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新市政中心.jpg

    台南新市政中心出爐

  20161126日在台南二中大禮堂舉辦新市政中心選址公民決策論壇,經一天半的討論後選出善化目加溜灣大道北側、南科ABC周邊(在新市)、新市看西農場西邊等三處,市府將做最後選址的決定。

   20101025日台南縣市合併為直轄市,人口約188萬。台南縣行政中心原在新營,合併後只留少許單位在原處,其它都遷移至原台南市的五期重劃區。導致曾文溪以北居民要洽公過於遙遠,若遷移到合併後的台南市中心區域,那對溪南溪北的人都較公平。

    善化新市因為有南科而鹹魚翻身了好幾年,台南鐵路地下化到永康區大橋後也將高架化到善化,現在新市政中心又可能遷移至此,肯定會讓新市、善化迅速發展起來,說不定能像永康區般繁榮。

新市和善化都位處曾文溪以南,雖然現在南北交通便利,但對溪北地區人民來說仍是不免小小遺憾。

   現在才準備要去新市或善化新市政中心附近買地的人可能為時已晚,現在地價肯定是三級跳了。好幾年前很便宜時就買地的人可能一夕暴富,問題是誰能預知未來有這樣的結果呢?

======================================

[2019年黃偉哲當市長後]

   代理市長李孟諺選前表示最終新市政中心位於何處將由新市長宣布,但黃偉哲當選新台南市長後卻表示任內不會談此事。2019年4月20日市政總質詢時,民進黨議員陳碧玉質詢市長到底是不是已放棄新市政中心計畫?黃市長表示並非如此,而是要分遠中近三階段進行,如此做法的主因有下列幾項考慮:

 1.避免土地炒作:宣布後若不能及時動工,勢必給投資客炒作空間!

 2.五期永華新市政中心才使用二十年:若遷市政中心後空置原處成蚊子館豈不浪費,所以必須先找到永華市政大樓的新用途後才能考慮新地點。

  3.經費至少需一百多億,難以負擔:若現在動工遷新址,所需經費高達一百多億,勢將排擠其它建設預算,所以若政府能答應撥款補助,一旦市政府負擔減輕,遷址可立刻啟動!

   陳碧玉議員對市長短中長計畫雖然勉強接受,但又能奈何?反正不遷的理由可以很多,市長怎麼說都可以!但以我個人判斷,即使黃連任兩屆市長也不會遷新址的,這是基於選票考量!台南府城市區加上永康區人口高達110萬以上,而台南市全部人口才186萬,也就是說大部分人口都集中在曾文溪以南,一旦遷新址勢必流失大量選票!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南新市政中心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