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種工業用地比住宅用地貴

   一般觀念裡,相同地段裡商業區土地比住宅區土地貴,後者又比乙種工業用地貴(都市計畫區內的一種住商混和工業用地),所以過去經常發生建商把一般住宅蓋在乙種工業用地上,以低於行情價賣出住宅。但這幾年來已沒有建商會幹這種傻事了,因為乙種共業用地價格現在已遠高於住宅用地了,而地價稅卻相較低很多!

   工業用地通常都遠離市區,以免市民有空汙和噪音困擾,但都市計畫區內有一種較少見的乙種工業用地卻和市民相當接近,所以不得從事高汙染、高噪音事業,但可以當商業辦公室、大賣場、事務所等等。

台灣以往以小規模製造業為主,所以有乙工內常見有小規模製造業,但現在台灣以服務業為主,員工大部分來自市區,公司地點過遠上下班便很浪費時間,所以因應產業轉型,蔡政府準備提高乙種工業區容積率至260%以上(現為210~240%),消息一出立刻使乙工土地爆漲,因為原本可能只能蓋四樓的乙工建築,現在可能可以蓋到十樓以上。

打開內政部時間登錄網站查看乙工地是否真如新聞所說的鹹魚翻身,這一看果然大吃一驚,永康、仁德區的乙公用地每坪十幾萬以上的到處都是,而市區內住宅區地價比乙工低的到處都是。新營區的乙工土地從每坪五萬多漲到九萬(有些連廠房一起賣的則平均高達十幾萬美坪)

嘉義市後火車站大多是商業區、住宅區,偏偏就有一塊區域是乙工,原來是家樂福大賣場。以往我們會鼓勵乙工地主向政府申請變更為住宅或商業用地,這樣肯定比當大賣場更快賺到好幾個億!看來現在這種想法要改變了,因為以乙工地賣反而可能比住、商地還貴,畢竟物以稀為貴,經營者在乙工地上繳稅、水電費都比住商低,營運的效益卻因容積率提高而大增,那當然是選擇乙工地當商辦場所。

人的窮通貧富往往天注定,以前乙工地很低廉時購入的人現在可以一夕致富,而當年被人慫恿便宜賣的人現在要捶心肝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乙種工業用地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