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jpg

拜關羽的郭董嘗到苦頭

20161230日郭台銘的群創發聲明譴責48位跳巢大陸彩虹公司的員工。對崇拜關公的郭董來說,這些人毫無義氣可言!但真是如此嗎?

   據說這48位跳巢者是奇美前主管主導(奇美幾年前被郭董收購),果真如此,那郭董就變成曹操,前主管是劉備,跳巢者就是暫投敵營的關羽!那郭董在氣甚麼?這些人做的正是關羽做過的事!

   三國演義對後人的影響真的很大,郭台銘就是受影響的一位。他原本希望員工像劉關張桃園結義那樣誓死同進退,卻忘了劉備、關羽都是好幾次投靠過別人,真正反覆無常的人不是呂布,而是劉備、關羽。

   演義說呂布投靠丁原、董卓,可事實上當時的東漢帝國尚未崩潰,丁、董、呂領的都是國家公務員薪俸。當刺史的丁原薪俸其實不多,職級600石,月領3500錢,米21(1=5斗,1斗=10升,1升米=今日1.25斤米,故21斛約今66公斤米,以台灣來說約當台幣3500),漢1錢約今台幣2元,所以丁原的月薪約3500x2+3500=10500元。一萬多台幣薪水養活自己沒問題(古時候物價較今便宜),但絕無可能養手下,所以刺史都是由年輕人來擔任的,而且任期僅一年。丁原是189年的并州刺史,188年的并州刺史是張懿。所以呂布當丁原部屬必少於一年,事實上是僅四個多月而已,因為靈帝在189年四月廢刺史改州牧制,並改由董卓任并州牧,丁原則破格擢升為比2000石的九卿級執金吾。史書並無記載呂布跟隨丁原入京當執金吾京城衛隊指揮官的部屬,顯然呂布仍是并州牧府裡的主簿,上司變成董卓。所以真相是漢靈帝使呂布變成董卓部屬,而不是呂布自己想跟誰就跟隨。呂布在丁原、董卓旗下時領的都是東漢政府的公務員薪水,不是丁、董養的食客或部曲。

   董卓死後西涼兵叛變,關東諸侯都已割據地方,稅收不再上繳東漢政府(已為西涼四寇把持),這時的東漢王朝才算是崩潰了,朝廷的文武百官和地方大小公務員都領不到公家薪水了。官吏薪俸改由擁兵軍閥發放,這時候才可以說某人是某人養的,例如郭嘉投靠曹操,領的錢是曹操收自地盤內百姓的,這時候便可以說郭嘉是曹操的人,而不是漢獻帝的人。呂布不領董、丁的錢,領的是靈帝、獻帝給的薪水,所以呂布跟的是漢朝皇帝而不是丁、董。

   關羽拿的錢是誰給的?在劉備當平原相時政府尚未崩潰,薪水是國家給的。但到後期就是劉備、曹操等人給的。關羽投靠曹操後再離開才是真正的反覆無常。同樣戰敗的張飛卻沒有投靠曹操,而是重操舊業當劫匪(劉關張三人據學者孟繁仁考證為黃巾賊一支),在古城靠搶奪村民和路人財物維生。張飛也因為不曾投靠他人而真正被劉備信任,還娶了他妹妹當皇后,封張飛爵位第一等的縣侯西鄉侯,比只是亭侯的關羽硬是高了三級(曹操封關羽漢壽亭侯)。劉備不但不給關羽封高級侯,當他兵敗麥城時也不去救他,顯然對他當年投靠曹操是有怨恨在的。

    很多人以為關羽棄曹投劉是基於義氣,但真相恐非如此。(當初劉關張三人背叛曹操就已無義氣可言了!)曹操好心幫助被呂布打得落花流水的三兄弟,沒想到他三人吃他的睡他的還帶走他三萬精兵佔領徐州,這才叫反覆!(還殺了名門之後車騎將軍車冑)

   關羽離開曹操時正是袁紹百萬大軍攻打曹操之際,以當時雙方兵力懸殊來看(曹操四十萬青州精兵早已被呂布消滅殆盡,預估曹兵僅剩十萬,能派往對抗袁軍的僅約三萬),曹操被認為必敗已是共識,所以袁紹軍才會大意地處處鬆懈戒備,導致糧庫輕易被焚,大將顏良被關羽意外斬於萬軍之中。

   而奇怪的是關羽在斬了顏良後反而急著離開曹營,照理說立下大功前途無量,留下來必定升官發財,所以三國演義便鋪陳了關羽帶嫂子過五關斬六將的梗,奠定關羽義薄雲天的崇高地位!

   可以現實來看,關羽離曹的真正原因當是預估曹操必敗!三萬曹軍對傾國而來的袁紹百萬大軍怎可能有勝算?何況他萬軍之中斬顏良的真相可能跟行刺差不多,也就是說偷偷摸摸殺了敵軍指揮官,但對整體敵軍戰力卻無太多損傷,袁紹兵多將廣,隨便都可以找到合適的繼任指揮官,所以關羽認為見好就收,此時不走更待何時?何況劉備投靠的可是當時比曹操根基大好幾倍的劉表。地盤廣達千里,精兵數十萬,北自漢中盆地,南達雲貴高原。

  而當時曹操擁有的是屢經戰火蹂躪的徐州(人口已幾乎被曹劉殺光一大半了)和與呂布征戰近兩年的兗州,怎麼看曹操都是必敗!

   袁紹之所以敗給曹操和內亂不團結與大意有關,何況曹操當時還脅持漢獻帝,在法統上站得住腳,袁兵被汙名成背漢叛軍當然會士氣低落。

   關羽叛曹投劉時其實只要往南走約不到百公里就可到劉備汝南駐地(汝南、許昌為河南省隔壁村),但小說卻把關羽出走路線往北亂繞一大圈再往南,如此造就了過五關斬六將的奇蹟,瞎掰到這種程度也僅有中國的小說家才幹得出來!果真如此千里跋涉,那嫂子恐怕早就因一路艱辛病死了!何況當時還是袁曹兩軍對峙的非常時期,各處肯定都處於戰時戒嚴狀態,這樣要帶著女人逃亡談何容易?瞎掰也應該要有個限度!

    真相甚至是汝南的劉備原不許關羽投靠過來,但關羽脅持著他老婆甘、糜二夫人,想要老婆就得再度接納他!劉備不得已之下只好認了這兄弟!劉備和關羽的心結其實是看得出來的,因為終劉備一生從沒有給關羽封侯,讓他一直頂著曹操給的最低級亭侯漢壽亭侯,食邑只有湖南境內一個小小亭級單位,將軍也只升到三品的前將軍,不像張飛被升到二品的車騎將軍(只比大將軍小),封侯達最高等級的縣侯---西鄉侯(呂布溫侯是漢獻帝親封的縣侯,溫縣屬京畿內地,故食邑高達萬戶,比河北西鄉縣食邑三千戶多很多,但當時西鄉縣乃曹操地盤,張飛是看得到吃不到,何況曹操也不承認劉備封的侯!)

  劉備可說很會玩他的好兄弟,不給關羽封侯,給張飛封了個非地盤內的侯(益州境內大縣那麼多,捨不得割一塊給張飛吃),對趙雲更是苛薄,只封了個連辦公府都沒有的雜牌將軍翊軍將軍,連虛名侯爵(如關內侯、關中侯等)也不給一個!

   反正在小說家鋪陳下,中國人瘋狂崇拜劉備、關羽、張飛,但要成就這些人美名不是不可,但何必亂貶損他人,送兩個莫須有的義父給呂布殺,還罵人是三姓家奴。好比八年抗戰是蔣介石打的主戰場,中共要吹噓八路軍有抗日不是不可,但何必誣蔑老蔣不抗日?你可以批評老蔣打輸日本人,但不需要到貶損真正為國賣命者的人格,這樣做就過分了!很多抗日英雄不是死在日軍手裡,反而是死在自己共軍同胞的槍下,理由就是他們不抗日該殺!瞎掰也應該要有個限度,何況要誣蔑還要殺人,可說過分無極限!

   郭董拜關羽卻無法避免員工跳槽,這是因為小說本來就寫著劉備、關羽跳槽樂無窮!郭董何不改拜呂布?他的八健將苦苦追隨呂布十多年不離不棄,這就是企業員工最需要的品德,在公司危殆窮困時也不投靠他人,張遼等人辦到了,卻比不上反覆無常的關羽被捧上天當神!可悲呀,中華文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關公崇拜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