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百壯士高雄追殺二台人

   1937813 日日本陸戰隊和呂字號潛艦攻佔中國上海,原以為可以很快打下,沒想到遭遇頑強抵抗,陸戰隊有被包圍殲滅之危,遂緊急調第311師團增援,但仍然無法擊退中國軍隊,而群集淞滬戰場的中國軍隊已高達七十多萬。日本在912日急調台灣重藤支隊參戰才使戰況改變,重藤支隊救了被包圍的陸戰隊,並擊潰所有遭遇的中國軍。日軍信心大增,竟然因此決定擴大戰場,揚言三個月內擊敗中國,遂又增調第913101師團,總兵力已高達三十多萬人!

    10月下旬中國軍已無法抵擋日軍猛烈攻勢,開始大撤退,獨獨留下88542團第一營414(報紙誇張成800壯士)斷後。不幸被大軍拋棄而被棄置在蘇州河邊四行倉庫的軍人可說人人幹得要死,叫天天不應,呼地地不靈!大罵老蔣根本就是要叫他們去送死!由於沒有指揮官願留下來送死,團附謝晉元只好站出來指揮大家。團附軍階比副團長還低,鮮少有參加軍事指揮會議,可說只是軍中打雜的冗員。所以謝團附才會被丟下來送死!88師師長孫元良(影帝秦漢父親)沒料的是,少林寺中功夫最厲害的竟然只是個掃地僧,謝團長終於得到一展長才的機會!

    414人對30多萬日軍,怎麼想也覺得很恐怖,可團附謝晉元卻不認輸,他鼓舞士氣,分配佈署各據點,把一樓各入口全堵死,誓言不讓日軍過蘇州河!

   四行倉庫原本是外商銀行建造的金庫,所以結構甚為堅固,日軍用砲轟、用戰車打都無法擊垮四行倉庫,所以就用梯子想爬進二樓,結果都被窗戶邊的國軍用大刀砍死。日軍久攻不下,英國出面協調,讓八百壯士退入英租界地,條件是必須繳械,並由英政府看管,不得讓八百壯士離開租借地。

    留在英租界地的八百壯士可說快樂得不得了!反觀當初拋棄他們的其他中國軍隊,很快就在南京保衛戰、武漢戰役被日軍殺得屍橫遍野!在南京城內竟然有三十多萬國軍被日軍全部屠殺光光,當初被拋棄送死的八百壯士反而在英租界內天天吃洋式餐點,有來自僑界的各項援助。

  可八百壯士的好日子只有四年而已!因為1941年底日本偷襲珍珠港後正式向歐美宣戰,英國租借地迅速被日軍佔領,八百壯士一個也跑不掉!

   成為日軍俘虜的八百壯士遭到了日軍殘酷的報復!當初四行倉庫保衛戰可說讓日本在國際丟了臉,所以對八百壯士的虐待也特別慘烈!而負責看管八百壯士的正是台灣軍重藤支隊!

   八百壯士對虐待他們的日軍固然痛恨,但最痛恨的卻是台籍日本兵,原本以為台灣人和中國人同文同種,沒想到虐待他們卻絲毫不手軟!只有一位台籍醫官是善待八百壯士的,因為他會偷偷塞藥品或食物給八百壯士。所以八百壯士誓言只要有活著出集中營的一天就要殺光虐待他們的台灣兵,除了那位醫官除外!

   1945年二戰結束,八百壯士(實際是414)僅倖存100多人,他們第一件事是到上海為謝晉元守靈,第二件事就是到台灣追殺虐待他們的台灣兵,終於在高雄有位台灣兵被兩名八百壯士在街上遇到,在眾目睽睽下兩人把台灣兵活活打到死!(詳見龍應台1945大撤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八百壯士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