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一女跳樓亡

「寧為雞首不為牛後」是一種快樂主義,但當了雞大王還是有變雞排的一天!糞甲蟲雖然跟在牛肛門後推糞球,可埃及人卻尊之為聖甲蟲!

   所以雞首或牛後孰好孰壞都很難說,人的意志才是關鍵!北一女跳樓人才剛開學就認定同儕會比自己強,可說是未戰先衰,這是心理素質太弱所致,難道很重視她成績的父母沒注意到這一點?

   劉備當年被公孫瓚指派到徐州幫陶謙對抗曹操,可當曹字軍旗自地平面出現時他就丟下軍隊逃跑。劉備預知自己必敗無疑當是有所根據,例如雙方兵馬數量懸殊,劉備軍加上徐州兵約十多萬,可曹操單是青州兵就將近四十萬,似乎勝負已分!但勝負並不盡然全靠量多取勝!呂布并州騎兵數百大破張燕百萬黑山賊、張遼八百虎賁破孫權十萬於逍遙津,氣勢和決心才是真正勝利的關鍵!

    顯然跳樓女父母並未跟她講述呂布、張遼以寡擊眾的故事,可能父母吹捧的都是曹操、劉備的智謀,只重視運籌帷幄、神機妙算,對呂布孤臣孽子絕境奮戰的精神嗤之以鼻!

    台灣學生因課業自殺是很多的,共同點都是心理素質不高所致,顯然傳統文化所吹捧的曹操、劉備等人事跡並無助於心理素質真正的提升,反而多了不必要的深思熟慮,結果反而畏首畏尾!例如三國演義中經常有曹操來到某路口就在那邊思考,右邊是小路左邊是大道,曹操認為孔明智慮過人,深思熟慮後決定走小路,結果就是中伏挨打。其實走小路、大道都一樣會被打,只要堅信自己會戰勝就可以往前衝。瞻前顧後反而讓心理處於提心吊膽之境!

   呂布[轅門射戟]展現的不單單只是射藝精湛,更重要的是心理素質的高強,面對紀靈十萬大軍和劉備懇切期待的重大壓力下依然可以完美演出,堪稱心理素質優越的最佳範例!可惜的是,現今家長可能不知道甚麼叫轅門射碗糕,卻知道劉備聞雷掉筷子!

    跳樓女剛開學就研判同儕功課會比自己強,那又怎樣?如果父母未施加壓力,不會責備她名次墊底,那慢慢努力亦有可能逐漸爬升。當年劉備雖然看到曹字旗就逃,可他並未自殺,而是趕快跑到陶謙處靠么,直到魯到四千丹陽兵補充為止。如果陶謙看劉備逃回來就逮捕他,不聽他解釋兵力懸殊,那劉備可能只有死路一條,以臨陣脫逃罪問斬!

   人死了就表示父母多年來投入的金錢、時間、心血都化為烏有,這時候父母可能會茫然地自問:「我到底在忙甚麼?」挫折感可能更甚於喪女之痛,自己以前秉持的價值觀可能因此動搖…..,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所以父母還是多跟兒女講述[人中呂布,馬中赤菟]的典故。曹操、劉備那種智謀過人的事跡固然可以整人損敵,但人不可能永不陷於眾寡懸殊的困境,這時心理素質高的呂布才是真正的救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一女跳樓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