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德還是益德---三國密碼之張飛之死

   張飛字翼德是普遍的認知,可正史三國志記載的卻是益德!雖說古代經常是音同義通,但關乎姓名時就馬虎不得,當權者甚至以更改罪臣姓氏名字為手段,所以翼還是益不應隨便相通!

   字通常會搭配名字來取,例如呂蒙字子明,因為蒙字有啟蒙開明之義。諸葛亮字孔明就更不用說了,亮和明意思是互通的。所以張飛照理說應以翼為字才對,對應飛來說洽到好處!

   以關羽字雲長來說,有羽毛的鳥在雲中飛翔長大理所當然;趙雲字子龍也很合理,因為龍騰九霄雲霧之中!所以理論上來說,陳壽的三國志應該是誤筆!但也未必盡然!

   益通鎰,是錢財之意。張飛是肉販富戶,取個錢多多的字似乎也很合理,但若果真如此,何不直接用鎰?

   最早的三國故事小說《三國志平話》說張飛字翼德。元末明初的羅貫中改寫成三國演義時改翼為益,所以嘉靖元年(1522)刊本《三國志通俗演義》、萬曆十九年(1591)金陵周曰校刊本《三國志通俗

演義》、萬曆末年刊本《李卓吾先生批評三國志》等都是益德。

   可到了清初,毛綸、毛宗崗父子評改《三國演義》,以《李卓吾先生批評三國志》為基礎,卻又擅自把張飛的字改為「翼德」,因為毛批本是最流行的三國小說,因此大家都認為是翼德,還誤以為是羅貫中本意,其實當初寫的是益德,和正史三國志相同!

  其實益或翼也是羅貫中安排的三國密碼之一,先前已提到羅貫中改寫劉備海西吃人肉為[獵戶劉安殺妻供肉],用劉安來暗喻殺人吃肉的[劉案];羅貫中把關平說成是關羽義子,以他對史料的掌握,如此簡當的關羽親生父子關系理應不致誤寫,但羅貫中卻故意寫成義子來暗示另一兒子關索(真正的三姓家奴)的存在!

   現在羅貫中改翼為益又是要來暗示甚麼?那就是張飛真正的死因!以漢代命字取用習俗來說,張飛字翼德才是正確的,所以流傳民間的也是此種說法。那為什麼陳壽要改寫成益呢?

   陳壽的三國志對張飛遇害的過程相當簡略:

初,飛雄壯威猛,亞於關羽,魏謀臣程昱等咸稱羽、飛萬人之敵也。羽善待卒伍而驕於士大夫,飛愛敬君子而不恤小人。先主常戒之曰:「卿刑殺旣過差,又日鞭檛健兒,而令在左右,此取禍之道也。」飛猶不悛。先主伐吳,飛當率兵萬人,自閬中會江州。臨發,其帳下將張達、范彊殺飛,持其首,順流而奔孫權。飛營都督表報先主,先主聞飛都督之有表也,曰:「噫!飛死矣。」

  前幾句似乎要把張飛被殺之因導向虐打士兵所致,可真正寫出張達、范彊殺飛時卻又沒交代原因,那前面敘述是不是在誤導?簡直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張飛之死果然有蹊蹺!

   再以常理判斷,當時劉備已帶兵東征,可說全國處於戰爭狀態,這時候張、范兩人還能搭船帶著張飛頭順長江到東吳?如果他們殺的只是市井小民,那或許有可能冒充商人通過沿江關隘,可他兩殺的可是當今太子劉禪妻子的父親,車騎將軍張飛呀!這樣一位皇親國戚大人物豈能被輕易殺死還逍遙法外?

    如果張、范兩人真有逃往東吳,那為何東吳史料全無記載?他倆可是立下開戰頭功呀!刀兵未接就取下敵方元帥首級,不封侯拜將也該賞金賜田,可事實上兩人就像人間蒸發一般,自此無影無蹤,難不成他倆是外星人?

   春秋時代發生的[曲沃代翼]事件恐怕就是陳壽改翼為益的背後原因!西元前739年晉昭王繼位,把叔叔桓叔成師封在曲沃。曲沃物阜民豐,曲沃城發展到比晉國首都翼還要繁榮盛大,桓叔又刻意討好民心,威望日隆後竟想取而代之為晉王!

   於是桓叔買通晉昭王身邊大臣潘父,裡應外合下[桓叔之亂]因此發生,晉昭王被殺。但民眾卻組織起來攻打桓叔,殺掉潘父。桓叔雖敗但不氣餒,他兒子和孫子接續發動內戰達67年,曲沃這邊最後終於篡位成功,桓叔之孫登基為晉武公,史稱[曲沃代翼],和戰國時的[田代呂齊]齊名!

   張飛字翼德,是不是會讓人聯想到[曲沃代翼]?翼德諧音翼得,指曲沃順利取得翼,篡位成功!再看看張飛死後被諡桓侯,而劉備又恰好叫昭烈帝,和春秋時代被桓叔殺害的昭王同樣有個昭字!

   以張飛之猛理應諡個相稱諡號,怎麼會用個常用在盤桓一詞上的諡號呢?何況以前發生過[桓叔之亂],那劉禪稱爸爸義弟張飛為桓叔豈不無禮之至?

  除非劉禪給這個字諡號就是在隱喻[桓叔之亂曲沃代翼]事件!看看其他勇將嗜好就知道張飛諡桓有多怪了:

@諸葛亮,諡忠武

@馬超,諡為威侯

@黃忠,諡為剛侯

@張遼,諡為剛侯

@徐晃,諡曰壯侯。

 

@樂進,諡為威侯

@夏侯惇,諡為忠侯,

@曹仁,諡曰忠。

@許褚,諡為壯侯。

   以上諸人諡號簡單易懂,和本人生前行誼也很配。獨獨張飛莫名其妙取個和篡位為王的桓叔同名,這未免也太詭異了!諡威、忠、武、剛不是更合適嗎?不然諡為浩克、呂布二世、黑豹也不賴,總比會被誤讀為猿音的桓字好,因為若有人誤唸桓侯成猿猴,那豈不甚為不敬?

   關羽死後,還有誰威望和資歷能和張飛比,一旦14歲的劉禪登基為帝後,張飛以皇后父親身分豈不權傾當朝,那[桓叔之亂]會不會重演?這讓躺在白帝城的劉備不敢瞑目,緊急調來孔明密商[滅蟑(張)行動],於是刺客前往閬中殺了張飛,出示劉備聖旨鎮住張飛部將,然後帶著頭前往白帝城覆命,根本就沒有到東吳!

   白帝城不遠處的雲陽張飛廟傳說間接證實了劉備殺張飛的可能性!傳說漁民在江中撈獲張飛頭顱,於是在當地蓋了張飛廟,廟齡至今已近兩千年!如果傳說為真,那可能情況就是劉備看了頭後很滿意地領便當去了,孔明帶著劉備屍體和張飛頭與刺客往成都駛回,到雲陽附近時殺刺客滅口後連同張飛頭一起拋落江中。

    張飛跟了劉備長達37年,最艱困時也沒像關羽那樣投降曹操,說他會當桓叔第二應不大可能!他被殺理由應該跟義子劉封一樣,都是擔心劉禪地位不穩所致。

劉禪登基後知道岳父因自己而被枉殺後相當難過,但又不能揭露真相,所以用諡來暗示慘案。曾是蜀漢官吏的陳壽當然知道真相,所以把翼改成益,蜀漢原是益州,益德諧音益得,暗喻張飛因劉備擔心他得到益州而枉死!寫小說的羅貫中雖然知道張飛真正的字是翼,但為了替張飛伸冤也用了益字,沒想到一千年多年後被毛宗崗改回翼。但其實如果知道[曲沃代翼]典故的人,把諡號桓和翼連結起來就發發現哪裡怪怪的,說不定能因此發現真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飛字翼德或益德?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