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允的軍隊為何輕易被李傕收拾

  之前在[溫侯竟然有兩個]一文中披露鮮為人知的史實,那就是王允在191年被董卓封爵為溫侯,食邑五千戶。溫侯屬第一等侯爵,因為食邑就在司隸州內京畿蛋黃區內,只有皇帝最寵信的功臣才可能獲此殊榮,因為住在皇城附近的大多是累世公卿將相的貴族,西漢征西大將軍司馬鈞傳下的司馬家族就住在溫縣。

    董卓把王允自一位隱姓埋名的失業者拔擢至宰相(司徒兼領尚書事)封溫侯,可以想見王允當時的政治資本其實是很雄厚的,不然老謀深算的董卓鳥他幹什嗎?

  董卓當時最需要的就是兵力,他統領的西涼軍老班底有三萬多人,都是在西涼征戰數十年的雄兵悍將,例如其中的郭汜就號稱百戰百勝無一敗績;李傕是西漢名將李陵(參考蘇武牧羊、司馬遷宫刑)後裔。

   王允其實是個文武全才,自幼善騎射,黃巾之亂時為豫州刺史,與皇甫嵩、朱儁聯軍剿滅十萬之眾,戰功彪炳。王允在軍隊的人脈才是他被董卓拉攏的主因。

   護衛長安外圍的兩大郡精兵就是王允的親信,左馮翊有宋翼軍五萬,右扶風郡有王宏六萬精兵。這兩大精兵使董卓被刺後西涼十萬大軍(後來沿途招兵成二十多萬)不敢造次,默默等著王允處置。如果沒有這兩支軍隊的壓力,西涼軍肯定在第一時間就造反了!

   詭異的事就在這兩支軍隊何以在兵不血刃下就被李傕收服,宋翼、王宏輕易就被關起來處死,而且還是自己去長安城內送死的,以常理判斷實在不合理!

   王允是刺董卓幕後主謀,李傕率西涼兵為董卓報仇必殺王允和同黨共謀者是共識。宋翼、王宏不會不知道入京是自送虎口。帶兩郡十幾萬大軍逼近長安才是救王允的最佳上策,李傕因為忌憚和宋、王兩軍開打便可能不殺王允和兒子等家族數十人。

   但詭異的是兩人竟然一起入長安,若一人入京一人留軍中就還可能有反擊的機會,但竟然兩人同時被抓。李傕殺了宋翼、王宏後大樂,王允已完全無靠山了,便把他和兒子等數十家人全殺害!

   史書都記載宋、王進長安城的原因是不敢違逆聖旨,可他倆又不是二愣子,不會不知道這聖旨是出於李傕、郭汜等人威逼所寫,目的就在誘殺他倆,明知山有虎卻偏向虎山行,完全不像能當到護衛京畿精兵的名將。

    唯一合理的解釋是兩人有受到王允書信指示,認為進京是安全的!所以問題就在王允是怎麼跟李傕談董卓被殺這件事的!

   正史三國志記載刺董主謀是王允,參加者有司隸校尉黃婉、執金吾士孫瑞等人,兩人都是手握數千皇城御林軍的重要將領,可詭異的是真正起事的那天卻完全沒這些人參與,正史載王允當時在蔡邕家喝茶聊天,因此僕人來報告董卓已死消息時,王允看到蔡邕嘆了 一口氣,就以這一口氣的罪名處死一代大文豪!而士孫瑞事後完全沒被李傕等人問罪,顯然和王允一樣有不在場證明。

   正史上記載刺董時的參與者都是呂布安排的人,例如名將白馬將軍李肅、大力士李黑、戚奇等勇士。首先下手的是李肅,他用力往董卓胸口刺,但「卓堅甲不入」,也就是說董卓身上穿有精鋼盔甲防護衣,加上他高大魁梧的身軀(三國志平話說卓高達210公分左右),可能兩大力士李黑、戚奇壓也壓不住,最後呂布親自動手,才能刺穿精鋼護身甲。整個過程沒王允、黃婉、士孫瑞等相關人員蛛絲馬跡。甚至刺董後追擊董卓女婿牛輔、胡赤兒等西涼兵的也是呂布的兵馬,李肅還因為被牛輔戰敗包圍而自殺,掌握御林軍和兩郡十萬精兵的王允卻完全沒有動作。整個滅董前後行動全部就只有呂布人馬動起來幹,還犧牲了在西域百戰百勝的名將李肅(西漢名將李廣後裔)

  可歷史學家都把刺董卓功勞歸給王允,至今翻看三國東漢相關書籍都是以[王允謀刺董卓]為標題,和戰國策、國語等史籍記載真正動手人名字不同,例如[專諸刺王僚][聶政刺俠累][要離刺慶忌]

  可詭異的是,雖然後世史家把刺董功勞歸給王允,可奇怪的是刺董後論功行賞全無王允、黃婉、士孫瑞的份,王允的侯爵溫侯甚至被轉封給呂布,漢獻帝還特賜呂布出入車馬儀仗等同三公等級的[儀同三司](三司指司徒、司寇、太尉),還可如同拿有尚方寶劍一般的[持節],從校級軍官中郎將拔升為中將級的奮威將軍。

  漢獻帝這樣封賞呂布表示救東漢被董篡者實乃只有呂布一人,而根據《通典》上所載東漢最後一位功臣也是呂布,全沒提到王允這號人物。

  漢獻帝大可封呂布為其它一級侯,而把溫侯(含嚇得驚人的五千戶食邑,曹操給張遼最多也只三千戶)留給王允,甚至照理說還應該加封王允為太師或食邑再增千戶甚麼的,但王允不但未加賞,反而削爵,這等同是處罰!

   以漢獻帝當時幼弱來看,量不敢如此得罪王允,所以削爵不賞王允等人必是出於王允之意,用意就是要把刺董計畫全推給呂布,這也是他事前的計畫,所以當天他在蔡邕家下棋喝茶聊天,並命令擁兵的黃婉、士孫瑞、揚標、宋翼、王宏等軍全按兵不動,以便事後讓西涼兵把仇全記在呂布身上,而王允便趁機處死呂布,以替董卓報仇之姿讓西涼人擁戴他,最後由王允自己篡位為皇帝!

   所以刺董後呂布一再要求特赦西涼兵、充公董卓財產全被王允否決,因為他就在等西涼兵起哄攻京師,然後便趁亂把呂布抓起來殺,仗勢有宋翼、王宏、士孫瑞、黃婉等精兵在,西涼兵量不敢對他亂來。

  所以王允不讓呂布把漢獻帝救走,把青鎖門關得緊緊的,呂布只好帶著大臣陳紀、陳群父子等文武官員逃走!詭異的是,黃婉、士孫瑞跟王允一樣老神在在耶!都不跟呂布一起逃,留在王允身邊等著西涼大軍入城,是甚麼讓這些刺董主謀如此淡定?

   結果是王允、黃婉被李傕所殺,士孫瑞沒事。問題是王允被殺真是因為李傕認為他是刺董主謀嗎?如果是如此,那又為何不殺士孫瑞?同樣沒被封賞,王允甚至還被削爵,怎麼王死士活?所以王允被殺跟刺董毫無關係!這也是宋翼、王宏敢離開軍隊進入長安的原因,因為當時消息必定顯示西涼兵完全沒怪王允一夥人,反而信任董卓身前最信任的王允是被呂布威脅了,所以一切罪都歸給呂布,因此李傕下達全國追殺呂布令,死活都有重賞,但並無抓拿王允同黨等檄文,難道同呂布一起逃走的文武官員中沒一人和王允是同夥?有這麼巧的嗎?

   王允被殺的主因應該是李傕察覺到王允[借刀殺人伺機奪權]的陰謀,事後也證明李傕對權位是興趣極高的,所以他本意就想除掉王允由他當家了,所以斷不能讓王允這位董卓生前紅人活命,即使刺董沒他份也必須死,這樣李傕便可以獨佔大權。事後證明李傕獨攬大權,和百勝元帥郭汜起了衝突。

  如果王允削爵不封都是王允事前計畫之一,那就不能不讓人替呂布、張遼等鄉巴佬捏把冷汗,這些邊地來的土包子斷不明瞭宮廷群臣爭權奪利的厲害!呂布險些成為王允篡漢的墊腳石,九死一生可說是老天保佑啊!

   其實王允本身就是勇將(曾打敗十萬黃巾軍),他又是董卓最信任的人,他自己就可以刺董卓了又何必假手呂布?甚至董卓和王允一起吃喝玩樂時可能是不穿金剛盔甲的,可能脫得只剩亵褲也說不定,王允只要一招[爆橘拳]就可以叫卓領便當走人,怎麼還需要推貂蟬給肥董睡、叫別人兒子呂布去幹滅九族的百分之零點零一勝率蠢事!

   一代大文豪蔡邕被允所殺,白馬將軍李肅因董卓事件自殺殉國,呂布、張遼等人顛沛流離近十年,三輔百萬居民因西涼兵擄掠餓死,這一切全源自老奸巨猾的王允陰謀,所以名史學家柏楊才會罵王允是文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允李傕呂布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