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警殉職看台人事倍功半

孔子讚揚史魚「邦有道如矢,邦無道如矢」,矢是箭的古稱,孔子稱讚正直的人如矢,而不用蘆葦或竹子等其它直直的東西比喻,可見孔子心中標準的君子品行除了要像箭桿那樣直,還要有箭頭的殺傷力。

蘆葦、竹子雖然也有直的部分,但卻不能當武器!

    酒駕被罰巨款、坐牢是大家都知道的事,但酒駕的人卻依然到處都是,幾天前甚至有酒駕者得知酒測值超標而手舞足蹈,一副「鼎鑊甘如貽,求之不可得」的荒謬狀態,原來他失業已久,以為坐牢就有飯吃!

    酒駕、路怒族等新聞無日無之,幾天前台中東海商圈發生的大七BMW撞爛ALTIS,起因不過是四砸車惡少不爽違停被叭一聲就狠砸大七。台灣人看不爽彼此,馬路上、KTV裡只要互看一眼或輕微擦撞就會暴跳如雷,暴力衝突很輕易就被觸發,台灣人真如此互相討厭嗎?

    很多人以為自己只要謹慎小心就可以好好生活,殊不知事端總是突然來到,防不勝防,大多數人都是事倍功半,最後落得一場空!以女警來說,她好不容易考上警察特考,通過嚴格的考驗而在七月被正式任用,沒想到短短三個多月就買單走人!

    台灣人該思考的是為何不守法的人那麼多?講也講不聽、關不怕、罰不怕,要怎樣就怎樣!動不動就暴力相向,隨時可能要彼此的命,這樣的台灣島的確像郭冠英說的鬼島!

    回到孔子邦有道無道皆如矢的話,可以引申為人無論小時候或長大時都應該正直有力!正直要有連貫性,而不是某階段可以將就,某時段後再以正直問世。當我們將就時,危機便可能自當時孕育,在將來某天出現攪局,搞得人仰馬翻!

    如果想當正直的人自小就正要直,校園發生霸凌時不是當路人甲乙丙,而是挺身遏阻霸凌,那壞份子自小就被教訓,成長過程便知道不可太囂張,免得被正人君子教訓。

   可現在校園霸凌發生時,壞份子不但不會被同儕嚇阻,師長甚至只嫌惡被欺負的弱者,這種成長過程讓台灣人普遍不受教,不知道甚麼叫不應該。等到長大了再用法律來制裁犯錯的人,這樣就只有事倍功半,執法者忙得焦頭爛額,一般人也隨時準備要遭殃!

    古人養猛獸時,自小就把尖牙拔掉,利爪也常常磨平,為的就是防範猛獸長大後傷人。可台灣現在卻是任猛獸自小把尖牙利爪長好,然後期望猛獸長大後好好聽話,這樣不是太蠢了嗎?

  那孔子會怎麼說馬先生呢?應該是邦有道如屎,

邦無道也如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女警殉職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