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孫堅敗呂布的問題

   西元1912月孫堅討董卓。胡軫、呂布出擊孫堅,胡、呂不合,未接戰兵已潰逃,孫堅趁機攻擊,胡呂敗走。董卓自迎戰孫堅亦敗而逃,孫追擊遇呂布又敗之。

   如果前述歷史為真,那呂布竟然被孫堅打敗兩次!這可能嗎?連曹操都打不贏的呂布竟然被孫堅連敗兩次,那孫堅要一統江湖豈不應該很容易?顯然這其中有很多問題值得探討!

   丁原在西元1899月底升任執金吾,後為呂布所殺,部眾歸董卓。所以呂布差不多是在189年底站在董卓那一邊,距兵敗於孫堅約一年三個月。

  丁原當執金吾時所領的部隊是緹綺二百五十人,騎兵五百人,共七百五十人。負責皇城巡邏警衛,每個月須繞城巡查三次。執金吾屬於九卿級的五品大官,薪俸[中二千石]

   第一個問題是執金吾丁原手下的部隊是否跟并州刺史時部隊是同一批?理論上應該不是同一批!并州刺史時所帶部隊是以抵禦胡人為目標,兵員理應在一萬人左右。

   執金吾所領部隊只負責皇城巡邏守衛,而且是京城部隊的一部分而已,其他還有司隸校尉領的北軍,衛尉領的南軍,和皇帝直接指揮的西園八校尉軍。所以執金吾總兵力才750人算是合理,而且這些兵員都是有任期制的,身份事先都經過考核,以出身官宦清白之家為優先考慮,因為能當緹綺騎兵是一種光榮,能當皇帝出巡時的護衛更是光耀門楣。所以丁原雖然高升執金吾,但并州士兵卻不能跟著入列皇城禁衛軍,而是留在原駐地接受繼任并州牧(改刺史為牧,董卓接任)的指揮。

    西元189年漢靈帝要董卓交出兩萬兵馬的兵權,所以升卓為少府,但董卓不願就任,也不把兵交給皇甫嵩。於是漢靈帝又改令董卓為并州牧,想讓他遠離老班底涼州兵,雖然一樣統有并州兵,但董卓是涼州人,和并州兵還不熟下便較不會造反。可董卓並未中計,他把兩萬涼州兵帶到河東駐紮。

  河東屬於并州,據此可以判斷董卓已接了并州牧職務,不但沒交出涼州兵,還多收了丁原先前統領的并州兵,總兵力至少在三萬以上了!憑此兩州之兵力,董卓足以抗衡京城南北兩軍和西園八校尉軍。執金吾丁原區區七百五的兵力其實威脅並不大。

   董卓弟弟董旻慫恿已故大將軍何進部將吳匡殺害車騎將軍何苗,於是何進、何苗的部隊(南北兩軍)統歸董卓旗下。

  西園八校尉軍指揮官袁紹和董卓爭吵,幾乎要拔劍互砍,當晚袁紹就逃走了,西園軍隊失去指揮官,典軍校尉曹操不肯歸附董卓也逃跑了,於是西園軍就歸董卓了!

  至此就只剩丁原執金吾部隊區區七百五十人,已根本不可能是擁兵已十多萬的董卓軍對手。

   所以陳壽等史學家、小說家說董卓為了要丁原的兵而誘使呂布殺丁原是有問題的,因為客觀情勢上,丁原已完全不足以威脅董卓,

甚至可以推測丁原沒和袁紹、曹操一起逃走是因為想投靠董卓。但董卓卻為了討好三輔地區民眾而以縱火罪殺了丁原。董卓入京後第一個職位是司空,這顯然是董卓精心的設計,因為司空就是現在的司法部長,擁有司法審判的大權。董卓以司空兼領并州牧的身分發公文給屬下主簿呂布去逮捕縱火犯丁原,過程合法合理,所以文武百官和執金吾衛隊士兵都沒人阻止呂布。

    因為呂布只是執行逮捕縱火犯丁原的公務,並非如陳壽或小說家所說的為了丁原的兵,所以正史上才沒有呂布立刻封侯拜將的記載,而是「稍遷騎都尉」,又過一陣子才「遷中郎將、拜都亭侯」。這字的意思就是過了一些日子,並非立刻,若是旋拜騎都尉就表示立刻升官了。

  如果殺了大官執金吾又奪了好多兵,那理應要立刻封侯拜將才對,怎麼會拖拖拉拉地顯得不重要似的!關羽在下邳投降曹操時便立刻被封漢壽亭侯、升偏將軍(今少將),而且上馬金下馬銀,賞賜豐隆,以此表示對關羽的尊崇和寵愛。

  反觀董卓對待呂布是何其平淡無奇?騎都尉比太守還低一級(薪俸較少),中郎將也只是今日中校軍階而已,而都亭侯更是個虛爵,沒有食邑稅收可拿,只是叫爽的而已!跟現在007電影主角史恩康納萊被英女皇封為爵士的意義一樣!

   董卓對呂布甚至比一般人還不如,董卓把過去所有受黨錮之禍的官吏全找回來官復原職,爵位恢復,相關人員皆列卿位。於是逃亡12年的大文豪議郎蔡邕回來當祭酒;周鉍回來當吏部尚書;伍瓊回來當侍中;鄭公業回來當尚書;何顬回來當長史;伍處士回來當司空;已故的陳蕃、竇武都恢復爵位,晉任其子孫為官…..一時之間「幽滯之士,多所顯拔」,連董卓還在襁褓中的嬰兒也都封侯,弟弟董旻拜左將軍、封鄠侯(音戶,長安城旁大縣,為第一等侯爵);封姪子董璜為侍中兼領中軍校尉典軍;封孫女為陽君;封母親為池陽君,並配家令、家臣,地位同皇家公主……..

   被陳壽寫成和董卓情同父子的呂布從頭到尾最了不起的職位就只是個守中閣(後宮)的中郎將,還鬧出和董卓婢女私通的醜聞!看看比呂布還要晚入列的王允是怎麼被董卓封賞的,原本只是改名換姓隱居鄉野的失意政客,一日三遷,一下子就高登司徒(兼領尚書令)宰相大位,從晚上睡覺棉被都很冷的淒涼慘況變成擁有歌妓女婢數百數千的大官,那像呂布要女人還要,遜斃了!

   董卓若真把呂布當兒子看,那至少應比照姪子董璜當侍中兼領中軍校尉典軍那樣有兵有權,怎麼只是當個後宮大門守衛副隊長,天天看著美女DIY!侯爵雖不必如親弟弟董旻般的第一等縣侯,起碼也應有第二等的鄉侯吧?前兩種都是有食邑的有料侯爵,給個看得到吃不到的虛位侯爵算甚麼情同父子?那西元191年被董卓封為溫侯的王允(溫侯最早是給王允的,屬第一等侯爵)是不是該被說成情同菊花同志?(192年死時56歲,董卓大他2)

  以呂布守中閣的中郎將身分看,他在董卓統治下是沒有兵權的閒職,中郎將的職位猶如鐘點代課老師,有事時才被CALL去帶兵打仗,沒事時就是賦閒在家,好一點的就是守後宮大門或女廁所。

   所以現在可以理解呂布、胡軫為何不合和被孫堅打敗的原因了!因為呂布根本不受董卓重用和尊重,所以胡軫也看不起他。呂布帶的兵也不是張遼、侯成等并州老伴,而是不熟識的西涼兵,所以很難指揮順利,當然是看到孫堅就潰散了!

   根據昭明太子蕭統[文選]的記載,兗州之役的真相是曹操完全被呂布擊敗了,而不是陳壽所說的還留有東阿、甄城等三邑,最後還打個平手。曹操整個青州四十萬精兵全被呂布并州騎兵消滅(呂布也曾幫袁紹消滅張燕百萬黑山賊),袁紹同情曹操而給他五千兵東山再起,並帶著百萬大軍幫他一起攻打呂布,最後才把呂布趕去徐州。

   顯然呂布擊敗曹操時用的是貨真價實的并州騎兵,後來張遼帶的也是這一支騎兵,所以能以八百勝孫權十萬大軍!既然能以八百勝十萬,那孫堅怎可能打贏比張遼可怕十倍的呂布?難道孫堅的吳軍要比孫權的吳軍強百倍以上?

   所以合理推測,接受董卓指揮一年多的呂布帶的不是自己的并州子弟兵,而是素質差很多的涼州兵,張遼、侯成等并州兵當時理應直接控制在董卓手裡,這樣他也才放心。呂布在董卓眼裡根本不能跟兒子比,只當他是呼之即來、不用即棄的鄉巴佬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呂布孫堅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