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年彰化關帝廟燒毀

  8日下午2點多彰化市區三百多年歷史的關帝廟發生大火,後殿百多尊神像付之一炬,在關公升遐前一日發生此事,恐怕是有大事要發生或已發生!

   台灣關帝廟之密集堪稱亞洲之最,原因當然是因為清政府大力推廣的結果。明朝以前朝廷武廟拜的是呂尚(姜太公),朱元璋建立明朝後廢除祭祀武廟制度,並下令撤除關羽歷年加封名號,只剩漢壽亭侯爵位。直到明朝末年明神宗時才違背祖訓加封關羽為三界伏魔大帝。明朝不久便亡國,民間改以岳飛為祭祀對象,這令滿清政府甚感憤怒,因為南北宋時的金國女真人就是滿洲人的祖先,岳飛的滿江紅裡有生吃胡虜肉之詞,岳飛崇拜便有反清的暗示在,所以清雍正皇帝恢復官方武廟祭祀,並改主神為關羽,自此關公崇拜在官方推廣下遍及中國各地,連朝鮮(今南北韓)、越南也都有關公廟,但日本卻沒有關公崇拜。

   日本統治台灣期間下令撤除所有關公神像,逾期仍有關公崇拜者將一律焚毀,未藏好的關公像被焚毀達數百尊,是台灣關公廟的第一次火劫,事蹟記載於台南市關廟區關帝廟碑文。

日本下令廟宇改祀大麻神,直到外省人來台後,窖藏多年的關公像才重見天日。在外省政府大力鼓催下,各地關廟又重新興旺起來,並也因此造成關廟行政單位幾乎都是藍營的人馬,是藍營選舉的大柱仔腳,各地關廟廟方人員長期拿國民黨資源,每人都吃得肥滋滋的。

為何外省人會如此崇拜關公,原因是小蔣(蔣經國)在大陳島撤退時的一段奇遇,195528(巧合彰化關廟焚毀日)蔣經國奉老蔣之命親赴大陳島撤退三萬軍民,共軍知道太子親臨後萬炮齊發,小蔣可說命在旦夕,他驚惶恐懼地看著大海不知如何是好,砲彈落點卻越來越近!突然他看到海上漂來一尊神像,直挺挺地站在一塊浮木上,他立刻叫人撈上來,原來是尊關公像。關公登艦後,美國第七艦隊也恰好趕到,共軍就在即將擊沉小蔣艦艇前停手,小蔣逃過一劫,認為這是關公顯靈保佑,便下令蓋廟祭祀關公,就是現在的台北行天宮。並以資金資助各地蓋關廟,關公崇拜遂成為台灣最夯的信仰!

清朝時的台灣關廟主神分靈自大陸,但神像被撤後改祀大麻神,分靈理論上都已退去,所以現在台灣各地的關廟分靈大多來自小蔣自海上撈起的那一尊。彰化關帝廟是全台唯一擁有認證青龍偃月刀的關廟,因為此刀是山西省解州關廟所贈。

彰化關廟巧合地在小蔣撈起關公像那天焚毀,這暗示甚麼?當然是揭示國民黨在台灣將走入歷史,國民黨外省人政權將完全瓦解消失,猶如付之一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關帝廟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