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侯竟然有兩個

   溫侯是呂布的代稱,但事實上第一位溫侯竟然不是呂布,而是王允!

   小說或史籍都把呂布寫得好像是董卓身邊最信任和受寵的人,但事實上恐非如此,因為高官厚祿董卓不曾給呂布,但卻給了王允!

   王允是山西太原名門豪族,跟司馬懿家族在河內溫縣勢力龐大一樣,都是歷代累世為官。王允自幼習武,善騎射,文武雙全,19歲即被舉薦為地方官。

   少年得志的王允很衝,聞說宦官家族趙津仗著朝中有人便在晉陽城內耀武揚威,竟然把他殺了。桓帝大怒,把太守劉質斬首,但動手捕殺的王允卻因家族勢力龐大而沒事。這使王允更有恃無恐了!

   太守王求錄用寒門人士路佛,望族世家出身的王允相當不以為然,竟犯顏怒斥太守絕不可錄用路佛,王求忍無可忍下把王允抓起來關,刺史鄧盛立刻宣布王允已是他的別駕從事,強行把人帶走。

   殺人罵太守的王允不但沒事,官卻越做越大,竟然升任為豫州刺史,孔融、旬爽都是他手下從事。黃巾之亂爆發,王允帶兵剿匪大勝,與左中郎將皇甫嵩、右中郎將朱儁同受降十萬餘黃巾賊。

   由此可見王允根本不像傳統戲劇上溫文老頭的形象(王死時才56歲),而是一位武藝高超,能和當代名將平起平坐的儒將。一位能剿滅十萬之眾黃巾賊的名將理應可以親自刺殺董卓,為何王允卻顯得畏畏縮縮,非要找呂布動手不可?

    王允立下大功,立刻成為大將軍何進拉攏的對象。何進拉他一起進行剷除宦官,王允立即答應,便舉報從他抓獲的黃巾賊中搜出一封寄給大宦官張讓親戚的信,上書指控張讓通匪。靈帝大驚,把張讓叫來責問,張讓極力辯解否認,靈帝便擱下此事,王允自此成為張讓眼中釘。

   王允終於被張讓抓到把柄(史書無記載是甚麼把柄?可能是偷看美女洗澡吧?),罪大到可以處死,大將軍何進連同三公聯署上書求皇帝特赦,王允當然又沒事釋放,但嚇得改名變姓躲在河內、陳留間,也就是司馬家族勢力範圍的黃河邊溫縣到洛陽一帶。

  董卓掌握朝政後立刻找回過去黨錮之禍被貶斥的官員、徵召隱居的名人賢士,王允因此得以東山再起,並立刻得到董卓重用,拜太僕不久便高升尚書令,又不久便當上宰相司徒尚書。可要知道東漢光武帝立朝後是以尚書台為權力核心的,三公(司徒、司空、太尉)雖被任命為宰相,但三公辟召官吏,須經尚書核准;尚書不僅能舉正和劾奏大臣,而且還有搜捕和誅罰的權力。屬於典章制度中例行的事,亦歸尚書掌管,並有權作出改變或修正;國家大事,常由尚書商議決定,三公則奉行而已。也就是說實質上的宰相就是尚書令!

  王允自改姓變名的窩囊廢豬羊變色為董卓掌權下的實質宰相,受董信任重用的程度絕非呂布可比,史家把呂董說成親如父子,還讓布當義子,可呂布當時只是個守中門(後宮大門)的副隊長中郎將,只相當於現在校級軍官,連個少將都不是!如果呂布這樣叫重用,那王允從無業遊民一夕間變宰相算甚麼用?難道董卓王允是搞雞雞的好同志?      

        呂布守中閣天天和後宮女性見面,免不了會噓寒問暖兩句,呂布又是個超級大帥哥,宮女難免會多看幾眼,因此就傳出什麼與婢女私通的醜聞,若私通意同今日男女苟合,那這個董卓義子也當得太窩囊了吧!既然是董卓義子,不是要女人易如反掌嗎?何況還只是個婢女,還不是什麼宮女級以上的,董卓要送呂布一百個婢女都沒問題,何苦還要私通?真是邏輯矛盾!而且私通在漢朝用語中並非今日的通姦,而是指互通信息,所以真相應該是呂布要謀刺董卓,請後宮婢女傳遞董卓作息訊息!在《前漢紀》《孝成皇帝紀四》裡有例子:

長與廢許后姊缅私通。許后因缅賂遺長。欲求復為婕妤。長受許后金錢乘輿服御物。前後千餘萬。詐言欲白上。立為左右皇后。缅每入長信宮。長輒與缅書。
戲侮許后。慢易無所不言。交通書記。

   上文說的是西漢成帝因為愛上婢女趙飛燕而廢許皇后為長定貴人。廢后不甘願,便請姊姊許緬私底下和寵臣定陵侯淳于長商量,希望至少能得到婕妤的身份。淳于長因此索取賄賂,拿了千餘萬還不滿足,騙廢后有機會被封為左皇后,於是廢后持續不斷送他錢。姐姐許緬居中送信和錢,淳于長還大膽地在信中寫些有辱廢后的話(應是指淫辭)。這件事被處心積慮往上爬的王莽逮到機會,他向皇帝告發,淳于長被砍頭,廢后被迫自殺,而王莽卻順利取代淳于長成為大將軍。

    如果把上文"私通"解釋成現代通姦的意思,那就很突兀,堂堂一位即將升任大將軍的紅人定陵侯淳于長,為何要和沒身份地位的老嫗私通?他要年輕女子易如反掌,何必挑失寵廢后的老姊姊,這種已失勢的家族在政治上會被避之唯恐不及,以免惹皇帝生氣。淳于長之所以敢和許緬"私通"是因為貪財,想把許廢皇過去當皇后時存下來的財富據為己有。

   所以呂布在當時根本就不在董卓決策核心內,所以只能和女傭人眉來眼去,可貴為實質宰相的王允卻是在董卓統治核心內,所以他婢女成群,有像貂蟬那樣的國色天香大美人當然是不意外,甚至可以推知王允天天是玩女人玩到膩,呂布卻是只能在宮門口光看不練,甚麼都要DIY!這是哪門子的情同父子?

   西元191年,允甚至被董卓封為溫侯,食邑高達五千戶,是第一等的侯爵。溫縣可是畿府區內大縣,和皇城洛陽隔黃河相望。司馬大家族就在溫縣裡,可以想見王允每年自溫縣收取的稅收是相當豐厚的,得到如此大的賞賜,王允到底幫董卓幹了甚麼壞事?(想也知道!殺太后鴆死少帝肯定和王允有關!)

   但董卓會封他最寵信的王允為溫侯必有目的,那當然就是想結交溫縣大勢力司馬家族。司馬鈞是西漢征西大將軍,司馬懿祖父司馬儁是穎川太守,父親司馬防曾任洛陽令、京兆尹(首都市長)、治書御史等等。

   王允本身武藝高強,帶兵的親信也不少,例如駐守左馮翊的宋翼;右扶風郡的王宏,史書載王允謀董卓時早已參與者有司隸校尉黃婉(京城北軍指揮官)、尚書鄭公業、執金吾士孫瑞、護羌校尉領左將軍職楊瓚等朝中大臣,王允控制的親信兵力至少在三萬以上,甚至史書還說王允曾調動楊瓚、士孫瑞兩軍出武道關要截擊自洛陽回長安的董卓,結果是什麼也沒發生,卻只見王允加俸晉爵!

   令人不解的是,既然史書提到那麼多人參刺董,王允也當到實質的宰相(司徒兼領尚書令),那為何他還要把刺殺任務推給一個小小的守後宮大門副隊長呂布?王允那麼受董卓信任,接近他身邊的機會肯定是相當多,自幼習武善於騎射也打過大仗的王允以中年強壯之軀要刺殺董卓絕對可行,甚至董卓和他相處時可能是不穿堅甲的,那為何他要推給當時沒沒無聞的邊地土包子呂布?

   據三國志、後漢書記載董卓遇刺時情形,先前提到的那些早就參與要刺董的諸位大官將領沒有任何一位在現場,王允本人甚至是在蔡邕家裡下棋喝茶聊天,所以蔡家僕人慌張地報告董卓被殺的消息時,王允當場就看到蔡邕嘆了一口氣,事後就以這嘆一口氣當證據殺死一代大文豪,呂布一再阻止都不理,勸他特赦西涼兵、沒收董卓財產也全部不聽,甚至完全漠視漢獻帝給呂布持節共柄朝政的權力,把他當土包子劍客晾在一邊!

   可以合理的推測,王允其實是想代董卓篡位為皇帝,所以叫呂布動手,自己人馬按兵不動,事成之後好接收西涼十萬大軍,並殺呂布以攏絡西涼人,董卓堆積如山的財富也將是他的(所以遲遲不充公)。而蔡邕可以作證王允和他下棋未參與刺董,西涼大軍不會懷疑他,因為他是董卓生前最信任的人,西涼軍理所當然會效忠他當上皇帝,重演王莽篡漢戲碼,說不定王允就是王莽直系後裔,他志在光復新朝!

  可為何王允的計謀最後全走樣呢?這端倪恐怕要從呂布封溫侯來看!大家試想想看,王允既然立下刺董卓大功,為何漢獻帝只封呂布而不封王允?甚至還拿掉王允溫侯爵位給呂布,這等同是處罰。失去爵位(同時失去五千戶食邑稅收)的王允雖然保住宰相司徒職位,但漢獻帝破例讓只是奮威將軍(但爵位高)的呂布共柄朝政,等同就是要一步步削弱王允的勢力。

  但顯然漢獻帝想藉呂布制衡王允勢力的企圖並未成功,王允長期在董朝掌大權,朝中內外都是黨羽,外有宋翼、王宏京畿重兵,內有司隸校尉黃婉、執金吾士孫瑞等御林軍,王允可說老神在在!

   而溫侯呂布可以拉到的助手只有老同鄉張遼、侯成、魏續、高順等人,這些邊疆青年跟隨呂布多年,中原世家大族只當他們是鄉下來的草包,所以三國志才會說王允[素輕布,以劍客視之],文武百官理所當然會站在王允那一邊,而不會怕漢獻帝!

    三國志記載王允在董卓死後原形畢露:「自謂無復患難,及在際會,每乏溫潤之色…..,是以群臣不甚附之」也就是說王允露出霸道凶狠真面目,不把漢獻帝、呂布看在眼裡,群臣漸漸發現他可能想當董卓接班人,所以紛紛投向呂布,所呂布逃出長安皇城時,身邊帶了好幾百位官員,其中就包括大臣陳群父子,陳群在呂布下邳兵敗時為曹操所獲,受到曹魏重用,創立影響後世長達四百年的[九品中正制度],造成[上品無寒門,下品無世家]的階級分野現象。

   呂布逃出長安時不是只帶百官一起逃而已,其實還想救出漢獻帝,但卻被王允擋在青鎖門外,史書還記載王允當時說了一堆什麼他想一肩承擔的屁話,但就是不開門讓皇帝逃出去!而叛軍已經攻過來了,呂布只好帶著百官衝出重圍逃走。

   王允為何不帶皇帝跟著呂布跑,當然是仗著自己勢力依然很大的緣故,當時京畿附近尚有他的親信宋翼、王宏的馮翊、扶風大軍,只要脅持著天子,他自信有能力說服李傕、郭汜當他是董卓接班人,沒想到李傕也想自己當接班人,便殺了王允、長子王蓋、次子王景和宗族十多人

   王允長子侍中王蓋被殺令人想到一句話:「別人家的孩子死不完!」王允自己有孩子在朝廷當大官,為何不叫自己的兒子刺董,卻把責任推給沒爸爸的呂布。如果小說中貂蟬其人其事為真,那王允為何不推自己女兒去給董卓睡,或讓兒子成為董卓貼身護衛以利刺殺?原本還以為他無兒無女,所以危險任務才交給孤兒呂布,沒想到真相是別人的小孩死不完!

   漢獻帝奪王允溫侯爵位給呂布其實就是一種暗示,他要文武百官注意王允是有問題的,所以刺董後全無封賞反奪爵,可惜王允內外勢力龐大,他怒容以對群臣,連素有名望的老臣皇甫嵩、金日磾都對他莫可奈何,一代大文豪蔡邕被殺、蔡文姬流落異邦也沒人阻止得了,最後終於導致東漢帝國分崩離析!

    呂布封為溫侯後,便和司馬家族牽上線,他們必須繳稅給呂布,呂布等同是司馬家族的大家長,所以曹操殺了呂布,司馬懿便殺光曹氏家族,滅魏後進而統一中國,為呂布報了仇,也完成他統一中國的願望。

呂布早年曾感嘆[縣縣為國、郡郡為朝!],點出軍閥割據、到處地方勢力據地為王的分裂現象,司馬懿十幾歲時呂布自長安逃回溫縣食邑,呂布是儒將,極有可能在溫縣開私塾授課或巡迴講學,司馬懿便可能曾受教於呂布。呂布曾接替他祖父司馬儁當上穎川太守,雖說是大司馬張楊推薦,但在司馬家族勢力範圍內當大官肯定是要經過地方勢力同意才行,所以呂布和司馬家族關係肯定很好,司馬懿才會替呂布滅曹、劉報仇。

司馬懿曾兩度拒絕曹操招聘,期間竟長達七年,可說司馬懿最珍貴的年輕時光都耗在拒絕曹操的裝病裝傻裡,原因至今不明,何苦來哉呢?原因恐怕是呂布是他的老師,他要為老師報仇!巧的是,司馬懿竟把長子名字取名為師,而師字左上一撇挪到右字左上就成呂布,所以司馬師名字就是司馬懿暗中告訴世人呂布是他的老師,他最後決定入曹為官就是為了搞倒曹操、劉備,為老師呂布報仇!

溫縣現在有呂布金頭[金陵],旁有南呂村,據溫縣人說金陵內葬有呂布黃金頭顱,南呂村則是世世代代傳下來的呂布金陵守墓家族,各個身懷絕技,所以千年來沒人敢盜呂布金陵。呂布身體則葬在稍東北方的修武縣古漢村漢獻帝陵旁邊的呂布冢。漢獻帝死時比照漢武帝把自己墳墓葬在大將霍去病旁的舊例,不和先皇們葬在一起,卻大老遠跑來葬在呂布冢旁邊,這是要告訴世人,呂布是他真正的東漢帝國最後一位忠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溫侯呂布世無雙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