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失敗的關鍵

   東吳孫權用呂蒙、陸遜而擒關羽、收荊州,接著又在彝陵大敗劉備八十萬蜀軍,使備稱帝兩年就領便當。可說一時情勢大好,東吳似乎終有統一天下的一天!沒想到30年後孫權領便當時(252),東吳還是東南一塊!隨著權死,國政走向紊亂衰亡,其關鍵竟只因錯殺一人!

  西元236年孫權發行[大泉五百]錢幣後後又在兩年後發行[大泉一千][大泉二千][大泉五千]貨幣。大泉五千一枚等值於五銖錢五千枚,也就是五千元大鈔。

    左將軍朱劇部隊發餉時不見了三萬緡大泉幣(即三千萬大泉幣=一千五百億五銖錢),雖說當時可能通貨膨脹,但恐怕也值今日數千萬台幣,絕對是一筆巨款,所以孫權下令中書典校郎呂壹負責調查。

   呂壹把左將軍府負責發薪的官員抓來拷問,但怎麼問都問不出所以然來,然後該官員就死了,呂壹被認為用刑逼供導致死亡,於是朱劇厚葬了他。

呂壹向孫權報告調查結果,認為該官員寧死都守口如瓶,顯然是為長官朱據隱匿真相。於是孫權親自把左將軍朱據叫來問,他無法解釋三萬緡大泉幣憑空消失的原因,回家後就罷工不再上朝,說要等孫權來抓自己入獄。但朱劇的妻子就是孫權女兒魯玉公主,孫權當然不可能把自己女婿抓去關。

幾個月後典軍吏劉助抓來一位工人王遂,說錢是他偷的。正史並未記載劉助是憑甚麼咬定是工人王遂幹的,也沒說是否有取出失竊鉅款。據《通典》記載,大泉一千,直徑約3.2厘米,重約10.4克。所以失竊鉅款總重約310000公斤(310公噸),相當於78頭大象,這不可能是一位工人能偷的?而是必須用車輛載好幾十趟才能搬完!

    但即使白癡都不相信身分低微的工人敢偷竊軍餉,也不相信僅僅憑他一人可以把310000公斤錢幣搬走而不被他人發現,但孫權既然相信了!

    於是呂壹反而被抓起來,由丞相顧雍負責審判,朱據建議凌遲千刀後五馬分屍,孫權問闞澤意見,他說那樣太殘忍,孫權於是下令斬首即可。臨刑前一晚,宰相顧雍去獄中看呂壹,問這位過去曾經調查過自己的人和顏悅色地問:「你還有甚麼話說?」呂壹一句話也沒說。

   於是呂壹和工人王遂被斬首,但失竊的310公噸巨款依然下落不明,孫權只好再補發薪餉給士兵。

    13年後,太子孫和被全公主誣陷和岳父密謀不法,於是孫權想廢掉太子孫和。已當丞相的朱據聯合文臣武將極力反對廢長立幼,四子孫霸也起來爭太子大位,於是整個朝廷亂了起來。每次上朝朱據就力爭不可廢太子,聲勢之強悍使文武官員都害怕。孫權也開始感到不安。三國志朱據傳記載:

於是驃騎將軍朱據、尚書僕射屈晃率諸將吏泥頭自縛,連日詣闕請和。

權登白爵觀見,甚惡之,勑據、晃等無事忩忩。權欲廢和立亮,無難督陳正、五營督陳象上書,稱引晉獻公殺申生,立奚齊,晉國擾亂!

   指揮京城禁衛軍的陳正、陳象也出來搗蛋,這下孫權真的嚇到了,因為稍一不慎就可能兵變,孫權果然因此嚇到一病不起,在病榻中下令把朱據抓起來鞭打一百下,陳正、陳象砍頭並夷三族。廢掉太子孫和,改立幼子孫亮,賜死孫霸。貶朱據為新都郡城,途中又下旨賜死。

   孫權不久病死,才十歲的孫亮繼位,大權開始掌握在大臣手上,孫吳開始走下坡。一連串孫家皇室手足相殘的悲劇發生,忠臣良將也一個個被殺光。

   試想想看,呂壹若不是有十足把握錢是朱據拿的,他為何要得罪駙馬爺?這樣對自己根本沒有好處,呂壹當然也知道即使孫權相信女婿朱據貪汙,但頂多也只是輕判了事,不如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隨便抓一位工人來頂罪就可結案,但呂壹卻一心只為國庫著想,沒有顧慮到自己的安危,結果忠心耿耿卻換來差點被千刀萬剮、五馬分屍!

   朱據完勝無罪後,開始不把孫權看在眼裡,敢屢次和皇帝唱反調,結果吳國的不幸就因此像骨牌倒塌似地展開!

    錯殺一人導致亡國,堅持道德勇氣的人應該受到尊敬,以免天不保佑!

==========

僅3週狂長9公分
日本太空人金井宣茂去年
12月到國際太空站(ISS)
展開5個月的任務,
2018年3月9日他推特PO文
分享「身高竟然增加了9
公分。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指出,
他因長時間待在宇宙空間的無重力狀態下
,讓脊柱椎骨間的軟骨變長,
不過以往只增加1-2公分,長高9公分的例子可說是前所未見。
金井宣茂已41歲,長高
9公分會不會太誇張?
金井宣茂改口之前量錯
了!其實只長高2公分!
52歲太空人史考特·凱利
(Scott Kelly)
在太空待了一年,回
地球後量得長高5公分
這應該可以稱為
   太空長高術吧?
醫生表示太空人回
地球後身高會慢慢
縮回原狀!
我呂布是身長236公分的巨人
我來告訴各位
如何長高!
每天睡覺前先吃雞蛋2顆
(用開水沖熱),
1個小時後完全吸收後,再
同時吃胡蘿蔔和炒黃豆
胡蘿蔔3根,炒黃豆2~3兩
連續吃一個月後,身高就可
能越來越高!
即使四十歲以上也能長高喔!
當然,還要常做伸展運動喔!
謝謝觀賞      leubu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呂壹事件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