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太子丹或荊軻刺秦王?

   日前看到一本談三國書的目錄有[王允刺董卓]章節,這使我疑惑傳統上[荊軻刺秦王]的說法是否要改為[燕太子丹刺秦王]?甚至專諸刺殺吳王僚也應改成吳公子光刺吳王僚;聶政刺俠累也應改稱嚴仲子刺俠累。只有豫讓刺趙襄子不用改,因為背後沒有主謀,行刺動機全出於豫讓自己對智伯的忠義。

    打棒球時教練會在場邊打暗號,但我們不會說球員擊出全壘打時是教練打的,這是因為真正決定結果的是打擊手本人,教練的戰術指導若沒有打擊手實現,那一切也只是空談!

   當史書記載荊軻刺秦王、專諸刺王僚、聶政刺俠累(司馬遷史記刺客列傳),而不是用背後指導者做主角,那便是認清了事件真正可以實現的關鍵是在執行者身上,而不是其他背後的計畫者,他們充其量只能是該歷史事件的配角而不是主角,這是對執行者的尊重,也是讓世人知道力行遠勝於空談!

   但[王允刺董卓]的說法卻是把幕後計畫者當成主角,而真正冒生命危險去執行任務的呂布反而變成配角,好比陳金鋒打了全壘打,記者卻一直吹捧是下達攻擊令的教練功勞,用麥克風持續不斷大叫:「吳復連教練打了全壘打!home run!」

    荊軻或許是知道後世有些人是不尊重真正賣命者的,因為擔任刺殺任務的人往往都是身分地位比主謀者低很多的人,好比一談到[仁川登陸]就會說是麥克阿瑟將軍的功勞;提到[諾曼地登陸]就提到艾森豪,沒有人知道那些真正在沙灘上搶灘登陸的士兵甲乙丙丁叫甚麼名字?記者媒體只會報導指揮官某某上將果斷英明,而不會報導某某二等兵冒險衝上岸後被打死在沙灘上!

   荊軻答應燕國太子刺秦王後並不馬上執行,也完全不低調,他就是要搞得大家都知道有他這號人物在!所以要錢要美人,到處吃吃喝喝、逛青樓玩女人,全部由燕太子丹買單。有次荊軻稱讚了某美人的手又白又嫩,燕太子二話不說立刻把美人手砍下來送給他!至此荊軻才決定動身刺殺秦王,不然不知道還會有哪位倒楣美女會被燕太子遷怒砍成殘廢。

   可荊軻並不是低調地出發,而是讓燕太子率領文武百官穿素衣在易水邊為他送行,這前前後後的經過都會被史書寫下來,荊軻不怕變成死在沙灘上的二等兵!

    呂布刺殺董卓時王允正在蔡邕家下棋聊天,王允竟然沒有在現場附近開設指揮所,萬一呂布行刺失敗怎麼辦?身為主謀難道不必在現場附近設定好呂布等人的逃亡路線嗎?難道主謀是可以叫人去殺人後就射後不理嗎?失敗了就任憑呂布等人被抄家滅族,成功了就趕快站出來大叫是我幹的!全壘打是我教練打的!

   以正史三國志記載王允當時和蔡邕下棋喝茶來看,王允顯然不認為呂布刺董卓會成功,所以故意在蔡邕處以製造不在場證明。以當時客觀事實來看,刺董成功機率根本不到1%,因為從董家梅塢城到皇宮沿途兩邊全是帶甲精兵,大道左邊是執槊騎兵,右邊是拿鋼刀金甲衛士,董卓還身穿金剛鎖子甲,根本是刀槍不入,何況身旁還有武藝高強的大力士保護。

   其實首先刺董卓的並非呂布,而是白馬將軍李肅,雖然他是全中國知名的大將,但他怎麼就是刺殺不了董卓,史書記載是因[卓堅甲不入!]這時呂布才上前一槍刺穿董卓堅甲,可以想見呂布力量之大是相當可怕的!威震西域的白馬將軍李肅猛戳數十下辦不到的呂布一下就解決了,氣勢之猛更使董卓全部衛士、騎兵、護衛全不可敢動,大家看到呂布那高達將近三公尺的魁梧身形早已畏縮,見呂布一槍就刺穿金剛鎧甲更是無比震懾,所以全部乖乖聽呂布指揮。可現在卻有作者說[王允刺董卓]!當李肅、呂布是邊疆來的土包子嗎?

   史書記載蔡邕(蔡文姬爸爸)聽到下人急來報告董卓被刺死後嘆了一口氣,正和他下棋的王允卻樂不可支!事後王允堅持要殺掉大文豪蔡邕,呂布和金日磾等人一再勸阻,也不明白王允為何要殺被大眾尊崇的一代巨儒蔡邕,他又沒做錯甚麼事?但掌握大權的王允堅持要殺!原因當然是只有蔡邕知道刺董時王允在幹甚麼!他根本就不在刺殺現場指揮所主持大計,而是刻意跑來蔡家喝茶聊天下棋,一派天下無事的太平樣!

   刺董後呂布完全被王允排擠,瞧不起他只是邊疆來的土包子,怎可與他王允是久居中原的官宦世家平起平坐,所以雖然漢獻帝明令呂布、王允為雙執政,但呂布任何建議全被王允否決,其他文武百官當然是聽王允的,對中原世宦來說,王允身分地位跟他們是相搭的,呂布卻只是個用完即丟的邊疆俠客。結果就是王允導致了西涼兵叛變,東漢王朝走向滅亡,所以歷史學家柏楊才會罵王允是”文妖”,是導致東漢滅亡的大罪人!

    所以現在若有人說[王允刺董卓],那就是不懂得體會第一線工作者的辛勞,這樣的人肯定不會是善於體貼別人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刺客列傳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