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演講學生散

  日前清大教授李家同到金門大學畢業典禮致詞,一上台就走了一大半學生,令他火冒三丈,大罵不受尊重!

   李家同近來因言論特殊而爆紅,但他的言論似乎不對年輕人口味,算是一種代溝吧!其實以我個人來說,對六十歲以上的人必先審視他的成長背景再思考其言論。這是因為台灣歷史環境特殊,和一般正常國家並不相同。

   就以李家同這類年紀稍大的外省人來說,年輕時屬於外省統治階層,即現在所謂高級外省人,凡是關於他們自述的奮鬥過程都是要打問號的!因為高級外省人所謂的奮鬥,在當時本省人看來就好像在喝咖啡抽菸那樣悠閒!

  老一輩的外省人為何無法理解現代年輕人的想法,以致說出一些不可思議的話?肇始原因當是因為早年社會環境對他們過於友善!當年因為[實施耕者有其田],搶奪了五兆台幣以上資產,造成台灣錢淹腳目的台灣奇蹟榮景,屬於統治階層的外省人子弟幾乎吃穿用都免費,大學畢業也由政府分發到公家機關上班。考高普考時外省人有名額保障,所以外省考生趴著睡覺交白卷也能成榜首!即使錯過高普搞考也有量身訂製的特考,就像資格標那樣限制考生身份,最後就只有原先設定的那位外省子弟可以考,隨便亂塗鴉也照樣特考及格,然後就任政府高職或大學教授,馬英九就是特考及格的高級外省第二代

   反正早年那個時代是看血統的,跟奮鬥沒甚麼關係,血統是台灣人的即使筆試考滿分,口試時外省主考官就以北京話不標準給他打零分,結果還是落榜!以前真要能在外省政府機關內發光發熱的台灣人,一是必須是走狗類的,二是佃農出身的。因為[耕者有其田]受惠的是佃農,所以外省人認為佃農子弟不會背叛他們。所以當[佃農之子]阿扁拆毀中正堂匾額和陽明山蔣公行館時,外省人勃然大怒,誓言非給忘恩負義的佃農之子死不可!

   所以六十多歲以上的人講的話要先審視他的血統背景,否則真的很難溝通,氣死也無法改變對方觀念!

   那對中國大陸六十歲以上者是否也應審視歷史背景?那當然,因為1970年代發生過荒謬的[文化大革命]嚴重影響了現在大陸上六十歲以上的人,文化大革命講的是無法無天、造反有理,所以你跟這樣的人交往就要特別小心,人家是搞革命長大的,你卻在講民主的台灣長大,怎麼死可能都不知道!

   李家同說霸凌者通常都是那些家境貧困者,這種觀點就是高級外省人很明顯的特徵,因為當時高高在上的外省人在欺壓台灣人時都不認為是在霸凌,即使至今也是同樣觀念,而是認為在開導、幫助低俗的人,那這樣你要如何跟這種高級人種溝通?他們永遠認為你低俗該教化,你講的話都是野蠻落伍的,他們說的才是先知、高瞻遠矚的。嗨!真的都是因有些人過得太爽所致,不知民間疾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家同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