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英雄裡沒有劉備樣

    金庸小說一再被翻拍,故事主角深受大家歡迎,例如郭靖、楊過、張無忌、令狐沖、石破天、喬峰、段譽、虛竹、黃蓉、小龍女、趙敏….等等。金庸小說流傳度之廣絕不亞於羅貫中的《三國演義》,但兩者對英雄的詮釋幾乎背道而馳!

    仔細比對後會發現,金庸英雄裡竟然沒有劉備類型的人!劉備摔阿斗、棄妻小不顧自己逃….,這些行為完全沒出現在金庸英雄上!相反地,金庸英雄可以為所愛赴湯蹈火、犧牲自我在所不惜!例如郭靖為了救中毒的黃蓉被一燈大師四位高徒整得很慘,他大可像劉備那樣拋下黃蓉一走了之,可郭靖卻選擇放下自己的事先救愛人。

    劉備自稱是中山靖王之後,目的當然是自抬身價,可金庸英雄裡卻沒有一人自稱是某某帝王之後,段譽即使是大理國皇子也閉口不提,絕不會逢人就自稱皇太子!

   三國演義裡曹操、劉備、孔明都是聰明過於常人,善使計謀,運兵法如見孫子吳起。可金庸英雄卻大多憨直單純,例如武功高強的虛竹,憨厚老實,被天山童姥整慘了也快樂接受。郭靖甚至頻頻被罵笨,例如周伯通教他左右相搏時就氣得不想教。

    金庸的英雄充滿了正面能量,凡事不算計,只要是合情合理就是該走的道。反觀三國演義的所謂英雄,滿腦子都是在算計利害得失,想得深看得遠,看似志高意遠,說穿了就是不顧他人死活!例如水淹下邳,曹操、郭嘉各自在手心寫下破呂布的良策,發現兩人計謀相同後哈哈大笑!這樣殘忍的戰術也敢用!看看現在水災淹水時人民有多痛苦就知道決堤灌城有多不人道,更別提屠城了!

   劉備和曹操一起屠彭城、水淹下邳後被封左將軍,所以不要再跟我說劉備沒軋一腳,可要知道曹操對封賞標準是相當嚴格的,即使是多次拚死保護他的典韋也沒有高官大爵可給,因為他沒有帶兵攻城的戰功,任務是擔任貼身侍衛,功勞雖高卻不在敘獎規定裡。所以劉備、關羽、張飛在破徐州後能封官拜爵必定是有帶兵攻城的戰功才可以。

   反觀金庸英雄,沒有誰會像曹操、劉備那樣亂搞人命還洋洋得意。喬峰(蕭鋒)退耶律德光大軍的方法不是水淹或火攻,而是自殺感動敵人;郭靖退包圍襄陽蒙古大軍用的是和托雷結拜的兄弟情。

   劉備是怎麼殺徐州牧車騎將軍車冑的?竟然是假意請人吃大餐時下手,這跟現在黑道手法有何不同?金庸英雄裡看不到類似奸詐伎倆,

郭靖即使可以請穆念慈偷偷毒死金王爺也不幹,總是光明正大地找殺父仇人決鬥,而不是趁人高潮時開槍亂射。

     金庸小說和三國演義比較後,就會驚覺後者對中國人品惡劣影響有多大!如果關羽是義薄雲天,那郭靖棄元就宋是不是義氣干雲?成吉思汗封郭靖為大將,郭媽媽打開錦囊發現滅金後就是滅宋,郭靖便毅然決然捨棄高官厚祿離開成吉思汗,這比關羽離開曹操還了不起吧?那郭靖是不是該成為郭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庸英雄裡沒有劉備樣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