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韋不過是個窩囊廢

   典韋是東漢末年軍閥曹操的士兵,史冊和小說都有他精彩的故事,可曹操其實就只當他是個卒仔而已,連個侯爵也沒給他,到死也只是個校級軍官,連個少將也不是!死了也不給追封!

    典韋最早是張邈部屬,在諸侯聯軍討董卓時被曹操大將夏侯惇挖角。濮陽之戰時,曹操四十萬大軍竟無法戰勝呂布區區三千步騎兵,數十次衝鋒都被呂布八健將張遼、成廉、魏續、郝萌、侯成、宋憲、高順、曹性的騎兵擊敗,曹操於是在陣前出重金招募勇士,能破呂布陣者黃金五百兩歸他(到底幾兩不知),良久沒人敢出陣,當時還默默無名的典韋竟然站了出來,之後才有另外十幾人跟著出來,這後面幾人應該是看到典韋甚為高大魁梧才敢出來當跟班的。曹操很高興,各送每人兩副精鋼打造盔甲和盾牌,並要典韋他們把兩副盔甲全穿上,因為如此才可能抵擋住呂布騎兵的長槍衝擊,典韋雖穿上兩副盔甲,但把盾牌和揗丟棄,改用短短的雙戟,大家都為他擔心,認為這樣肯定會被恐怖的呂布騎兵用長槍刺起來成刺蝟。沒想到典韋帶頭衝殺,竟然使呂布騎兵隊出現缺口,曹操見狀大喜,揮軍跟著衝,終於順利逃出呂布包圍圈。呂布軍追擊曹軍,典韋抱著十幾支戟朝追兵擲,中者皆落馬,又值天黑,呂布便下令撤兵。曹操逃過一劫,典韋第一次救了曹操小命!

  典韋在濮陽一夕成名,軍中傳頌:「帳下壯士有典君,提一雙戟八十斤」(每支約合今日九公斤,等同奧運男子鉛球重量),曹操破例把典韋自小卒拔升為都尉(相當於太守等級五品官,俸祿二千石,約今少校軍官)成為曹操身邊紅人。

    照理說典韋應該很快會像五子良將(張遼、樂進、于禁、張郃、徐晃)一般成為領兵數萬的大將,但曹操卻一直把他當保鑣用,擔任他的貼身侍衛長。典韋對曹操忠心耿耿,晚上連家都不回,竟然睡在曹操門外,以便隨時受命、警戒。

  雖然這樣賣命,但典韋最多也只被升官到校尉(約今中校軍官),手下就侍衛隊那幾十個勇士。197年曹操降服荊州張繡,曹操色慾衝腦睡了張繡美麗嫂子,張繡認為此乃奇恥大辱,便突然造反,張繡軍猛攻曹操營帳,典韋奮勇抵抗讓操逃走,結果被張繡軍砍死,連頭都被割下來,曹操長子曹昂也被殺,但曹操卻因典韋力戰而逃過一劫!

   典韋護主慘死,但史書也只記載曹操哭得很傷心而已,並無實際的賜爵追封等動作,連遺孤典滿也沒受到重用,不過是個郎中(抄文的)後來操也只升滿到司馬(上尉軍官)而已。到曹丕篡漢後才把典滿升到都尉,賜爵關內侯,但對典韋依然沒甚麼追封動作。

   反觀197年繼典韋任曹操護衛的許褚,投曹還沒打任何一仗就立刻被拜為都尉,並稱讚褚為「此為吾樊噲也!」隔年就升褚為校尉。209年封關內侯,211年拜武尉中郎將(今日上校軍官),旋升任中堅將軍(今日少將)

  220年曹丕稱帝,封許褚為萬歲亭侯,拜武尉將軍(中將),總督中軍禁兵,其衛士成員中拜將軍者數十人,任都尉、校尉者數百人。

  227年曹睿即位,封許褚為牟鄉侯,邑七百戶,賜其子為關內侯。死後追封為壯侯,孫子二人皆拜關內侯。

  而典韋死後歷任曹君皆無追封,兒子也只是虛名的關內侯,官只到司馬。

   同樣是曹操的護衛,典韋壯烈犧牲,生前只做到校尉,連個虛名侯都沒有,死後也被不聞不問!反觀許褚,生前已官拜武尉將軍,封牟鄉侯,死後還追封為壯侯,連孫子也封侯。這樣比較起來,典韋會不會太委屈?那麼賣命,連睡覺都在曹操帳外(許褚可不幹此蠢事),結果呢?連個布丁侯也沒有!

   以結果論來說,典韋為曹操犧牲生命並未光宗耀祖,也沒福蔭子孫,只給小說家大鳴大放的精采資料,大家看三國演義必看典韋之勇,可事實上他卻被曹操父子當窩囊廢利用,用完即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典韋曹操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