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華人邏輯訓練不足

   我大學時曾修讀[邏輯學],這是傳統中華文化捨棄的學問,至今兩岸華人對事情依然不習慣邏輯思考,這可以從詐騙集團至今依然可以在兩岸輕鬆得手可知。

    其實邏輯學在兩千五百年前百家爭鳴時風光過一時,當時稱為[名家],但最後因漢武帝獨尊儒術,這種對思辨能力特有幫助的學說因此沒落。中國人長達兩千多年不習慣邏輯思考下,科技便落後歐美了。

    舉例來說,三國演義說丁原是呂布義父,大部分中國人就認為如此,很少人會做邏輯推理,然後問丁原是不是張遼的義父?更不可思議的是竟沒有人問曹嵩原姓夏侯,被宦官曹騰收為義子後改姓為曹,那如果呂布真是丁原義子為何依然姓呂?

   不會問丁呂姓氏問題的華人顯示的是邏輯推理的缺乏,容易接受卻不習慣思辨,這樣就容易受騙被利用。查看兩岸網路文章,發現丁呂義父說依然如故,如此便可以預知中國雖大,但人的素質其實沒有提升,日本一旦攻擊中國,中國肯定依然會兵敗如山倒!

   台灣當然會比中國更慘,因為中國至少在初期提倡過黑格爾辯證法,有邏輯思考能力的人還是有的。在台灣則除少數科系有開邏輯學外,在一般書局幾乎看不到這方面書籍。

   日本就不一樣了,丁原從傳統老者變成年輕模樣的猛男,看起來就知道不會是呂布義父,年紀相仿只能稱兄弟。這是因為日本人邏輯思考能力強,在文學上如此,推演到科技上就是領先國際發展。

    丁原是老或年輕?表面上看似單純問題,背後卻顯示國民素質高低,中國人(或華人)一直纏繞在老者形象,日本卻能改弦易轍,這就好比中國人一直使用單輪車到民國,歐洲人卻發明了四輪汽車,日本人造出世界最大航空母艦大和號。

   中國人怎麼會慘到被八國聯軍?從丁原老是當呂布義父就看得出來,只要這種觀念不變,丁原一直保持老人模樣,那日本人、美國人對中國就不用怕!因為這表示中國人腦袋依然缺乏邏輯思考能力。日、美等國甚至不必動武就可能征服中國,只要啟動邏輯思考攻擊就可能使中國人變成呆鴨子,唯命是從!

   至於甚麼是邏輯攻擊,就是類似三國演義的說謊手法,從丁原是呂布義父開頭後,一路胡說八道下去,最後竟連曹操、劉備水淹下邳章節都看完了,讀者依然沒人會問:大水到底淹死多少徐州人?如果死很多無辜老百姓,劉備、曹操還能稱為英雄嗎?

    日本人的思考就跟華人不同了,歷史上那些放水灌城取得勝利的人物沒有任何人被尊稱為英雄,得到的都是負面評價。例如統一日本戰國局面的豐臣秀吉,他的功業甚至大到曾渡海攻擊中國、佔領朝鮮,但因為他當年曾放水淹大阪,造成無數老百姓枉死,所以沒有任何日本史學家、作家會說他是仁人君子、英雄。

   反觀中國,不管是否殺人放火、坑殺、淹殺、屠殺,只要寫史者高興,要讓誰當仁人君子都行,因為寫者知道中國人不會邏輯思考,只要一路騙下來就能水到渠成,弄假成真,變惡為善,轉善為惡!

   所以要判斷一國之強弱,只要看他們三國論壇方面的文章即可,如果跟百年前沒甚麼差別,那這個國度的人民跟百年前的古人並無差別,因為思考模式還是一樣的!

   百年前清朝曾有世界四強之一的海軍,表面上軍容壯盛相當嚇人,當時北洋艦隊還曾經遠航到日本橫濱耀武揚威,海兵下船登岸後還毆打日本民眾,跟現在中國強國人蠻橫姿態如出一輒!可甲午戰爭一爆發,滿清竟然不堪一擊!

   台灣目前談論三國的論壇跟中國並無太大差異,所以可推知台灣若和中國開打並無勝算。但日本就不同了,日本出現年輕丁原,呂布形象屬正面,這顯示日本主流文化像活水川流不息,這樣的國家是充滿無限可能的,不能從表面上處於劣勢的武力就斷言會輸,否則就不會有當年的馬關條約了!

    日本雖然常有街頭搞笑節目,讓人以為日本人頭腦好像很呆,可人家不像台灣、中國那樣詐騙集團橫行無阻,日本人可以小事糊塗,大事卻不含糊,究其原因竟只是日本人知道呂布是正人君子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遠勝台灣中國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