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三姓家奴花關索

    呂布被張飛罵是三姓家奴,可呂布一直只姓呂,這罵法有點牽強,莫非三國演義另有所指?

   三國演義有很多內容都是暗藏玄機的,例如獵戶劉安殺妻饗劉備,

看似虛構故事,其實羅貫中真正的用意是保留劉備吃人的史實,為了不破壞劉關張三人形象,所以把吃人換另一種方式表達。

正史《三國志》、《資治通鑑》記載劉備被袁術大軍包圍於海西時因飢餓而「吏士互相格殺,煮吃屍體」。小說如果把這段史實寫下來,那景況會有多恐怖?比羅馬帝國競技場人獸相鬥還慘!獸吃人理所當然,但人互相格鬥後吃了對手,那會有多驚悚,比殭屍片還沒人性!羅貫中當然不能照單全收,但刪了吃人史實又渾身不對勁,所以就改寫成劉安殺妻。其實這安字就是,劉安就是劉案的暗喻!

再例如羅貫中絕口不提呂布身材高大,怕會搶了劉關張瀟灑鋒頭,可偏偏又在轅門射戟篇寫到呂布單手如提稚兒般把袁術大將紀靈舉在空中,試想想看,一位手執兵器全副鎧甲的山東大漢會有多重?而呂布竟能單手高高提起,那恐怕巨人才辦得到!所以雖不直接說呂布高達一丈(三國志平話、三國英雄志傳皆載呂布高一丈—236公分),但如提稚兒卻間接讓讀者得知呂布的雄偉!

   再如關平被三國演義說成是關羽義子的情況,正史記載關平是親生長子,以關羽如此重要的人物來看(甚至成神),小說家不可能搞不清楚!除非又如上述相同隱喻手法,也就是關羽真的一度自以為無妻無子,而正史三國志蜀記也記載過關羽向曹操自述無妻無子,故想在下邳城破後取呂布將秦宜祿妻杜氏,因為頻頻重提此要求,曹操疑其極美,城破後竟搶先占為己有,使關羽氣結。

《關索傳》曾四度提到關羽張飛因劉備一句心有所繫而互殺對方全家老小的事。但張飛不若關羽狠,殺死關家上上下下十一口後卻獨留長子關平和妻子胡金定,而當時已懷孕的胡氏不久後生下關索。關平則由張飛帶走,由劉備藏起來養大。所以在父子相認前,關羽一直以為自己無妻無子,所以才會急著頻頻向曹操要女人,造成他似乎很好色的形象。

所以三國演義把關平設定成義子就是要記下關羽曾自以為無妻無子的事實,間接證明關索傳所記載的關張互相滅門慘案。因為不能明說以損害三人形象,所以就把關平說成義子,讓讀者誤以為羅貫中夠蠢,卻不知他言下之意,用心良苦!

[三姓家奴]用在根本就一直單姓的呂布也很突兀,其實羅貫中讓張飛口中說出此話就是要點出三姓家奴正是張飛造成的!關妻胡氏生下關索後,在他七歲時於中元節燈會時走失,被索姓員外撿獲收養,因此姓索。九歲時又交給花岳帶往深山修道學武。九年回到索家後,索父告知已找到親生母親胡氏,他離開索家後便對外自稱花關索,用三家姓當姓名,成為貨真價實的三姓家奴!

1967年《關索傳》自上海近郊宣氏古墓出土前,世人並不知道關羽張飛因劉備一句話互相滅門的事,只知道有花關索、關索這號人物,在貴州有關索嶺,上有明代建築的關索堡,山嶺因傳言當年關索駐軍於此而命名。四川廣元縣有省級文化保護單位的鮑三娘墓,碑文刻有漢將軍關索妻鮑三娘墓,1914年曾被法國考古學家法占(Cilbert de Voisins)和謝閣蘭(Victor Segalen)所盜,運走三大箱文物回法國。

比羅貫中早約三十年出生的施耐庵著有水滸傳,內有病關索楊雄,其他功夫稍了得的也常自稱是某關索,例如白關索、程關索等,故關索在元末明初的小說中即已存在,但有關他的出生來歷卻沒有相關記載。直到1967年關索傳出土。

由於正史未記載關羽妻子姓胡,所以清朝馮景撰《關侯祖墓碑記》,講述解州太守王朱旦浚井時挖出《關侯祖墓碑》,說關妻姓胡時大家仍半信半疑!沒想到《關索傳》記載關妻叫胡金定,不但姓胡,連名字也有!碑文和傳互相印證關索事蹟可信度大增,凸顯陳壽寫三國志不載關妻姓名的別有用意,原來全是因為關張互相滅門絕不可外傳所致!

真正的三姓家奴說的是關索,羅貫中讓張飛口中說出,等同是在譴責他殺人全家老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真正的三姓家奴—花關索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