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索傳驚爆關羽張飛互殺親人

西元1967年上海市近郊嘉定縣明代宣氏古墓出土十一卷古代文獻,其中一卷為《關索傳》,內容震驚學術界,因為記述劉備結拜關羽、張飛後有意無意提到自己孤身一人無牽無掛,而關張二人都是大戶出身,父母和親屬很多。 關羽、張飛為了表明跟隨劉備大哥絕無牽掛家屬之念,於是互約砍殺對方親屬。張飛顯然比關羽心軟,他放過懷孕的關妻胡氏和幼兒關平,只把父母和其他親戚十幾口全殺光

    可關羽卻絲毫不留情,殺光大富翁張家全家老小數十口。這樣的弒親滅門記述在講究孝道的中國可說空前絕後,因為這是相當嚴重的指控!可細看《關索傳》全文卻又發現一開頭就稱頌劉關張是英雄,全文對三人開創蜀漢延續漢祚也多所讚譽。似乎完全不把互相滅門當作是一種罪過,所以輕鬆帶過! 可衡諸中華文化卻鮮少有殺害雙親還能稱英雄的事,物資匱乏時雖發生過人吃人,但大多是殺嬰餵雙親,或割自己骨肉孝親。沒有人是刻意殺父母的。雖然劉邦曾喝下自己父親屍體做的肉羹湯,但人是項羽殺的並非劉邦。

日本有背年老父母丟棄山中的習俗,或直接用棍棒活活打死年邁父母,但那是被中國人視為夷狄的日本文化。中國境內竟然發生比日本殺父母還嚴重的逆倫滅門慘案著實不可思議! 但令人不解的是,如果互相滅門是虛構的,那到底是誰那麼大膽敢誣蔑劉備三人?甚至寫成戲曲到處演出?這作者難道不怕被民眾圍剿辱罵?即使作者跟劉備三人有深仇大恨,但又有誰敢配合刊印出版著作?又怎麼會有戲子敢公然搬演曲目? 唯一合理解釋就是在羅貫中《三國演義》全面美化劉關張三人之前,關索傳相關內容其實是普遍被接受的,例如稍早的《三國志英雄志傳》(原本現存日本東京大學)就有記述關索相關內容,此書和稍早一點的《平相三國志平話》一樣都沒描述呂布有二義父丁原、董卓並逆倫弒親之事。顯然《三國演義》把劉關張逆倫弒親強冠在呂布身上,並一路抹黑呂布,成功轉移焦點。把全部關索事蹟都刪除,仗勢《三國演義》強勢的流通率,《關索傳》相關事蹟果然不再有人提起,呂布也成了殺義父的逆倫者,所有好都歸劉關張三人,所有壞都歸呂布,而關索則自此消失!

   花關索姓名由來是因關羽二子(長子關平,三子關興)被張飛釋放後淪落街頭,元宵節時七歲關索在人群中走失,索員外把迷路的關索帶回養育,九歲時請花岳武功大師傳授武藝。關索長大後為紀念救命恩人索員外和師傅花岳,便自稱花關索,以此姓名前往蜀漢,投入孔明帳下當兵,屢立奇功。

  正史[三國志]為避免劉關張弒親醜聞被提起,所以完全抹去關索相關資料,但卻不小心在關興傳中透露出有關索其人,當時隨諸葛亮轉戰雲南的關索病死,正史三國志記載關興感嘆"死了二哥",可一般的觀念裡,他只有大哥關平,他本人就是二子,何來二哥?顯然這二哥指的正是花關索!

   羅貫中既然立志捧紅劉關張三人,為何不索幸把屠殺父母的罪套在呂布身上?殺義父雖可惡,但那畢竟毫無血緣,在程度上是有差別的!這原因可以思考警方辦案時會問嫌疑犯為何殺人?嫌犯回答人又不是我刺死的後,警方立刻把他上銬逮捕,然後說剛剛並未說死者是被刺死的,嫌犯不說被毒死、被車撞死、溺死,卻偏偏說出正確死法,間接證明人是他殺的!所以羅貫中為何不直接說呂布殺了張遼或自己父母和親屬,而改說殺義父,原因就是怕有人趁勢說出關羽張飛親人被殺事件,為避免任何回憶被喚起,就轉化成另一種弒親方式!不能不讓人佩服羅某心思之細膩竟至此!

直到1967年古墓古書出土,真相才大白,國際學者對關索的研究相當多,相關論文發表高達數百篇,可見國際上對中國發生弒親滅門的不可思議事件相當有興趣,

茲僅列出一些著作目錄:

@1983年澳洲大學A.E.McLaren教授: Ming Chantefable and the early Chinese Novel

@1987年雲南省澂江縣文化局: 雲南澂江關索戲

@1989年井上泰山、大木康、金文京 冰上正、古物昭弘: 花關索的研究。(東京汲古書院)

@1989亞利桑那州大學King Gail Oman教授: The Story of Hua Guan Suo

@1992年北京洪加志編: 關索戲志-中國戲曲志雲南卷 @1950年周紹良:關索考

@1964年小川環樹:關索和<三國志> @1978年尾上兼英:花關索研究

@1980年劉體越:關索戲研究 @1980年譚正壁、潭尋:<花關索傳 明成化刊本考>

@1983年譚良嘯:花關索傳對三國演 義研究的啟示 @1983年邱振聲<三國演義縱橫>: 全相通俗三國志傳中的關索、宋代 關索何其多、關索在西南。 @1983年楊明:澂江關索戲考

@1984年冰上正:花關索研究 (尚有很多研究從略)

節錄《關索傳》弒親部分原文:

【白】關、張、劉備三人結為兄弟,在姜子牙廟裡對天 設誓,宰白馬祭天,殺黑牛祭地。只求同日死,不願同 日生。哥哥有難兄弟救,兄弟有事哥哥便從。如不依此 願,天不遮,地不載,貶陰山之後,永不轉人身。 劉備道:「我獨自一身,你二人有老小掛心,恐有回心 。」關公道:「我壞了老小,共哥哥同去。」張飛道: 「你怎下得手殺自家老小?哥哥殺了我家老小,我殺了 哥哥底老小。」劉備道:「也說得是。」 【唱】張飛當時忙不住,青銅寶劍手中存。來到蒲州解 梁縣,直到哥哥家裡去。逢一個時殺一個,逢著雙時殺 二人。殺了一十單八口,轉過關平年少人。叫道叔叔可 憐見,留作牽龍備馬人。張飛一見心歡喜,留了孩兒稱 我心。走了嫂嫂胡金定,當時兩個便回呈。將身回到桃 源鎮,弟兄三個便登呈。前往興劉山一座,替天行道作 將軍。休說三人同結義,回來唱起女釵裙。轉到胡家戶 一座,來見爹娘兩個人。丈夫又入山中去,關張劉備結 為兄。殺了滿家良和賤,單單起得自家身。腹內懷胎三 個月,後生兒女靠誰人。 -----省略------- 【白】索員外道:「好交你知,你不是我家孩兒。我近 來打聽得知:你底外公是胡員外,自母親是胡金定,你 父親是關雲長。我十一年前在城裡看燈,失得你來在我 家,方年九歲,你出家,我如今送你去,認你母親如何 ?」 ----省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關索傳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