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曼提亞.jpg

水淹.jpg

三國演義當劉備關羽張飛孔明是畜生

    剛剛無意間看到有線電台布袋戲在演關羽水淹七軍的事,孔明交代關羽如何對付曹魏于禁十萬大軍救樊城,那就是放水淹死他們。

   當大水把曹魏七軍淹得慘兮兮時,張飛看得哈哈大笑,誇說軍師孔明神機妙算,然後關羽就叫大家趕快去砍殺淹水的曹兵。于禁投降關羽,但龐德誓死不降,戰船上的關羽便用亂箭射死龐德等人。

   曹操、劉備聯軍攻打徐州呂布時放水淹下邳,下邳當時是中國佛教聖地,自黃巾之亂以來便是各地難民投靠的地方,曹操二度屠殺徐州後,下邳更是成為碩果僅存的大城,沒想到曹操當初留著不屠是在養套殺,也就是故意留著讓大家前往聚集,然後再一次殺光!估計水淹下邳時城內人口應該超過百萬,後漢書記載當時戶數達12萬戶,若每戶人口僅以五人算即高達六十多萬,若再加上流動人口和外省非戶籍人口,總數恐怕超過百五十!

   這種情節如果被外國人看到,一定會疑惑地問中國人:「你們文化是稱讚淹死人的劉備、關羽、曹操是英雄嗎?」翻開西洋戰爭史不乏屠城屠殺,但竟然就是沒有放水淹城,不是被包圍的大城都不在水邊,而是西洋將領不放水淹人,頂多把水源截斷,讓城內百姓沒水可喝後開門投降,也就是說要給對方活路機會,而不是不分男女老幼全淹死。

   西元前140年羅馬大軍包圍西班牙北部大城努曼提亞(Numantia),該城位置和下邳很像,左右是杜艾羅河和梅爾丹秋河,杜河上方還有泰拉河匯流。因為有水利之便,所以農作物豐收,人口因此眾多,大家都很富足,就跟當年下邳城百姓一樣富足

   但有利就有弊,太平時河流帶來財富,但戰爭時卻容易被敵人利用。只是西方將領壓根兒不會想到放水灌城,但中國人卻第一時間就想這樣幹。

   羅馬久攻努曼提亞不下,有人建議元帥昆圖斯.龐貝尤斯(Q.Pompeius)是否考慮放水灌城?龐貝尤斯怒罵畜生才會幹這種事,但下令把水道引開,讓城內喝不到水。西班牙人依然不投降,羅馬只好撤兵。直到西元前133年才由小西庇阿攻下此城。

    羅馬執政官賽維爾利烏斯.瓦提亞(P.servilius Vatia)圍攻伊薩烏拉(Isaura)時也是不採淹水灌城,把水源引開,工程比直接堵水灌城浩大,但卻較人道。

  羅馬史學家瓦勒琉斯.馬克西穆斯(Valerius Maximus)在西元30年為羅馬帝國皇帝提貝里烏斯(Tiberius)編撰了一本《嘉言懿行錄》(Memorable Words and deeds),羅馬皇帝要眾將領時時閱讀,謹記那些事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像放水灌城這種戰術就被歸類為畜生行為,羅馬將領絕不可為,羅馬帝國之所以能雄跨歐亞非三大洲決不是我們表面上看到的那樣簡單,其中必有令人佩服之處,才可能統治那麼多的百姓和領土。

《嘉言懿行錄》中記載一位品行高潔將領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故事:

  羅馬大將梅特路斯攻打聖多布里加城時城內有人(雷索吉尼斯)變節投靠羅馬,城眾便把變節者孩子吊在城牆上當攻城機械(投石機)的肉盾,梅特路斯立刻下令停止攻城,並派士兵救下小孩。城內百姓為此感動不已,便開城投降,周遭各大城知道後也紛紛投降羅馬。救下一個小孩竟然賺到好幾個大城,不嗜殺真感人,這才是真正的仁義之將!

  反觀中國所謂的仁義之將,幾乎都是放水放火的屠夫之流,如果有人吊小孩在城牆上,曹操、劉備會怎麼做?當然是二話不說亂箭射死!三國志就記載呂布為了向袁術求救兵,冒險揹著小女兒要突圍,曹劉聯軍根本不管背後有小女孩,萬箭齊發!呂布不得不退回城內。

東漢末年、三國時代正是羅馬帝國鼎盛時,人家的將領是以仁義在打仗,不殺小孩、不放水灌城,而中國的所謂仁義之師卻是男女老幼雞犬不留全部殺光光,西方歷史學家編書提醒皇帝以仁義打仗,中國的歷史學家卻是把畜生行為寫成仁義可風,怎麼差那麼多?

到現在中國人依然還是把曹操、劉備、關羽、張飛這些屠夫稱讚為英雄,可西方人兩千多年前就知道他們所作所為跟畜生無異,難怪西方人永遠看不起中國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國畜生文化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