詭異的台南市公告現值

  105年度的公告現值已在106年元旦公告,據說以接近市價九成為調整原則。若果真如此,對都市區擁有房地產的人在賣屋時就必須繳更多土地增值稅,所以必然是抬高價格出售,所以公告現值提高必使房地產交易價漲高。

   台北市因為土壤液化嚴重而首度出現公告現值不漲反降的現象,可台南市今年卻比去年平均漲了7.87%,公告地價更是漲了32.36%。話雖如此,但查了我所有土地的公告現值卻發現有的和過去一樣漲得驚人,有的卻跟老奶奶上廁所一樣慢,有的甚至跟去年一樣!真是讓人不懂!

   永康區的土地漲得最嚇人,每年調高5000元以上,今年竟有的調高達每平方公尺一萬多台幣,也就是說每坪比去年高三萬三千多元以上!可事實上永康區土地遭周完全沒甚麼變化,只是有些接近即將開發的地區而已,可步行也要十分鐘以上,這麼遠跟我的土地有甚麼關係呢?

   更奇怪的是非永康區的幾筆土地,位於人口也不算少的區,而且上個月賴市長才剛宣布將有大建設,可奇怪的是,位於熱區內的本人土地竟然沒有一筆被調高土地現值,完全跟去年一樣!這使我冷汗直流呀!

   因為以前國民黨執政時都是以公告土地現值加四成來徵收土地,而且會故意在徵收前大幅調低公告現值,所以即使再乘以1.4倍也是很低,離市價更是遙遠,這樣政府就可以省下龐大土地補償費用。到最後國民黨甚至是不給土地補償費了,改以區段徵收,用垃圾土地換地主精華區土地。

   台南是民進黨執政區,理當不會像國民黨那樣強徵民地,而且現在也以市價當補償金為原則。可據我觀察,所謂公告現值接近市價九成的說法並不完全正確,因為那市價指的是中古公寓大廈每坪的實價登錄價格,真正土地(空地)的價格卻依然遠比公告現值高三倍以上,所以政府若自以為公告現值已接近市價九成,然後再乘1.4倍徵收私人土地,那地主就虧大了!

   照理說已宣布將有重大建設的熱區土地市價會大漲,公告現值就應該跟著調漲,但我的幾筆土地卻完全沒調,真的把我嚇到便祕了,難道將有徵收的計畫?

   這是很可能的,因為台灣人向來怨恨別人發大財,只要可能造成別人發大財的事都不會去做,除非把對方土地搶過來後才可能做開發動作,這可以拿苗栗大埔事件當例子,當政者努力搞到原地主家破人亡也不要看到他們因土地發大財。國民黨在1945年來台後搞[耕者有其田],把原地主的土地搶過來分給佃農和外省人,大家搶得很開心,還要罵失去土地的原地主是壞蛋,詛咒原地主全家死光光。

    所以該調高卻沒調高現值的現象發生時,地主就要挫勒等了,這時肯定會有地方有力人士找上門,逼地主賤售土地,否則就強徵換垃圾地!

   當然啦!賴市長為官清廉,絕不會像國民黨官員那樣亂來,地主應該可以放心。但我依然很懷疑真有台灣人會平心靜氣欣賞陌生人因土地大賺數億元而鼓掌祝福的嗎?還是跟大多數人一樣開始咒罵該地主怎麼不趕快去死一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南市公告現值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