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遼b.jpg

魏續.jpg

侯成.jpg

張遼或聶遼?

   《三國志張遼傳》載「本聶壹之後,以避怨變姓」。但聶壹是公元前134年左右的西漢雁門馬邑富商。聶壹是愛國富翁,漢武帝設下[馬邑之謀],由聶壹前往匈奴王廷,利誘匈奴單于入關後逮捕,但匈奴單于入關前只看到牛羊卻不見百姓,心中起疑而不入關,計畫因此失敗。

   有人認為聶壹[馬邑之謀]就是改姓的原因,那所謂的仇家就是指匈奴人。果真如此,改姓張已長達330年左右。試問一下,假如有位馬姓者祖先在1686(清初)原是姓朱,那現在有多少人會知道此事?甚至馬先生可能自己都不知道三百多年前原姓朱。

   難道張遼家族不是因聶壹事件改姓?這是很可能的,試想想看,如果恩怨大到需要改姓,那為什麼三百多年來一直都住在雁門郡馬邑縣?這裡是邊疆地區,早在西漢就已陸續遷移匈奴人入關定居,東漢時河套五郡已是南匈奴人的生活區,如果匈奴是仇家,那聶家是不是該遠離雁門馬邑?所以說聶壹事件絕非改姓的原因。

    世人之所以知道張遼原姓聶的原因應該是張遼或他爸爸本姓聶。古時候資訊流通不易,除非是張遼主動跟人說原姓聶,不然別人要知道是很難的。

  三國志記載張遼少為縣吏,可見張遼年少時家世家風都不錯,因為漢朝時沒有科舉制度,要當公務員必須靠舉薦,例如[賢良][方正]等。地方官或社會賢達舉薦人才時理應會做身家調查,似乎不大可能會舉薦躲仇家而改姓的人,因為如果錯不在己,那何必躲?又何必改姓?對特重宗族觀念的中國人來說,行不改名,坐不改姓是原則,要不是有家破人亡的重大危險,改姓是萬不得已的。當然啦,有些改姓是皇帝對功臣的恩賞或對罪臣的懲罰,例如唐高祖李淵讓功臣徐績改姓李,漢高祖劉邦令叛將英布後代改姓黥。

   以張遼年少時就當縣吏來看,當時他應該還姓聶,聶姓家族依然是雁門郡馬邑縣的豪門巨富。改姓是自張遼開始的!

   那張遼何時改姓?避甚麼怨?怨和仇是有程度區別的,怨常指埋怨,也就是不諒解;仇卻經常和財產、血債有關,所謂有仇必報,可見仇比怨嚴重多了!

   既然張遼只是和人結怨而非結仇,那似乎沒必要改姓,何況他可是封侯拜將的大人物,他又怕誰怨他呢?以他的身分地位和權勢,他其實沒甚麼好怕的!

   所以聶遼之所以改為張遼必是出於一種特殊時空背景的條件,那恐怕是跟呂布有關!

   聶遼(張遼)跟呂布同是并州人,而且家也很近,五原、雁門同是在長城邊。而且聶姓和呂姓還是同宗,因為聶姓起源自姜太公呂尚(姜姓呂氏,古時貴族稱氏,平民用姓,姜太公未顯貴時稱姜姓,封齊王時為呂氏),齊太公呂尚傳位長子齊丁公呂伋,呂伋封子於聶城,後裔遂姓聶。

   張遼跟隨呂布顛沛流離長達十幾年,以張遼本事之強,他隨時要離開都沒問題,但他卻甘願跟著呂布吃苦,這原因可能跟兩者血緣同宗有關。若果真如此,那跟隨呂布時的張遼肯定是叫聶遼!

   改姓的原因可能是為了換呂布和并州諸將與騎兵活命有關!呂布被包圍於下邳時,外圍趕來要救呂布的部隊很多,例如張邈的河內郡精兵和山東的臧霸軍。曹操想要呂布的騎兵,又擔心難以控制呂布,所以不能用呂布勢所難免,但呂布若死,并州騎兵豈肯為曹所用?但呂布若不死,外圍的援軍又豈肯罷兵!可要知道曹操圍呂布四月已到了兵疲糧盡的困境,若還要跟四方攻來的援軍對抗,曹操勝算肯定不大!

   所以只有對外宣布呂布全軍覆沒才能使援軍罷兵,因此呂布、聶遼名義上都必須死!所以呂布被偽裝成絞死梟首,和諸將被偷偷安置起來,日後被送到幽州訓練騎兵,所以現在北京郊外四十公里處有呂布屯,居民稱他們祖先就是呂布八健將。

   而改姓張的張遼則率領呂布的并州騎兵幫曹操打天下,呂布妻子兒女則被曹操載回許都安置,有牽制呂布、張遼和并州騎兵的作用。

   如果聶遼不改姓裝死,那援軍恐怕也不會退!因為大家都知道張遼同呂布情同兄弟,倆人同甘共苦十多年,即使呂布已死,援軍也會為張遼而前來攻曹,但現在呂布、張遼和八健將都死了,大家只好死了心!這些狀況當然都被老謀深算的曹操摸得一清二楚,說不定就是曹操要聶遼改姓的,所以張遼日後也不敢改回來,就此姓張了!

   試想想看,聶遼為何要選張姓來改?原因可能跟呂布是神箭手有關。張字拆開來就是長弓,是騎兵的主要武器。為了不忘大哥呂布,聶遼便改姓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遼或聶遼?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