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登島.jpg

秦始皇姓氏

   現代人文章常出現秦始皇嬴政,其實這對他是不敬的,因為古人對姓與氏的用法有特殊意義。

  日本平民在明治維新(十九世紀)以前是沒有姓氏的,大多以出生順序隨便叫,所以十一郎、四郎……的到處都是,只有貴族自古以來才能用姓氏,諸如德川、武田….等等。

   中國在春秋時代以前(西元前403年以前)是有貴族階級的,一般平民可以有姓,貴族才可以用氏。但貴族中的女性依然用姓。

   例如大家熟知的姜太公,其實他的正式名稱叫呂尚。但他高齡九十多歲後才被周文王提拔任官,之前只是一介草民時便被叫姜太公,當上齊王後就是呂尚了。姜是姓,呂是氏。呂尚的始祖四嶽原本就跟明治維新前的平民一樣有名無姓,四嶽的四可能就像四郎名稱一樣是出生順序,嶽可能表示身材相當高大。大禹治水時四嶽立下大功,於是被賜姓姜,封於呂。呂字的本意是脊椎骨,甲骨文看起來就像是脊椎骨一節連一節,脊椎骨是人類能站立起來走動的最重要器官,大禹把四嶽封地稱為呂以表示他對國家的重要性如脊椎一般。四嶽後來被任命為統領四方大軍的大將軍,子孫也因此成為貴族,可以用封地呂字當姓氏,以表尊貴

   古代能繼承爵位的大多是嫡長子,有爵位有封地就是貴族,子孫可以用氏。庶子的後裔繁衍幾世代後,與貴族的同宗關係已疏遠,此時便不能用氏,對外只能用姓,以免被譏攀炎附勢。姜太公未貴顯時即使知道祖先有貴族呂氏可用,但也不好意思自稱呂太公,以免被譏笑自我膨脹喊爽的。但當他被封齊王後便立刻對外自稱呂尚,以符合貴族身分。

   同理來看秦始皇,他的祖先還是平民時乃嬴姓,但周穆王(西元前976~922年在位)時嬴造父因功被封於趙城,晉升為貴族後子孫便可以姓趙。

   到了周孝王(891~886年在位)時,嬴非子又因養戰馬有功而被封於秦邑,所以後裔可以用秦當姓氏。而就是這秦邑發展成秦國,再變成統一六國的秦朝,所以秦始皇當然是姓秦。

  若要說秦政叫趙政(史記說法),那就必須證明非子系出造父嫡系,但顯然不是如此。始皇是秦國皇室嫡系血派傳下,姓秦當無疑義。

   但了漢朝以後,因為平民劉邦當了皇帝,所以社會上已無貴族階級的存在,姓與氏便隨喜自用。其實早在戰國時代貴族階級便已衰落,當時姓與氏用法已不嚴格了,隨自己高興改姓氏的大有人在。例如齊國田氏原本姓陳,祖先陳完原是陳國貴族,但因爭奪王位結怨被陳侯追殺,各國都不敢收留,但齊桓公不但救他還給他大夫職位。陳完的後代連姓都不要了,改姓田,因為古音似台語,陳、田是同音的。

   田氏在齊國掌權後,便把呂氏齊王趕到芝罘島,齊康公最後餓死在島上。田和篡位為齊王,是為戰國時代的開始。

   秦始皇最後滅掉的就是田齊,田建曾想投降但被始皇拒絕,這現象是極罕見的,可以兵不血刃卻不要,秦始皇就是要用武力踏平田氏齊國,好像是有甚麼深仇大恨似的!

   更奇怪的是,秦始皇終其一生竟然有三次登臨小小的芝罘島祭拜齊康公!秦始皇統一中國,沿海小島不計其數,為何他偏偏只登臨這座餓死可憐呂氏齊王的小島,而且還連續三次!而就在第三次登島後回程途中病死於沙丘。

   所以有人懷疑秦始皇其實姓呂,所以非滅篡呂齊的田齊不可,而且反常地拒絕投降,又三次登臨芝罘島祭拜齊康公呂貸!莫非他真是傳說中呂不韋的兒子?

   秦始皇父親異人在趙國當人質時過得很辛苦,秦國攻打趙國時,趙王氣得要殺異人,在呂不韋搭救下,異人逃回秦國,呂又說服秦王貴妃勸立異人為太子,終於讓異人繼任為秦王。而異人的皇后原是呂不韋的妾,因為可憐異人在邯鄲時孤身一人,便把愛妾送給他當妻子,生下秦始皇被懷疑是呂家種,始皇也尊稱呂不韋為亞父。

   秦始皇若果真姓呂,那就不難理解為何三次登臨鳥不生蛋、雞不拉屎的餓死呂氏齊王的芝罘島,而且滅田齊後還追殺田氏全族,逼得田氏改姓王(以表示乃王族之後)。王莽就是田氏的後裔,不改陳()氏善於篡國的基因,王莽又篡了劉氏的西漢帝國,建國號新。陳水扁當上台灣總統後,也一直被藍營罵是竊國,嗨嗨!陳、田氏基因超強歷兩千年不變!

   所以秦始皇字面上應姓秦,骨子血液裡卻姓呂!呂雉的老公劉邦取代了秦朝建漢朝,生下的後裔子孫骨子血液裡依然是有呂家的種,所以說秦始皇的朝代不是短短十五年,而是延續到兩漢的四百多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秦始皇呂不韋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