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布東征高麗

西元1992月呂布在下邳被曹操、劉備灌水淹城後投降。此後正史、小說便留下許多疑問,例如正史蜀記說關羽頻頻在城破前向曹操要求取布將秦宜祿妻,結果曹操自納為妾。當時號稱第一美女的是貂蟬,照理說關羽要取的是她,若是尊曹公而讓,史書小說也沒說曹操取貂蟬,貂蟬就這樣莫名其妙失蹤了?原來她並沒有失蹤!

   白門樓下降之後,張遼在歷史上發光發熱,但以前跟他一樣是呂布部將的侯成、宋獻、魏續、成廉等人卻自此沒聲沒息,落差未免太大!原來這是有原因的!

   薛仁貴東征高麗被封平遼王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詳,但很少有人知道[交遼王]是誰?正是呂布奉先!

   成書比三國演義早百年的元代雜劇中有齣[關雲長單刀劈四寇],內容可說解答了許多歷史疑問!例如貂蟬是否真有其人?元朝佚名作者說貂蟬本姓任,小字紅娼,陝西米脂縣木耳村人。是呂布的元配,在臨洮時因戰亂夫妻失散,入王允府為其養女。若對照正史來看,所謂臨洮之亂應是指西元188年的休屠各匈奴叛變,并州刺史張懿被殺,當時呂布可能是并州刺史張懿的主簿,所以也一起在臨洮平亂。張懿死後隔年丁原繼任并州刺史。

   元劇作者記載西元192年呂布、李肅等人刺董成功後,漢獻帝封呂布為交遼王、溫侯、金吾大將軍。李肅封殿前羽林大將軍。這樣的安排似乎比較合理,正史三國志完全沒有李肅封賞記載,但他當時可是大官騎都尉,當時護衛董卓的騎兵極可能都是歸他指揮的,不然他怎麼會在場?而且首先發難刺董沒成後並未引起騎兵隊騷動撲殺,顯然李肅對在場士兵是很有影響力的,因為在場步、騎衛士皆未騷動,呂布方能從容再補一槍!於情於理,李肅都應該被封賞。

   三國志說李肅討西涼兵失敗退往弘農,被呂布所斬。呂布怎麼有權斬騎都尉呢?按照三國志說法,呂布當時不過是雜牌的奮威將軍,怎麼斬薪俸比二千石的李肅。當年和騎都尉同級的中郎將盧植被控通敵黃巾賊,論律當斬。於是被關入囚車千里迢迢送回洛陽審判,結果判免死。李肅所犯軍法無過於通敵之罪,即使有罪也不致死,例如董卓打黃巾時也吃了敗仗,可他也沒被斬或被關,因為勝敗乃兵家常事。何況李肅即使有罪也應該用囚車送回長安,由太尉(今國防部長)來審訊調查,輪不到呂布。所以三國志這樣說,玷汙呂布名聲甚為明顯。如果呂布真能這樣隨便殺人,那何不把王允殺了獨攬大權?太師董卓都敢殺了,王允算老幾?呂布殺了他自封太師,然後篡漢建呂帝國有何不可?所以說瞎掰也應該有個限度!

   元代雜劇[單刀劈四寇]解答了李肅之死的真相,他是被四大寇佯退引入山峪後包圍後自刎的。這樣的說法似乎比較合情合理。呂布再怎麼氣也不至於殺同鄉人吧?他在和曹操鏖戰時,部將打敗仗很多次,他一個也沒殺!陳登背叛他投曹,他也沒殺被押的陳登三兄弟;靳允父母兒女都在呂布處,布將汜疑到甄城內勸太守靳允投降,靳跟程昱說擔心父母兒女被呂布殺所以準備投降,結果程昱馬上揮刀砍死汜疑,嚇得靳允擔心家人必死無疑,但呂布卻沒有殺允家任何人,全部放走!呂布也不濫殺敵人士兵,以致濮陽城曹操兵敗時能謊稱自己是士兵而自呂布眼皮下逃過一劫!由以上可知道呂布不喜殺人,更遑論殺老鄉!

    元劇[單刀劈四寇]說呂布征討西涼四大寇時三次流鼻血,妻子貂蟬於是勸他啟程前往交遼王封地。此時適有馬騰來攻四大寇,於是呂布決定帶并州兵前往交遼封地。

   元劇的說法可以解釋呂布為何會在冀州攻打擁兵號稱百萬眾的張燕飛山賊。三國志注說呂布是幫袁紹打黑山賊,目的是補兵。這樣的說法是矛盾的,呂布并州騎兵頂多數百,再怎麼傻也不至於以卵擊石,號稱百萬即使誇大,但張燕軍擁兵眾數十萬絕對有,不然漢靈帝不會怕他到加封他為[平難中郎將]

   但若據元劇說法,呂布打張燕百萬大軍便顯得合理,因為要到交遼(在遼東)必須經過冀州、幽州,所以必定會先後穿越張燕、袁紹、公孫瓚地盤,所以真相是不長眼的黑山賊想攔路搶劫,結果被呂布、張遼、成廉、魏續等并州騎兵痛宰。因為只是路過,呂布並未和張燕久戰,張燕因此能保留實力,在日後加入曹操陣營,被封平北將軍、安國亭侯、食邑五百戶。

    呂布帶著貂蟬一群人要往交遼封地可說媲美玄狀西天取經,一踏入袁紹冀州地盤就危機重重,因為他假意好心招待呂布,卻安排數十位武功高手要在他就寢後刺殺。呂布查知危險後就開始彈古箏,刺客聽到箏聲便認為布未睡而不敢下手,結果不知不覺中刺客都陶醉在呂布高湛的琴藝聲中,待聲音已停一陣子了才衝進帳棚內殺人,但布已騎赤兔馬往張遼等駐屯處,數十刺客騎快馬追殺,呂布轉身射倒幾人後便沒人敢再追了!於是呂布往公孫瓚地盤幽州前進!

   大家看到此一定會說別再唬爛了!因為正史、別傳、注引、小說和戲劇等都沒提到呂布大戰公孫瓚,但可別忘了,史料、小說也沒人說有秦始皇兵馬俑,但那確實存在還能收門票賺大錢!同樣的道理,現在北京市東北方郊外不遠處順義區的呂布屯就像是兵馬俑一樣事實存在,雖然只有一千多戶,但卻是自古存在的村落,村民都知道祖先是呂布兵將後裔,耆老73歲的劉玉忠和70歲的郭春元兩位老人不辭辭辛勞向觀光客講述呂布大戰公孫瓚於茅山口的故事:呂布在茅山口和公孫瓚五萬精兵對陣,呂布揚言不殺他四大將,只射傷坐騎。公孫瓚大軍衝鋒後果然四大將紛紛落馬跌個狗吃屎,因為戰馬的腿都中箭了。公孫瓚大驚,傳言呂布轅門射戟果然是真,只是沒想到神準至此,於是下令休戰。讓呂布駐屯在首府薊城(今北京市)城外北郊。

   因為呂布是要往北征高麗,收復遼河平原被侵占的交遼地,所以駐屯在薊城北方而不是南方,地理位置證實了元劇說法的可靠度。

   巧的是,高勾麗在西元197年後發生王位繼承問題,都城也向北遷移到丸城山上。此時恰好可能是呂布北征高勾麗的時候,有可能是高勾麗軍戰敗後交出交遼地,因此被迫遷都,呂布宣布漢獻帝詔書後成為交遼王。

   交遼王呂布後來是否有攻打高勾麗而取而代之已無可考,但高勾麗巧合地在此時遷都並發生王位繼承問題,都顯示可能是因交遼王之故。呂布在東漢滅亡後,傷心之餘繼任高勾麗王並非不無可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呂布高麗王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