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飛被劉備所殺

   《三國志》記載:臨發,其帳下將張達、范彊殺飛,持其首,順流而奔孫權。飛營都督表報先主,先主聞飛都督之有表也,曰:「噫!飛死矣。」。

  陳壽對這樣一位重要人物之死的記載未免太簡略,到底為何被殺全無記載。而劉備的反應也很詭異,竟然還沒看信就知道張飛死了!東征時軍情軍報來往必定相當頻繁,劉備何以出此不祥之語?

   《三國演義》說張飛限張達范彊三日內造白盔白甲以致被殺,用白色是為了表示為關羽之死而戰,但當時離關羽之死已一年半左右,照理說白衣白甲應該早在關羽死後不久就開始製備,除非當初並無報仇的打算!以三國演義的說法,東征報仇似乎是突然間下達的命令,雖然戎機保密是必然,可張飛是劉備的拜把兄弟,劉備想東征不可能不事先告知!

   東征在2217月,距劉備稱帝僅三個月,張飛若真在此時全軍換白盔白甲,是否觸劉備霉頭?畢竟關羽早在220年一月就死了!所以白盔白甲似乎不大可能,因為古時候皇帝對禁忌特別重視,連飛個流星都可能是宰相腦袋搬家,怎可能剛稱帝三月就出現哭喪軍!所以並無此事,三國志也沒如此記載!

   張飛被殺的地點閬中位於益州東北,張范兩人攜飛頭順嘉陵江而下奔荊州必須經過南充、江州(今重慶)、雲陽、奉節….巫峽等處,再怎麼快也要一個月以上才能到吳境,沿途要經過的江哨少說也有百處以上,更何況是要通過江州大城關卡,談何容易呀?兩人殺的可是車騎將軍領司隸校尉,女兒還是太子劉禪的正妻,殺了這樣重要的大人物,竟然還能在已進入戰爭狀態的國境內來無影去如風般順利逃到東吳?除非兩人能飛!他們就是1977年帶黃延秋飛行的高登民、高延津?

  222年漢嘉太守黃元聞劉備病中將死而在成都附近叛變,被楊洪擊敗後就順江而逃,沒一會兒就被攔下來捕獲斬首,可見想順江逃跑是很難的,何況要出益州的巫峽是出名地窄,要衝出去談何容易?所以自古以來四川就是易守難攻!

    如果張達范彊真的成功攜飛頭到達東吳,那對已開戰的東吳來說是大功一件,因為尚未交戰蜀漢超級大將就已死,那兩人當然要被封侯拜將,賞地賜金,可事實上卻全無相關記載,東吳好像就不曾有這兩號人物出現過,至少避免東吳戰死數萬人的重要人物怎麼可能全無歷史記載?相較於捕獲關羽的潘璋、馬忠史料來看,顯得很詭異!難道張達、范彊是虛構人物?還是另有隱情?

   三國志東吳使沒有張、范兩人史料的合理推論就是兩人根本沒去東吳,因為他們是奉劉備命令去斬殺張飛的!這樣的說法相當不可思議!卻又合情合理!因為是劉備派去的,所以閬中來報他不用看就知道張飛已死,因為書信有暗號!

    張飛被殺的原因跟劉封死因一樣,《三國志》說劉封不救關羽論律當斬,劉備想饒他一命,孔明卻顧慮他將來會危害劉禪,所以堅持殺掉!既然義子都可殺,那義弟殺了有何不可?

   張飛死時太子劉禪14歲。如果張飛沒死,那劉禪16歲當皇帝時張飛可以皇后父親全傾當朝,張飛掌握兵權和朝政,可以把年幼的皇帝當小弟玩!這劉備不是沒有想過,所以稱帝後才會把馬超地位拉到比張飛高,馬超是驃騎大將軍領涼州牧,而跟劉備稱兄道弟的張飛卻只是低一級的車騎將軍,也沒領甚麼牧的。劉備這樣對待跟隨他數十年的張飛是否太不公平?當時馬超跟劉備才短短6年就當上大將軍首席,而張飛早在西元184年就跟劉備東征西討,到220年稱帝時已追36!

   可能情況就是張飛對屈居馬超之下感到不滿,所以跟趙雲一樣反對劉備東征,所以按兵不動!張飛的食邑西鄉縣在漢中,離閬中不遠,一旦張飛擁兵自重,那川東川北到漢中恐怕都不是劉備所能控制!一旦劉備病死,大權肯定落入張飛之手,他甚至可能篡位自立為帝!

   劉備想到這裡當然是冷汗直流,於是孔明又建議他開殺!於是張達范彊假裝前來勞軍,張飛喝了劉備賜酒後就一命嗚呼了,兩人便把頭帶給劉備交差,領取豐厚黃金酬金後快樂離開,冷不防就被孔明殺之滅口!

    因為劉備殺張飛是秘密行動,所以除了孔明以外,就連劉禪也不知道,所以張皇后也不知道爸爸真正的死因! 《三國志》作者陳壽可能知道一些,畢竟寫史的人嗅覺會比較敏感,何況他是蜀漢官吏,所以他就假造殺手的名字是張達范彊!把兩人名字組合成張范達彊後就明白了!諧音張犯大強,也就是說張飛被殺是因為勢力太過強大所致!關羽死後,屬國境內幾乎已無人之威望可以跟張飛比,何況他兩個女兒都是太子劉禪的妻子,他若不死劉備豈敢瞑目?

 所以張飛其實是被劉備殺的,而且時間不是在剛出發東征時,而是在劉備病危時託孤孔明後,劉備故意向孔明說劉禪若不才君可代之!”,發現孔明無二心後,就交代讓張飛跟我走,我們當初結義時約好了!”,孔明當然心領神會,於是派出殺手(真實姓名、人數不可考,因為是秘密行動)把張飛毒死或殺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劉備殺張飛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