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無艷.jpg

鍾離春醜嗎?

電影《鍾無艷》演的是戰國時代齊宣王之后鍾離春(約於西元前310年為后)的故事。鍾離複姓,無鹽(今山東東平)人,又稱鍾無鹽,鍾無艷乃訛稱。

    西漢哀帝王莽專權時,劉向著《列女傳》描述鍾離春: 「齊宣王之正后也。其為人也,極醜無雙,臼頭深目,長壯大節,卬鼻結喉,肥項少髮,折腰出匈(通「胸」),皮膚若漆。年四十,行嫁不售,自謁宣王。」

  這樣的外表使她被歸類為中國四大醜女之首--嫫母、鐘無豔、孟光、阮氏女。嫫母屬於傳說人物,是黃帝第四位妻子,醜如夜叉,但卻發明鏡子,想看自己到底有多嚇人。孟光就是成語[舉案齊眉]的由來,她長得又胖又醜而力能舉石臼,揚言非當世名士梁鴻不嫁!此話一出讓左鄰右舍笑到滿地打滾。梁鴻知道後,觀察她一陣子後,認為她品勝於貌,於是真的娶她為妻,自此隱居山林。阮氏是曹魏時中領軍許允的妻子。洞房花燭夜時,許允掀開頭蓋後嚇得往外狂奔,好幾天都不願進洞房,經好友桓范勸告後才勉強入內,結果一看還是忍不住要奔逃,卻被阮氏伸手抓住,力量大到統領禁衛軍的大將許允也掙脫不了,因此乖乖地被訓了一頓,罵他自稱德行百條齊備卻以貌取人貪戀女色!許啞口無言,自此不敢再逃!

   劉向把鍾離春描述得像是外星人,還說她會隱身術:

鍾離春曰:「竊嘗善隱。」宣王曰:「隱固寡人之所願也,試一行之。」

言未卒,忽然不見。宣王大驚!

   鍾離春竟然能穿著衣物在大庭廣眾下隱形,再加上奇怪樣貌,真的令人不得不懷疑是外星人!2011年玉山國家公園巡山警察在嘉明湖拍到透明外星人,照片經美國FBI鑑定為真。鍾離春會不會是能隱型的外星人?可能性大增!

   傳言外星人能易容成地球人樣貌,鍾離春若是外星人,理應能易容成美女,平時看起來跟人類無異,原貌只在疏忽時才偶而被人類看見,但所謂美醜也是以人類眼光而言,外星人彼此看對方覺得很正常,可能鍾離春原形在同類眼中是美女外星人!

   照理說齊王要娶美女是沒問題的,用不著取醜女還封為王后!在不是政治婚姻牽制下,這樣的婚姻頗不合常情。因為田氏齊王好色自古有名!

   田氏本來是呂氏(姜姓,姜太公後裔)齊王的大臣,田和為了使田氏人口增加並且男俊女美,因此娶入齊國境內身高七呎以上的美女,天天肉搏戰以生下子嗣,但當時沒有威而鋼,誰能一夜七次郎?於是田和邀請高帥的朝中文臣武將來家作客,酒酣耳熱之際就讓美妾帶入房裡顛鸞倒鳳,嘗過甜頭的人傳出口碑,田和人緣大好外,子嗣也越來越多,幾代如此幹來終成齊國第一大族,於是田氏剷除其他大族後篡位為齊王,把最後一位呂氏齊王康公呂貸放逐到芝罘島活活餓死。傳說是呂不韋(呂康公九世孫)兒子的秦始皇統一中國後曾不尋常地三度坐船登臨芝罘島祭拜呂康公,留下呂康公廟、兩觀碑、始皇橋、射魚台等古蹟。始皇把田齊最後一位王--田建放逐到太行山共城活活餓死,並屠殺田氏家族,逼得田氏改姓王,篡漢的王莽就自稱是田氏之後,還追封田完(陳完)為敬王,追封田豐為世睦侯。

   以田氏漁獵女色的傳統歷史來看,田辟疆(宣王)娶醜女不大可能!果然在失傳很久的《孤本元明雜劇鍾離春智勇定齊》文中找到不醜資料:

  公子(田辟疆)量那玉兔。打甚麼不緊。直趕到這裡。

齊公子:晏嬰,你圓的好夢!淑女也不見得!倒受了採桑婦一肚子氣!

晏嬰:公子,在哪裡?我試看著!

[驚科]

晏嬰:看了此女子,生得相貌非俗!正當卓午,這箇莫不是應夢的賢人淑女?修問是不是?我指著她題一首詩,看她說甚麼?

  兀那女子,我作首詩,妳聽著,看妳曉得嗎?詩曰:

      採桑忙來採桑忙

      朝朝每日串桑行

       織下綾羅和疋段

       未知那箇著衣裳

鍾離春:這箇敢是朝中宰相,我回他一首,你聽著,詩曰:

       將軍忙來將軍忙

       朝朝每日鬪爭強

       空有江山并社稷

       無人敢與定封疆

晏嬰:!!!果然是賢人!

   作者鄭德輝是元朝知名大作家,他不認為鍾離春貌醜,而是相貌不俗的淑女,雖然不俗不一定是極美,但絕非是醜陋庸俗。而且鍾離春也不是劉向所說的那樣自己跑去齊宣王宮廷毛遂自薦,而是他打獵時追兔子無意間在桑園迷路才不期而遇鍾離妹子!同行的鄰居採桑婦調侃田辟疆,田因此告訴宰相邂逅之事。

    以時間先後來說,劉向距鍾離春時代約300年,鄭德輝卻已長達

1600年,但卻不能因此說劉向說法較可靠!以兵馬俑為例,史書全無記載,但確是真實存在的龐大古蹟,顯然書籍有無記載或記載內容為何都是有不確定因素的!

    劉向所處時代正是王莽準備篡漢時,身為劉氏皇族的劉向當然對王莽的飛揚跋扈不滿,因此誣蔑王莽先人齊宣王娶醜婦是可能的!這就像發跡於內蒙古的蒙古人建立元朝後,被滅亡朝代的漢人作家把氣出在籍貫內蒙古的呂布一樣,在三國故事中把呂布寫成連殺兩義父的反覆小人,對真正歷史上他的貢獻于全面誣蔑篡改。

    以常理來說,劉向的書不會比民間傳說普遍,而元代雜劇作者取材大多是民間流傳的說法,較無個人主觀意識存在,真實性不能不說沒有!

   以常理來判斷,再加上元朝作家鄭德輝說法,鍾離春不會是醜女,相反地可能是面貌不俗的美女,而且還是文武雙全的淑女!大家誤會她將近兩千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鍾離春鍾無艷不醜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