地主一年資產增加200萬,5年就是1000萬,所以說擁有好土地且坪數多的人資產變多的速度有時超乎常人想像!

     炫富的新聞時有所聞,以前我真會以為台灣人要富有很容易,後來才領悟事實上真正富翁是不多的。有些人看似賺很大,可背後卻有很多親人要向他拿錢,或者某富少父母家財萬貫,可他兄弟姊妹至少五人,財產分一分後其實也沒多少;某人總是開千萬超跑穿戴名牌,可背地裡卻是犯罪份子,財產來源不由正途;某人一生公務人員自稱清廉卻存款超億,原來他是貪汙高手。

   財富如果是不由正途而來,照理說都不會太長久。所以不必去羨慕那些炫富或自稱清廉也能致富的的奇奇怪怪新聞。知道自己財富累積都是憑良心努力而來才能使人真正快樂,有錢又快樂才會健康,健康才能享受到財富,財富也才有意義。

  因為看過曾擁資超過三千萬台幣者在短短一年內敗光還負債八千萬以上,才領悟到人要成為真正的富翁真的不容易。所以不要太相信那些屌兒郎噹看似很富有的人,真正的大富翁都是很低調的,甚至看起來有點憂鬱,因為對人性看得太多太澈而顯得出塵絕俗,這樣的真正大富翁甚至可能過著清貧生活,天天三菜一湯、洗冷水澡等等。但若查閱此人所有權狀,單單建地就超過一千坪,每年都是市價四百萬以上增值,這樣的真正富翁每年光是土地增值的部分就可以買賓士或BMW,他卻不懂得甚麼叫炫富,每天只是帶著淡淡的哀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資產三千萬台幣以上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