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屍速列車107.jpg

屍速列車58.jpg

屍速列車17.jpg

屍速列車之流浪漢

   [屍速列車]裡最後關頭才讓大家動容的流浪漢其實是一開頭就破題的重要人物!

   穿西裝梳油頭的運通公司高幹向列車員檢舉流浪漢在廁所裡。列車員對流浪漢一開始便懷疑他無票上車,相對於畢恭畢敬對待高幹,顯示了社會上普遍的以貌取人現實觀。高幹(金聖義)並自我感覺良好地機會教育了小女童秀安:「不好好讀書,將來就像他一樣!

   沒想到此話一出立刻被女童打槍:「媽媽說會說這種話的人都不是好人!」哈哈!這可說是本片第一條佳句!和後來妹婆婆罵自私的人:「一群人渣」相得益彰!

   流浪漢似乎對女童會講出如此看透人生的智慧之言感到佩服,不禁兩眼發直地看著眼前這位代表人間善良的小女童!對流浪漢來說,人間冷暖他可說是最了然於心的,好人壞人他最明白,誰會雪中送炭,誰會落井下石,他們比一般人都更容易體會!人性只有在面對弱者時才容易現出本質,而這正是流浪漢唯一可以比一般人自豪的地方,因為他們最懂人性!這就是本片的破題,藉由流浪漢事件暗示大家:外表光鮮體面的人可能是冷酷無情的大壞蛋!(指運通高幹)

    大家都誤以為流浪漢在大部分時間是拖油瓶,其實他出現在火車上正是要顯示出喪屍擴散的嚴重性!連最能得過且過的流浪漢都必須逃命的災難會是有多嚴重?可惜列車員警覺性不夠,沒有追問流浪漢為何一直失神地說著:「都死了!他們都死了!」如果列車員能不嫌他髒臭,安撫他情緒後問出列車外發生了甚麼事,那或許就能提早提醒女車掌注意車廂的女病人(喪屍)

    流浪漢和倒地女病人幾乎是同時發生的事,但處理上以流浪漢較早,這是電影刻意安排的第一處考驗人性關卡,若通關及格了,那或許全列車的人就能免去一場大災難!可惜負責全列車安全的列車員搞砸了,加上身旁還有個大壞蛋運通高幹攪局,流浪漢的破題警告因此完全無效!女喪屍順利咬到女車掌,憾事便自11車擴散而出!

    其實男主角(孔劉)早就應該在大田站被喪屍咬死了,他已被士兵喪屍壓在地上攻擊,是流浪漢衝過去時脫下自己大外套蓋住喪屍才使男主角有機會逃入玻璃門內。你說流浪漢重不重要?他總是在最關鍵時刻做對的事,實在太神了!

   對流浪漢來說,大外套可是保命的寶貝,因為晚上躺在走廊睡覺時就靠大外套禦寒了,他竟然能為陌生人捨棄自己的保命外套,這要不是本性高潔的人是根本做不到的!

   或許有人會反駁流浪漢本性高潔,認為既然品行好怎麼會淪落為流浪漢?這不妨參考片子一開始男主角和助理處理拋售股票的那一段,基金經理不管散戶投資人死活把大戶股票全賣出,助理還囁嚅地以為不可,但不顧他人死活的男主角心意已決!這樣的人開的是奧迪八百萬高級轎車,領的是千萬年薪,那你認為這類人物是品行高潔才有這種成就,還是他們比較懂得隨世浮沉?

   試想想看,如果男主角不拋售股票導致大戶鉅額虧損,然後被公司炒魷魚,那失業的他幾年後便可能變成流浪漢,而這都是為了避免大批投資散戶破產才落得的下場,你說這樣的流浪漢是有品還是沒品?所以說要憑外表判斷人的好壞是相當困難的!

   但從流浪漢脫外套蓋喪屍救男主角那一幕後,我就預知此人將在後面做出更重要的好事,果然他奮不顧身衝向前擋住大群喪屍,讓女童和孕婦得以逃出翻覆的火車。相較於運通高幹把列車長和女學生(昭熙)推向喪屍的自私行為,穿著邋遢的流浪漢可說在人性光輝上完勝西裝筆挺的大壞蛋!

    孕婦遲遲不逃望著救她們的流浪漢那一幕很感人,我想孕婦是想記住這樣品性高潔者的容顏,在她幾乎已放棄求生念頭的時候,犧牲自己生命救她們的竟然是平常被大家唾棄躲避的流浪漢,她看到的已不是破破爛爛的邋遢者,而是全身上下金光四射的救苦救難活菩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屍速列車流浪漢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