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紹幫曹操擊敗呂布

    希特勒可能是曹操轉世嗎?兩人同樣嗜殺,手還同樣受過傷!希特勒在狼穴指揮部被史陶芬堡放的公事包炸彈炸傷,自此左手經常抖個不停,便用右手握住左掌,成為希特勒後期照片常見的姿態。

    西元193年曹操父親被陶謙部下劫財害命,曹操屠滅徐州南部百姓數十萬而回,隔年再屠殺徐州北部,包圍陶謙於剡城,此時劉備在陶謙處。就在吞併徐州前呂布被陳宮、張邈等兗州官員、社會賢達恭迎為兗州牧,呂布遂辭去穎川太守帶張遼等人趕往兗州救徐州。

   呂布區區一千多兵力要對抗曹操四十萬青州精銳是相當危險的,所以曹操自認為必勝,便不顧謀臣建議先全吞徐州殺劉備再回師兗州的建議,立刻掉頭追殺呂布軍。

   曹操四十萬青州兵精銳包圍呂布軍於山陽城,面對密密麻麻的曹軍,呂布和八健將反而熱血沸騰,呂布騎兵飛馳而出,飛將呂布左右開弓,八將建鐵騎如入無人之境!

   青州精兵被呂布騎兵衝散,四十萬大軍潰敗逃竄,曹操見前方火光沖天,力阻潰兵斬無赦亦無效,只好率親兵典韋等衝向呂布軍,曹操落馬時左手掌被燒傷,典韋等救走曹操。所以曹操自山陽之役後理應和希特勒一樣經常右手拉左手。

   曹操受重傷後,知道不可以跟呂布騎兵硬碰硬了,便下令製造攻城器械和阻擋騎兵衝殺的戰車。但即使曹操砍光了附近山頭的大樹來製造戰車和投石器等攻城器械,最後曹操還是被呂布打敗了,逃向北方投靠袁紹。

   三國志記載曹操和呂布兗州之役是以平局收場,過程語焉不詳,突然間就說呂布逃往徐州駐紮小沛。南北朝宋帝國裴松之奉旨做注時才加記是因蝗蟲造成飢荒,呂布軍乏食,戰馬跑不動,但曹操卻有人肉餔吃而戰力飽滿,並詳載人肉乾是程昱帶曹兵砍殺自己所守東阿城內老百姓所做。而不吃人不搶民糧的呂布軍在未接戰下便主動退出兗州。

  可根據南北朝梁帝國昭明太子《昭明文選》的記載,真相恐並非三國志和注記載的那樣而已。文選載「袁紹征呂布,諸史不載,蓋史略也,……,金鼓響振,布眾奔沮」

   所以真正擊退呂布者乃袁紹百萬大軍南征呂布,但史家為美化曹操便姑隱不記此事,200多年後的昭明太子卻記了下來,他還記載曹操在濮陽包圍呂布,用重金買通城內富商田氏偷開城門,曹操遂蜂擁入城,結果反而被呂布以寡擊眾,曹操甚至在城門口幾乎被抓,由於呂布不殺降兵、潰卒,所以曹操假稱自己只是小兵,並偽指騎黃馬者才是曹操而順利逃出城門關卡。

  文選記載曹操濮陽城大敗後,青州精兵已原則上喪失殆盡,便逃往投靠袁紹,文選引謝承《後漢書》所載:「操圍呂布於濮陽,為布所破。投紹,紹哀之,乃給兵五千人,還取兗州。則幕府無德於兗土之民,而有大造於操也」指出袁紹不但救了曹操,還撥兵五千給他,此舉對兗州百姓是個災難,卻是曹操的再造大恩人。

   大家都知道曹操後來在官渡之戰擊敗袁紹,最後屠滅袁氏家族,吞併整個北方。所以說曹操對袁紹來說就是忘恩負義!陳壽這些史家當然不敢記載曹操忘恩負義的這段史實,但貴為南梁帝國太子的蕭統卻敢如實引述記載。

   所以曹操失去整個兗州後(連三城都已丟)投靠袁紹,經過休養整補後,袁紹給他五千精兵跟隨他百萬大軍南征呂布,呂布退出兗州後,曹操反過來咬已被呂布大傷元氣的袁紹軍,因此才有了關渡大勝。

   如此便可以解釋為何號稱百萬大軍的袁紹會敗給區區僅剩三萬多的曹操軍,真正原因就是袁紹南征呂布時像曹操青州兵被殲滅一般損失大量精銳,甚至可以推測大將顏良不是被關羽所殺,而是被張遼所殺,而且真正時間還要提早到五年前的195年。呂布消滅曹操後緊接著打袁紹,又遇上大飢荒,在疲憊不堪和飢餓下不得不退往徐州,已據有徐州的劉備因為和袁紹同盟,當然不會助呂布打曹操和袁紹(可呂布其實是徐州恩人),所以把呂布趕到緊鄰曹操的小沛(其實不隸屬徐州,而是豫州)。

三國志記載張遼、關羽一起攻打顏良,羽在萬軍之中斬良首回。現在思考一下為何打顏良需要動到兩名超級大將?這樣浪費人才的調兵遣將方式怎會是精打細算的曹操所為?關羽是萬人敵眾所皆知,由他一人打顏良肯定是綽綽有餘,張遼軍可以調去打另一袁紹大將。所以合理推測是史家為了掩蓋袁紹南征呂布的歷史,硬是把殺顏良之功推給關羽,把張遼改成參戰,時間後推五年。

   三國志記載曹操只三萬兵卻能坑殺袁紹八萬大軍,現在也能推測出真相了,那就是袁紹八萬精兵其實是被呂布騎兵打敗的,而且被繳械後釋放,這些敗兵在毫無戰力和鬥志下,被袁紹陣營中養精蓄銳的曹操軍偷襲,促不及防下全部被坑殺。

    劉備被呂布逐出徐州後投靠曹操,這跟曹操被呂布逐出兗州後投靠袁紹類似,所以在感情上曹操救了劉備,而且同樣撥了精兵給劉備,可說複製了袁紹當年對他做的事。曹操這樣做也極有可能是袁紹要求的,因為當時劉備已和袁紹結盟,這可以從劉備要當徐州牧時寄信去徵求袁紹同意看出來。所以日後劉備被曹操擊敗理所當然地往北逃向袁紹。

   呂布投降後,劉備竟然能和曹操同坐在高台上審訊呂布等人,劉備建議殺掉呂布,曹操竟然也不敢拒絕。以當時劉備兵大多數是曹操給的強弱態勢看,劉備有何資格坐受降台並發言?曹操身旁諸位猛將為何不吭一聲,甘願當陪侍小弟?理由恐怕就是劉備是袁紹的代言人,而且打敗呂布的大部分戰役都是有袁紹軍參與的!袁紹因為兗州之役時救曹操被呂布損兵折將而懷恨在心,因此特別交代劉備要堅持殺了呂布,如此不但報了仇,也預防呂布加盟曹操。曹操在不得已下殺了呂布,但也因此警惕到袁紹防己之心,因此決心反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袁紹幫曹操擊敗呂布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