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歲女童來報恩

   新聞報導嘉義七歲女童成為家庭支柱的感人新聞。父親坐牢,母親失明,女童扛起家務,大大小小各種事一手包辦,連修電燈也會。照顧弟妹外還會牽媽媽的手出去散步。

    沒想到記者來訪問時,媽媽竟說女童是來報恩的”!一般人或許對這樣的回答感到認同,但有類似經驗的我卻聽了涼全身!因為所謂來報恩的背後含意就是指女童是前世欠他們的,今世做得再多、犧牲再大也都算是還債,剛好而已!沒人會感謝,甚至認為來報恩就活該做到死!

    老姊讀台南女中時住在南市,弟弟因叛逆期而經常不在家,因此我每天都要陪媽媽外出找弟弟,經常都是到深夜才能回家,還必須經常聽媽媽抱怨職場恩怨。每天這樣陪媽媽使我幾乎沒有時間看書,功課終於開始退步。

   只在假日才偶而回家的姐姐根本不關心家裡到底發生甚麼事,聽媽媽抱怨我功課退步後就無情地奚落我,每次看到我就是罵,從我國中罵到我讀研究所,罵的內容大多是千篇一律的,是一種精神虐待。

    父母陸續生病成植物人後當然都是由我照顧,因為老姊大學讀師大、畢業後選在台中教書,可說自高一後就不住在家裡了,而弟弟在高一時就車禍身亡了,所以一切重擔都由我扛下。

    讀成大時最辛苦了,因為要照顧媽媽還要去上課。有次段考時因為照顧媽媽而遲到,到達考場時只剩半小時可以寫考卷,監考的助教還是把考卷給了我,結果只寫半小時的我卻是該科當次考試唯一及格的,其他同學考滿一個半小時卻都只能得二三十分!這是因為成大教授的要求相當嚴格,可以想見我在家庭、學校兩頭煎熬下有多麼艱困!

    可這些苦老姊完全不關心的,她一從台中回家後,劈頭就是罵,諸如媽媽怎麼變瘦了、你怎麼在偷看鄰家女孩、你怎麼如此討人厭…….

    忍不住問姐姐難道都不覺得我對家裡付出很多?每當類似的話一出便立刻會使老姊勃然大怒,罵那是我自己的命,要我認命,認為我做甚麼都是來報恩的,是我前世欠大家的!

    現在又聽到七歲女童媽媽說她是來報恩的,看來女童做再多也是枉然,十幾年後她的弟妹都成家立業後,她卻因犧牲自己而依然小姑獨處,外表也因操勞家務而顯得邋遢,弟妹在朋友面前甚至不介紹那是姐姐。媽媽因為認為她是來報恩的,所以也認為她耽誤自己幸福是命該如此。最後她可能在孤獨中病死路邊!

    所以勸七歲女童醒醒吧!如果媽媽老是說她是來報恩的,就應該要有所覺悟,早早為自己的前途做好準備。但如果媽媽改說是他們大家今世欠女童大恩,那女童就可以考慮多留在家裡一天!

   但以我的經驗,有人服務的情況下是不會希望停止的,最好是提供服務的人像奴隸一樣一直幹下去,好讓他們有空就可以睡覺,睡醒了就有飯吃,吃飽了就可以罵人發洩情緒…..,而這就是我親身的生活經驗!

    希望女童早日落跑,能跑多遠就跑多遠!要知道她現在的處境在別人眼裡叫做雖小,在母親心裡叫報恩,綜合起來就是無路用咖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七歲女童來報恩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