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種工業地容積率提高至300

  行政院長賴清提在解決五缺會議後做出決定:乙種工業用地容積率提高至300!

   可這是要有配套的,地主須有夠多的投資資金、環保計畫、綠能設備等等。這些配套對財團或資金夠者當然不是問題,所以可以想見乙工地勢必要開始飆漲了!

    台南縣在民國95年底第二次都市計畫時把都市計畫區內的工業用地編定為乙種工業區,容積率是210%,比住宅區240%少,所以雖然同處都市計畫區內,但乙工地往往只能蓋到二樓或三樓。像家樂福、好市多、齊普、頂好等大賣場都是位於乙種工業地上。

   非都市計畫區內的工業用地則叫丙種工業用地。都計區內可設置高汙染產業的則是甲種工業用地,空氣汙染會較嚴重,可說是純粹工廠用地。乙種工業用地因限制只能有輕汙染產業,所以建築商會在此蓋工業地住宅,售價比住宅區房價便宜。但工業地住宅往往引起爭議,認為屋主並非事業主而是一般民眾,所以要住乙工住宅的屋主通常在職業欄上不能是軍公教人員,而必須是商、工、農等等。

   100坪乙工地來說,210%容積率下每樓層地板面積若是30坪便可蓋7層樓高,若蓋兩棟(建蔽率60%)則每棟高三或四樓。樓地板坪數越大,樓層變越低。現在改成容積率300會怎樣?樓地板面積30坪時可蓋10層樓,比原來高3層,若每層樓平均賣600萬,那就是多出1800!如果建築基地是1000坪,那就是多賺1億八千萬!這對地主和建商來說都是極大的利多,想必會加速乙工地的消化速度。而且乙工地將比住宅用地貴是必然了,可以蓋得比較高又較省電費、水費、地價稅、房屋稅,那當然地價會直逼商業區,目前商業區容積率約是320%,和提高後的乙工地很接近!

    其實去年民進黨就曾擬提高乙工地容積率至260%,但送到立院卻不了了之,可見林全內閣未把注意力放在此上,也可能是另有原因,多半是因為國民黨被查黨產,資金調動較麻煩,無法及時圈地搶地,所以動用各種力量阻止乙工地容積率升高,以利他們搶先地。

   但賴院長少了跟外省朋友交代的束縛,想幹就幹,一舉拉升乙工地容積率至300,一下子就解決五缺之一的地缺,也使外省仔氣結!可擁有乙工地而尚未被騙賣出的地主可樂了,預估地價起碼漲個doubleu以上沒問題,而地價稅當然也會暴增,地方政府稅收當然也跟著暴增,可說各蒙其利,而地方經濟因此被帶上來!賴院長不愧是從基層一路幹上來的,知道事態的真實發展趨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乙種工業地容積率提高至300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