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義市20161210.jpg
 

嘉義新營.jpg

嘉義鐵路高架化

   2016-12-08  18:22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市鐵路高架化因總統蔡英文指示儘速辦理,要求2017年底動工而露出曙光;昨天行政院開會討論時,嘉義縣長張花冠及立委陳明文極力爭取將嘉義縣民雄段及水上段納入高架化,今天立委蔡易餘及水上鄉長劉敬祥等提出看法,認為應將嘉義車站遷往水上鄉靠近縣市交界處,一併帶動縣市發展。

 -----------------------------------------------------------

[]

   嘉義市人口約27萬,比台南市很多2萬多人的區大多了,這裡有全台聞名的嘉義火雞肉飯,要到阿里山玩的人也會來到這裡。嘉義古稱諸羅,轄區原包括現在台南市的後壁區、新營區、白河區。

   嘉義是228大屠殺最後激戰的地區,江蘇籍市長孫志俊和外省兵被台灣27部隊包圍在嘉義水上機場,警備司令部參謀長柯遠芬以飛機空投食物給外省人。

水上機場有日本人建造的堅固堡壘,27部隊簡陋的槍枝根本奈何不了,只因為外省兵膽子特小不敢衝出來,其實外省兵的武器比台灣人好多了,要反包圍根本不是問題。

台灣軍當然知道自己實力虛實,因此對外號召援軍,於是新營、阿里山鄒族援軍趕到。鄒族幾乎是全族動員,在湯守仁帶領下成功奪下紅毛埤軍械庫,可說是最剽悍的起義軍。

194738日屠台部隊21師自基隆登陸,31121師羅迪光部隊已到達嘉義,和平談判代表陳澄波等人被逮捕,大畫家陳澄波等人手腳被鐵線貫穿,睪丸全被打碎,槍斃在嘉義火車站前。

21146旅彭時雨436團在嘉義市區展開無差別大屠殺,其餘部隊進攻水上機場和阿里山鄒族部落。由於雙方武器懸殊,27部隊在此潰散,台灣第一才子呂郝若率殘軍逃往鹿窟,阿里山鄒族則被屠殺殆盡,最後僅剩100多人。鄒族可說是原住民中皮膚較白的,男帥女美,大明星湯蘭花就是鄒族人。倖存的一百多名鄒族人很努力地使鄒族繁衍至今,若不是228大屠殺,鄒族的人口不會是現在6891人這麼少!

外省兵雖殺了大半嘉義人卻依然餘怒難消,便把新營、後壁、白河都割給台南,所以現在的嘉義縣市才會這樣小小的,其實原本是很大的!

嘉義人以剽悍聞名台灣,這和康熙60(1721)朱一貴事件有關,當年閩客聯軍攻下台南府城,論功行賞時卻發生衝突,客籍軍首領杜君英自認功大卻封賞不到位,因此不滿。此時又發生疑是客兵強娶七民女(當時女人很少很珍貴),引起閩軍不滿。朱一貴遂在赤崁樓設下鴻門宴,假意盛情款待客家軍,卻於酒菜中下毒,然後就是關門大屠殺,據說赤崁樓城牆邊水溝全變紅水,杜君英中毒無法力戰,僅與少數親信突圍而出,率領城外客家兵往嘉義、雲林逃跑,很多士兵就此定居在嘉義和雲林,所以現在這些地方仍可看到屬於客家人的地名,例如饒平、南靖等等。因為這裡是客家人後裔,所以清朝時閩南人造反到這裡都會被打槍,清廷當然很高興,就把諸羅改稱為嘉義,就是嘉獎義氣的意思。

!似乎扯遠了,拉回來勸勸賴清德,人家嘉義說要高架化就高架化,怎麼新營到現在連個後火車站都沒有?選前說得那麼漂亮動聽,現在建設的卻幾乎全是溪南(曾文溪以南)地區,連新市政中心也選定在溪南,那所謂溪北軸心翻轉根本就是幌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嘉義鐵路高架化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