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寮國.jpg

二戰後的中法戰爭

  193777日中華民國正式向日本宣戰,由於武器相差懸殊,日本迅速占領3/4個中國,國民政府蜷縮四川盆地一隅,物資運補全靠顛越公路,但越南殖民政府法國畏於日本帝國,遂切斷顛越公路運輸,中國只得緊急開闢滇緬公路。

   蔣介石請求法國不要讓日軍過境越南和使用機場,以免日軍攻取海南島和廣東、廣西,但法國政府卻完全聽日本的!德國打敗法國後成立維琪法國政府,維琪法國和日本簽訂[共同防守印度支那協議書],於194184日派數百法軍攻擊我國廣東上義,並向模屯增兵。老蔣得知法國攻打中國後怒不可遏,誓言終有一天要把法國趕出越南。

   日本看法國又乖又聽話,叫他出兵打中國竟照辦,索性喝令在越南法軍繳械,武器精良度不輸日本的六千多法軍竟然乖乖放下武器,其他三千多法軍和六百多名越籍士兵逃入中國,被收留在雲南省蒙自。

     由於法國在越南不戰而降,日軍迅速跨越寮國、泰國,進攻英國統治的緬甸,大批英軍迅速被包圍,向中國蔣中正求救。老蔣派孫立人率青年軍前去救英軍,在仁安羌大敗日軍,解救瀕死英軍,孫立人因此獲頒最高級英皇[帝國司令勳章],使老蔣不禁眼紅,但也頒了個[青天白日勳章]給孫立人。

   二戰接近尾聲時,老蔣向美國要求戰後讓越南獨立,不准法國再染指越南,所以要駐軍越南全境。美國總統羅斯福則認為越南交付託管,比照日本託管模式,由戰勝國瓜分佔領。於是英國堅持北緯16度以南歸英,以北歸中華民民國。

    19458月日本投降,英國迅速派兵進佔越南,連北緯16度以北也佔領。老蔣得知英國占領越南怒不可遏,痛罵邱吉爾忘恩負義,忘了當年在緬甸救英軍的大恩,於是立刻派當時全美式裝備的精銳之師盧漢60軍趕赴越南,[地表最強特種部隊]呂國銓第93師進佔寮國。

   英軍見60軍來勢洶洶後立刻退回16度以南,種下日後越南南北分裂之因,英國把南越搜刮一空後就把爛攤子交回給法國。法國向老蔣要北越和寮國被拒,中法戰爭於是爆發!

   194636日,原駐守越南的精兵60軍正等待北運中國東北打共軍,改由53軍守越南北部。八點半左右突然在海防軍港出現法國遠東艦隊,國軍兩度舉紅旗阻止法艦靠近,法艦竟然開炮猛轟,國軍雖然武器遠比法軍落後,但仍奮勇反擊。

  從八點半激戰到11點,國軍士兵陣亡10人,傷士兵25人,傷連長一人,待運往東北戰場之軍用品物資、軍政部第一、三、四、十二個倉庫全部起火,彈藥庫一所被炸毀,發電廠被毀一部,港區商船、木船被擊沉甚多。

  法國士兵死34人,傷99人,砲艦一艘沉沒,登陸艦一艘受損。法軍參謀沙華德少將以小艇豎白旗投降,國軍遂停火。法國遠東艦隊司令阿巴努將軍親至130師師部向王里寰師長致歉,並簽下降書,答應賠償所有損失,並保證法軍絕不敢再向中國軍隊開一槍。

   打敗法國雖然使老蔣很樂,但此時國共內戰已出現逆轉,國軍節節敗退,北調東北的最精銳部隊60軍已被共軍包圍於長春,現在連53軍也必須調離越南投入內戰,原本榮譽第二師要自越南運往日本佔領四國,現在也因共軍勢如破竹而取消佔領日本國土計畫,日本因此避免被四國瓜分,而全由美國佔領統治。

   國軍在1946530日前自越南、寮國撤軍,法軍立刻佔領越南、寮國全境。胡志民率領的越南共和國軍隊遂展開對法國的獨立戰爭。

    說起來有點可惜,如果不是中共挑起內戰,中華民國便能統治越南北部、寮國和日本四國島,當然南海諸島也都能保有,可惜內戰讓一切都變調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二戰後的中法越南戰爭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