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中國---第一封反國土分裂信

   中國人自尊高,不喜人管。表現在政治上就是人人都想稱王,所以秦始皇滅六國統一中國才會被重視,可惜大一統是很難維持的,西漢建立後其實並非統一國家,因為秦朝將領趙佗在閩粵建立南越國,直到漢武帝時才願意表面上稱臣,實屬半獨立狀態。西漢統一局面沒百年就亡國了,新朝建立十五年又亡,中國又成割據狀態,東漢建立時四川、南越、雲滇貴等處其實都是獨立狀態,可見要統一有多難!

    東漢末年軍閥割據再現,曾挽救東漢於既倒的呂布寫出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封反國土分裂信,文筆之精妙堪稱漢末翰林之首。但他的武

學造詣卻被刻意忽略,以形塑他有勇無謀的假象,以免搶了劉備、曹操光彩。

   查找三國人物書信會發現不少疑問,例如被稱為仁人君子、忠心漢室的劉備竟然沒寫過一封信給漢獻帝。但呂布卻有!西元194年漢獻帝出逃長安,急詔呂布前來護駕,但當時呂布正和曹操四十萬青州大軍鏖戰於兗州,呂布寡不敵眾退守山陽,漢獻帝使臣冒險穿越曹操軍區,但仍不幸在山陽郡山區被曹操截獲。漢獻帝要加封呂布為平陶侯並拜平東將軍的詔書、金印、紫綬都被曹操所奪。曹操因此搶先一步去河內搶得天子,自此挾天子以令諸侯。

   直到西元196年曹操才交出漢獻帝封拜呂布的詔書和印綬,漢獻帝更加拜呂布為左將軍任徐州牧。呂布得到詔書和印綬後相當高興,便寫信給漢獻帝:

臣本當迎大駕,知曹操忠孝,奉迎都許。臣前與操交兵,今操保傅陛下,臣為外將,欲以兵自隨,恐有嫌疑,是以待罪徐州,進退未敢自寧。」

   從內容可以感受到呂布對漢獻帝的忠誠,難怪漢獻帝死前下令葬於呂布塚旁。相較於呂布對漢獻帝的尊重和忠誠,劉備就顯得冷漠無情。同樣的狀況首次出現在西元198年,劉備加盟曹操,慫恿他做第三次屠殺徐州,曹操便以漢獻帝名義拜劉備為鎮東將軍,封宜城亭侯,任豫州牧。但劉備並沒寫信謝恩於漢獻帝,原因可能是劉備知道獻帝只是傀儡。

   等到呂布在下邳城被絞死後,劉備又被加拜為左將軍,但他對漢獻帝依然屌都不屌,董承拿漢獻帝的血書衣帶詔要劉備帶兵反曹操,劉備滿口答應董承,轉頭卻跟曹操說要帶兵去追袁術,曹操竟給了三萬兵,劉備前腳剛走,董承、長水校尉种輯、將軍吳子蘭、王子服等共三萬多人被滿門抄斬滅九族。可以推測,劉備用董承謀反機密交換曹操撥給三萬兵馬和信任。但董承必定是有招出劉備曾答應造反,曹操恍然大悟追殺劉備,備因此殺徐州牧車冑造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信中國 三國呂布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