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屯岩漿庫深度2.jpg

上圖示大屯火山岩漿庫位於地下八公里附近

大屯岩漿庫深度1.jpg

上文認為岩漿庫在地下七公里以下處(倒數第五行)

       證實有岩漿庫後就快遷都台南

  中研院研究員國立大學教授林正洪經四年觀察研究後宣布發現大屯火山群龐大的岩漿庫,體積竟然有四分之一個台北盆地大,距地表20公里。

   宣布岩漿庫的動機是很詭異的,是要幫台北房地產解套還是落井下石?有這麼大的岩漿庫一旦爆發,因為距市中心僅十多公里,造成的傷害肯定是相當大!

   但岩漿庫怎麼會處於20公里深處呢?於是媒體說十公里內的岩漿庫才有爆發的可能,20公里太深,所以安啦!如果真是如此,那這研究結果的宣布就是在替帝寶打六折拍賣都流標解套,只要火山不爆發,台北房地產就不會垮!問題是岩漿庫真是那麼深嗎?

   台灣火山位於西太平洋火環帶,地質構造和日本、菲律賓、印尼的火山大致相同,但這些地區的岩漿庫大多在十公里以內,為何獨獨台灣的深達20公里?

   以往的研究報告都認為台北盆地岩漿庫位於地表7公里以下,這是因為大屯山區的地震震源深度都在這個距離以上,例如2014212日發生在大屯山的規模四地震,震源在地底下6.3公里處。所以地質學家根據世界各地火山岩漿庫和震源深度的關係判斷,岩漿庫大約是在地底下八公里處。

  即使岩漿庫深達20公里也不代表不會火山爆發,因為1980年爆發的聖海倫火山岩漿庫就深達40公里。因為岩漿庫越深壓力越大,所以聖海倫火山爆發前又在離地表12公里處形成第二個較小岩漿庫,演變成雙岩漿庫系統。有這種雙岩漿庫系統的還有黃石公園火山,在地下20公里處有大岩漿庫,地下十公里處另有較小岩漿庫,被認為很有爆發的可能,一旦黃石火山爆發,推測將毀掉四分之一個美國!

   所以大屯火山在地下二十公里處有岩漿庫,那八公里處有沒有較小的岩漿庫?研究員沒說的不代表就沒有!說不定受到某壓力後不得不在說法上做修飾,故意把雙岩漿庫系統的位置以最大的那個做代表,因為兩庫是相連的,所以這樣說其實也沒錯,主庫的確是位於二十公里處!

   以大屯山多數地震都位於淺層來看,八公里處有較小岩漿庫是可能的,這樣也才跟日本的諸多活火山地質構造相似。

   氣象局辛某在岩漿庫揭露後立刻說大屯火山不會爆發,因為目前四大監測項目都無爆發跡象:

(1) 火山氣體監測

(2) 地表溫度監測

(3) 地殼變形監測

(4) 微震監測

   辛局長的說法會被2014927日御嶽火山爆發所打臉,該次爆發前完全無四大異狀,所以日本政府完全沒發警告,任由旅客去登山,結果造成57人死亡,6人失蹤,27人重傷!

   大屯山區不是真的無四大項目異狀發生過,2009年就曾量得陽明山一年抬高了0.9公分;20127月萬里溫泉自40多度驟升到80多度而燙死老伯;20159月淡水大屯山附近居民聽到轟隆聲;大油坑2017年起發出詭異龍鳴聲…..!

    為了國家安定,首都真的不適合在台北了,還是趕快遷來台南吧!台南雖然也會地震,但因為是平原,大家要疏散逃亡絕對比台北盆地容易,何況台北土壤液化相當嚴重,火山爆發若引發大地震,那災難可不是921能比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屯火山爆發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