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有病?路怒觀霸現象

   新聞報導超車不成又被前車按喇叭的男子逼車後要打人,類似新聞幾乎每天都有,閃過腦海的第一看法就是:這些人有病嗎?

   如果有人問我被按喇叭或要超車會怎樣?我不會怎樣呀!就讓對方超車,喇叭聲就當是提醒,該放慢或偏一下就趕快做!

   我這樣反應是不是跟之前文章描寫的打人很狠相衝突,小時毆打霸凌者超狠,長大了被按喇叭卻不會生氣?這樣是不是前後個性矛盾?

  其實不矛盾耶!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三十多歲以後我脾氣就越來越溫和了,開車時常被按喇叭或超車,但我都很配合對方,覺得很自然呀?真的不懂為何按個喇叭要生氣?為何要逼車?

   看網路上逼車糾紛後發現有些駕駛會故意不讓對方超車,後車偏左就偏左,後車往右就往右;平行時對方加速就加速,有的還會說些風涼話,諸如趕甚麼趕?趕著去投胎呀?”,有的則說賭氣話:”就是不讓你超,怎樣!”,或是好勝:”我的車可不是隨隨便便讓人超的!”你想怎樣就怎樣,那我算老幾?”

   因為心裡有上述想法,雙方因此發生行車糾紛,真的是有病!但其實那些話我在國小、國中時都說過!

  國小時看到三四個高大同學在欺負口音怪異的轉學生,因為平時跟他談過話,看他們欺負他時,我心裡嘀咕著:「在我附近毆打人是怎樣?當我是空氣嗎?」這樣想後,脾氣就突然暴怒起來,衝過去就是一輪猛打,第一次就打到全部倒地抽搐。

 

   國小時看到有人仗勢自己負責打菜有特權給誰較多,心裡就嘀咕著:「你想怎樣就怎樣?那我算老幾?」念頭一出,就搖起一杓熱湯往他臉門大力甩潑下去,燙得他眼睛幾乎失明!

   國中時別班有人霸凌我國小同班同學,我知道後心裡嘀咕著:「啊現在是怎樣?人多勢眾就可以當老大喔?那我還能被那班女生欽佩嗎?」念頭一出,又暴怒了,立刻飛奔到別班去問打我同學的是誰?對方怒醮是我又怎樣還想幹下去就被我衝過去勒住脖子用力往後折,然後手刀一直打肋骨….,老大打完再打鑼囉,一個都不放過,而且不是打完就算了,三不五時還來找人喝令繞椰子樹,我則在後面用腳踹屁股!讓全國中三千多名師生全都看得到!

   神奇的是,我國一那樣兇狠,國二竟然就當選全校模範生和孝悌楷模!

   但小時候這樣兇狠的我長大後卻乖得跟小白兔沒兩樣?現在反而覺得路怒族有病,而他們的言行我小時候似乎都有耶!

   後來我頓悟了!現在的路怒族肯定小時候是乖乖牌的,霸凌發生時就當旁觀者,不生氣。霸凌者要他們別管閒事讓開就聽話照辦。

   行為模式完全跟我相反,小時候我是路怒族,路見不平就暴怒。長大了就反而變乖乖牌,因為一生行事無所懊悔不安,所以心靈走向寧靜自得,一切包容寬恕,脾氣就像老和尚一般圓融豁達。

  但小時候當霸凌旁觀者的人雖然避開不必要的麻煩,但內心深處總有不安在,好比我們看到路中央有條小狗一般,猶豫著要不要停車去救牠,卻又擔心高速公路車速極快很危險,怕一停車就被追撞等等想了很多,結果車子已開離數公里外了,乾脆就當作甚麼也沒看到,但其實內心已潛藏一份不安的種子。隨著歲月,這不安的種子漸漸長大,終於讓他們變成暴怒一族!

    小時候就暴怒見義勇為的人,因為心裡沒有不安的種子,所以長大了只有心靈福田,長的都是健康的東西,凡事都往健康積極面想,不會暴怒衝動,這就是所謂的福報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霸凌文化和路怒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