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成功者多畜生

   孔子曾說:「亂邦不入」,但並未說明何種人可入亂邦。不是說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嗎?君子不入亂邦,那亂邦何時才能不亂?

  孔子這樣說顯然是有苦衷的,因為全面性的苦難有時就像海嘯一樣,君子小人無一倖免!以大地震後捐款來說,大企業家一次捐了一億元贏得掌聲。可這還不夠,大企業家是好人是不是該繼續捐?於是他前前後後捐了十億,還清空廠房供災民住,三餐都由企業家供應。大地震過後不久,大企業家開始周轉不靈,不久後宣布破產。災民依然怨聲四起,抱怨倒塌的屋舍都沒人來幫忙蓋好,沒工作、沒生活品質!

   再把時空往東漢末年挪,因為接連幾年旱災、水災,農作物無法收成造成大飢荒,到處都是乞食的難民。富有人家面對門前乞討的難民要怎麼辦?一旦給一位難民飯吃,難民必定就會陸續而來,一傳十、十傳百,大家都來這裡吃飯,像蝗蟲過境一般,這富戶很快就會被吃垮!

   組成民兵團的劉備有武力有糧食,遇到路邊災民時要怎麼辦?劉備既然是好人就勢必不能見死不救,於是他把糧食煮成飯給難民吃。存糧只剩一半,又在路上遇到另一批難民,劉備又把所剩一半糧食供給難民吃,結果劉備的民兵團沒飯可吃了,於是劉備宣布解散,他只好回家繼續賣草鞋,不再提救苦救難的事。

    現實是殘酷的,當災難是全面性的,好人到底要如何才能成功?若沒有龐大的國家資源可供運用,民間個人想闖出名堂又堅持拿好人卡是有現實困難的!

   小說家、史學家老愛說:「亂世造英雄」,問題是這是一個怎樣的英雄?如果他一路救苦救難,那不出一年就會被拖垮。需要的人太多,能給的又有限,誰能當好人?以現在年輕人沒房子來說,大富翁要當好人便說要提供套房給年輕人,於是數十萬年輕人都來要套房,大富翁給了十間套房就沒辦法供應了,於是沒拿到的人便罵他不守信義,這樣大富翁是不會有美譽在社會流傳的,因為網路上都是沒拿到套房的人在罵他!

   所以[亂世出英雄]這句話是有邏輯上問題的,如果英雄是好人的一種,那亂世如何出英雄?好比大海嘯過後,有一隻大象依然好端端站在海邊是可能的嗎?大象雖大,比起海嘯來依然是小不點!

  以現實狀況模擬,真正在亂世能成功的必定大多是畜生!試設想台灣石油危機、物資匱乏的年代,有商人囤積貨物不出,等到物價高漲時才開倉出貨,因此大賺一筆致富,做這種缺德事卻能在事業上成功,這就是真實的社會情況。那些老實不囤貨的商人並未在石油危機時大賺一筆,所以依然只是普通商販,但昧著良心的商人卻越來越有錢,終成大企業家。

   所以歷史上在亂世成功的人是否有仁人君子是很令人懷疑的,要在需索無度的亂世裡做好事是有能力限制的,必定有狠下心來拒絕給的時候,而且這種狀況必定要持續到亂世結束,這樣仁人君子名聲要從何而來?不過是小說家、史學家叫爽的!

   現實是殘酷的,看看現在逃往國外享受榮華富貴的經濟犯,哪一個不是把痛苦留給台灣人?台灣諸多弊案造就不少富翁,哪個不是靠犧牲台灣人財富才能如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亂邦勿入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