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城麥特戴蒙景甜.jpg

長城怪獸.jpg

長城

  電影[長城]是打怪電影令人耳目一新,中西明星會串也夠看頭,男主角是很受歡迎的麥特戴蒙,女主角是景甜,而且是巾幗英雄!台灣的大帥哥彭于晏也有演出。我看的那一場是客滿,相信本片票房會很不錯!

   長城早在二千七百多年前就開始興建,秦始皇統一中國後把各國建的長城連在一起成為萬里長城,東起今北韓境內,西迄甘肅嘉峪關,全長8851.8公里。

[孟姜女哭倒長城]的故事其實和秦始皇無關,因為故事真正發生地點是在戰國時代的齊國,杞梁隨齊襄公出征陣亡,妻子孟姜女在城牆邊痛哭十日,城牆竟然就崩了。

長城可說是最早實施種族隔離政策的產物,漢人用高牆阻擋胡人入中原。這種作法在現代會被批評為族群歧視。以前南非白人也用牆把黑人隔開,美國白人則直接把非白人當奴隸使喚。

其實長城並非中國獨有,英國也有長城。是羅馬帝國時代哈德良皇帝所建,以阻擋蘇格蘭人入侵英格蘭。

本片長城要擋的可不是人喔,而是比人還厲害的怪獸饕餮,是一種很貪吃的雙角怪獸,許多商周青銅器上都有饕餮紋,可以大致看到頭部樣子,但身體樣子則很少見,考古學家認為身體應該是細長型的長有四肢,饕餮紋中頭部旁的花紋有的就是身體的縮小寫意圖,但真相如何就不得而知了。以現在真實生物來說,頭長牛角的大蜥蜴並不存在,比較像的是印尼的科摩多龍,很大又很貪吃,跑得也很快,但沒有角。或許饕餮是有角的中國種科摩多龍,但已滅絕了。

男主角麥特戴蒙是來中國偷黑火藥的,當時是北宋,是中國使用火藥武器頻繁的時代。以前認為宋朝重文輕武,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北宋其實比之前的任何一個朝代武力都還強,因為懂得使用威力強大的火藥武器,殺傷力比冷兵器強上百倍。有了火藥武器後,兵員當然可以減少,讀書人就可以增加,文官也可以增加,感覺上就變成重文輕武,其實國力卻反而更強。

金朝和蒙古都是在學得火藥武器技術後才能打敗宋朝的,所以火藥知識保密便很重要。本片中有位洋人已滯留中國二十多年,因為他知道火藥秘密,中國不准他離開,以免火藥知識傳入歐洲。男主角本來也想偷取火藥秘密,但後來似乎愛上女將軍景甜了,因為她帶他去玩高空彈跳,在耳後溫聲軟語要他信任她。男主角決定不偷火藥,改偷美女!(沒想到高空彈跳竟是中國人發明的!這是真的嗎? -  -")

傳說是蒙古西征才把火藥知識傳到西方,後來更因此讓歐洲人如法炮製找到現代黃色火藥的配方,而黃色火藥威力更勝黑色火藥萬倍,而且煙霧很少,不會在發射後擋住視線。滿清末年時歐洲人以黃色火藥武器攻打還在使用黑色火藥的中國,結果勝負立分。

中國真的很可惜,都已經知道使用黑火藥了,也製造出早期的槍枝(),為何不能再進一步改良出黃色火藥?但這也不能多所責難,歐洲人懂得黑火藥後也是隔了六百多年才搞出黃色火藥的,而且還是在一場意外之中發現的,1866年諾貝爾無意中讓矽藻土吸飽了硝化甘油(便秘用藥)而發現黃色火藥(商品名稱是戴納炸藥)。諾貝爾因為便秘用力太猛跌倒,雖然炸掉一間廁所,卻因此改變人類歷史,諾貝爾也因此成為大富翁,至今還在頒發諾貝爾獎!

中國人不像歐洲人那樣愛吃肉少吃蔬菜而常便秘,而且廁所也不會蓋在矽藻土很多的地方,這樣竟因此錯過發現黃色火藥的機會,實在可惜呀!一次便秘改變了中西方強弱地位,早知如此,皇帝應該會鼓勵大家多多便祕一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長城饕餮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