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刺董名將李肅是怎麼死的?

   李肅(?~1926)是正史記載首位動手刺殺董卓的人,雖然沒有刺死董,但也傷了他手臂並使之跌下馬車!

   刺殺行動最重要的是第一位動手者,因為一猶豫便可能錯失時機。若因遑懼而表情怪異,也可能因此暴露行動。荊軻刺秦王時同行的秦舞陽號稱十九歲就殺過人,以勇猛無畏被推薦為荊軻副手,沒想到他才剛踏上大殿就被雄壯威武的衛士嚇到發抖尿褲子,以致被趕下殿去。荊軻沒有助手下行刺失敗被殺。

   192年農曆四月刺董時,危險度遠高於刺秦王。因為事前就有人在街上賣寫著呂字的布,還有小孩在那邊唱刺董猜謎詩歌,這些都被董卓知道,所以他進宮時都身穿金剛盔甲,從郿鄔住所到皇宮道路兩旁都羅列衛士,一邊步兵,一邊騎兵,身旁還有勇猛衛士保護。

   秦舞陽看到秦始皇衛士發抖漏尿,那看到董卓強悍的西涼強兵悍將恐怕會當場脫肛脫糞昏倒。但李肅卻毫無畏懼,董卓一來舉戟就刺,但因董卓護身甲堅固而刺不進去,呂布才過來補一矛殺死卓。

   雖然呂布才是刺死董卓的人,可動第一手的李肅也功不可沒,他沒有臨陣畏縮才能使計畫順利進行!

   照理說,騎都尉李肅應該得到封賞才對,但史書上只記載呂布封溫侯、奮威將軍、儀同三司、持節共柄朝政。並無李肅因功受賞記載。這實在有點奇怪。以當時李肅官職騎都尉來看,他是有兵權的騎兵將領,可能道路兩旁的護衛騎兵中就有一大部分歸他管轄。所以他動手後騎兵並未騷動衝過來攻擊李肅,呂布才能從容動手刺卓。

   呂布當時職銜是中郎將,但卻沒有職稱,例如曹丕是五官中郎將,蔡邕是左中郎將,袁紹曾是虎賁中郎將。呂布這種無職稱的中郎將是沒有兵權的閒職,平日就是在家裡發呆待詔,等同是被冷凍的人物。

  三國志稱董卓派呂布守中閣,所以他這個沒兵權的中郎將平日就是在後宮門口當保全,等到董卓要進宮時就變成他的保全。以掌握兵權有無來論,王允理應是先和李肅共謀刺董才對,怎麼會是找沒兵的呂布?

   以正史所載刺董當下和之後的情況來判斷,刺殺董卓根本和王允無關!因為當場全無王允相關人馬,事後追擊董卓餘黨的部隊也都是呂布的人,其他部隊全沒有動作。

  從漢獻帝封賞來看,王允、士孫瑞等人都沒得到封賞,王允甚至被削掉溫侯爵位,這191年董卓給他的食邑五千戶一等侯被獻帝改封給呂布,表示漢獻帝認為刺殺董卓的行動就是呂布主導的,而跟王允無關!

    根據三國志注和資治通鑑記載,王允在刺董時根本沒有開設指揮所,而是在家裡和蔡邕應酬: 資治通鑑 060卷【漢紀五十二】

卓之死也,左中郎將高陽侯蔡邕在王允坐,聞之驚歎。允勃然叱之曰:「董卓,國之大賊!幾亡漢室

。君為王臣,所宜同疾,而懷其私遇,反相傷痛,豈不共為逆哉!」即收付廷尉。

   在刺殺董卓當下,王允若是主謀就應該全程掌握狀況,一旦呂布等人被董卓兵馬圍殺時,就應派執金吾士孫瑞帶緹騎攻擊董兵,並叫城外的王宏、宋翼兩郡五萬精兵隨時準備阻擊西涼牛輔等大軍來救。

  但事實上王允卻和蔡邕在泡茶聊天,這是哪門子的刺董主謀?如果呂布殺不死全身金剛鐵甲的董卓,讓他站起來高呼步騎兵眾將士砍殺呂布、李肅等人,那他們肯定必死無疑。然後來向王允報告的人會說:「呂布、李肅等人刺太師不成被砍成肉泥!」在場的蔡邕聽到後瞪大眼睛,王允可能接著說:「下令滅呂布、李肅九族」,然後士孫瑞御林軍就把呂布并州人同夥如張遼、侯成、宋憲、魏續、成廉….等全部殺光。董卓很滿意,加封王允食邑到一萬戶,甚至可能進封為溫公!

   所以說王允並非刺董主謀!如果是,那他未免太狡猾,故意選那個時候和董卓信任的蔡邕在一起,呂布成功了就站出來說是我主謀的,呂布失敗了就立刻叫人殺光他們滅口並討好董,可說完全立於不敗之地!

   刺董的主謀是呂布,李肅是五原郡同鄉,所以同謀。史書也記載是呂布派他持詔書去招降牛輔軍的,若真是王允主謀,理應是王允指派才對,而且也不一定要派李肅去,當時還有名將皇甫嵩在朝廷,他去招降不是更洽當嗎?

    因為刺董主謀是呂布,所以王允阻止李肅等人受封賞,以打壓呂布的勢力,拒絕漢獻帝要他和呂布共柄朝政的命令。根據三國志記載,王允在刺董後獨攬功勞,態度變得很高傲蠻橫,以致大臣都大失所望,尤其是對他執意要殺嘆一口氣的蔡邕深表不解。

   後人懷疑王允殺蔡邕就是怕他寫漢記時把自己幫董卓幹的壞事都抖出來,王允被封溫侯食邑五千戶的原因必定是幹了董卓非常滿意的大事才可能賞如此大,因為一般封賞個食邑五百戶就很不得了!有可能毒殺少帝和何太后都和王允有關!而這些蔡邕都知道,也知道刺董時王允和自己在喝茶聊天,這樣當然必須殺蔡滅口不可!

《三國志》、《後漢書》、《資治通鑑》都說李肅因為被牛輔擊敗而被呂布處死。也就是說呂布竟然殺了同鄉并州人!如果呂布真是這麼容易下令處死人,那為何日後史書全無類似記載?侯成在下邳圍城戰時違禁令喝酒也只是被抽鞭子而已,當時部將屢被曹軍打敗也沒一個人被呂布砍頭!甚至是敵人的士兵呂布也不輕易殺害,例如曹操在濮陽城被呂布擊敗時,化妝成士兵往門口逃,呂布和兵眾擋在門口問曹操何在?只要是士兵就放走,而不是來一個殺一個,結果曹操就亂指一位騎白馬的就輕易過關。顯然呂布不嗜殺,但史書、小說卻把丁原、李肅之死都讓他包了!

   試就法論法來看,呂布當時有何職權殺騎都尉李肅?這可是比二千石的高官,不是說殺就能殺的!正常狀況通常是關入大牢交太尉審訊,當時呂布官職是奮威將軍,太尉是趙謙,有司法審判權的不是呂布,李肅即使有罪也輪不到呂布下令!例如盧植被指控對黃巾賊圍而不攻,結果被裝入囚車送回洛陽交有司審判,不是誰說想殺就能隨便殺的!

  正史記載李肅是呂布所殺是很不合漢律的,好像李肅只是很低階的逃兵一般,其實他可是剛剛立下刺董大功的騎都尉大官(等同州牧)!以王允殺蔡邕(有侯爵的中郎將高官)來看,李肅理應也是王允所殺,當時誰都無法阻止王允殺一代巨儒蔡邕,可見王允當時的政治和軍事權力有多大!那李肅是死是活當然也只有王允說了算!如果呂布真能輕易殺州牧等級的騎都尉李肅,那還有誰呂布不能殺?呂布要殺王允有何不可?太師董卓他都殺了,殺個司徒算甚麼?可事實上呂布卻甚麼人也殺不了,就除了國賊董卓一人!

   所以說李肅是王允殺的,並收取李肅兵眾使不為呂布所用。然後造謠說是呂布殺李肅,以弄髒為國除賊英雄的名聲。比三國演義更早成書的《三國志平話》並無記載呂布殺李肅:門人報曰:「外有李肅提劍來尋呂布!」丞相火速出宅,李肅至曰:「呂布殺了太師身死,我若見呂布,碎屍萬段!」王允曰:「將軍錯矣!今漢天下四百餘年,爾祖李廣扶持漢室,今董卓弄權,呂布除之;爾言殺呂布,天下罵名,不若爾之上祖!可以除昏立明,是大丈夫也!」李肅擲劍在地,叉手曰:「丞相所言當是!請溫侯說話」二人相見,呂布具說董卓無道,李肅大怒:「無不知其是!」之後就無李肅相關內容。

照《三國志平話》說法,李肅並未參加刺董,這便可以解釋為何沒因功受封。李肅刺董第一刀有可能是王允造的謠,目的就是要抹損呂布功勞,然後再造謠呂殺李,毀形象一波接一波,進而拉下呂布,奪取張遼等并州兵馬!

《孤本元明雜劇五單刀劈四寇》詳載了李肅怎麼死的,而且也記載李肅刺董後因功被封為羽林上將軍:

郭汜云:來者何人?

李肅云:某白袍李肅是也!你來者何人?

李傕云:俺是西涼府太保李傕、郭汜!俺正尋你箇匹夫哩!

李肅云:三軍操鼓來![作戰科]

李傕云:這廝好武藝,俺贏不得他,俺往山峪裡走走走

李肅云:這廝每敗了也,乘勢不得不追!大小三軍跟我趕將去來!

[張濟樊稠李傕郭汜同躧馬兒,領嘍囉拿兵器上]

樊稠云:今李肅引進往大山中趕將來了,三軍預備擂木砲石者。

李傕云:老樊,我則依你行,戰不上數合,我往這裡一道煙也似跑將來,他後面趕將來了也!

[李肅領卒子躧馬兒上]

李肅云:某李肅是也,領三千軍馬,與四大寇交戰,被我殺敗了他,追趕到這裡,可怎麼不見了也?

[四寇圍住科]

樊稠云:休著走了李肅也!

卒子云:將軍不必往前去了,前頭是無底深澗,兩邊是高山,軍屯合峪口也!

李肅云:!某不聽呂奉先()哥哥之言,說四寇內樊稠能用兵,今日果然中他計也,他設不如自殺,某拔劍自刎罷!

所以元明雜劇認為李肅是中四寇計後自殺而死,內容其實頗合情合理。四寇當時戰力極強,劉艾《獻帝紀》曰:「傕字稚然。汜,張掖人。」〉擊破河南尹朱儁於中牟。因掠陳留﹑穎川諸縣,殺略男女,所過無復遺類。

也就是說曾經大敗十萬黃巾賊的名將朱儁也被四寇擊敗,那只帶幾千兵馬的李肅兵敗被圍自殺是很有可能的。三國志說李肅戰敗後退往弘農,該地離長安百公里以上,呂布又何能殺他?李肅往東或往南都可投靠袁紹或袁術等人,何必回長安受死?所以比較可能的狀況就是元朝作家說的中計自殺了!但這樣詳細的戰鬥過程卻不被史家或小說家採用,大家就是要咬死呂布殺李肅,以凸顯劉備仁人君子的形象,可能連劉備水淹下邳、屠彭城都想推給呂布,只是掰不出來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袍將軍李肅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