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布貂蟬隱居.jpg

徐文長呂布宅題壁詩

  徐渭(1521~1593)字文長,浙江紹興人,明代大文豪、書法家、畫家、軍事家。早年與呂光中等號稱[越中十子],後與陳淳並稱青藤白陽。

  徐文長書法被譽「明之草書,以天池生(徐渭外號)為始」,詩歌得「李賀(唐朝詩鬼)之奇,蘇軾之辯」,畫風開啟清朝寫意派,鄭板橋自稱「青藤(徐文長外號)門下一走狗」,齊白石說: 「青藤、雪個、大滌子之畫,能橫塗縱抹,余心極服之,恨不生前二百年!」吳昌碩讚為「青藤畫中聖,書法逾魯公(顏真卿)

   徐文長途經始村(可能是今江蘇常熟東始村)時拜訪古蹟[呂布宅],並在牆壁上題詩二首,村民還帶他去看河邊一塊砥石,稱是呂布妻貂蟬搗衣石。呂布宅是該村重要的觀光重點,傳說呂布兵敗下邳後,曹操為使張遼帶呂布騎兵為他賣命,所以不敢殺呂布,又不敢得罪袁紹(當時劉備為其代表),遂假造縊死梟首情節,其實是把呂布一家大小藏在徐州始村,呂布和貂蟬就在此把兒女扶養長大。張遼等則不時前來探望。

   <詩一>

    將軍納策正移師,少婦牽衣惜別離

    若使為拿倍縛虎,爭如仗劍送烏騅

  貂蟬小字從何典,砧杵寒衣寄阿誰

  吊古老狂無美刺,卿家何壁可題詩

 

<詩二>

人皆為布罪蛾眉,大抵蛾眉見若斯

赤兔不嘶連夜葸(1),白門猶望百年期

贖歸沙漠中郎女,嫁予邯鄲廝養兒(2)

兩者柢須半行字,不知何冗奪松之(註3)

1:原壁詩僅留字頭,不明全字,我猜是,不高興、畏懼之意。

2:中郎指蔡中郎,即東漢末年大文豪蔡邕,被王允所殺。女兒蔡文姬為匈奴左賢王劉豹北擄,曹操以重金贖回,嫁予屯田督尉董杞。曹操向文姬索閱蔡邕藏書四千卷,言已被王允燒盡,但尚能背誦四百詩篇,於是默寫出予曹操,操如獲至寶,大宴群臣。

註3:松之指注三國志的裴松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文長呂布宅題壁詩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