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神趙子龍2.jpg

武神趙子龍

  電視劇[武神趙子龍]堪稱至今最有內涵的三國劇,因為很多台詞都頗具批判性,有別以往陳腔濫調的之乎也者!

   例如女主角潤娥和男主角林更新提到呂布和貂蟬,夏侯輕衣(潤娥)感嘆貂蟬為國犧牲很大,趙子龍也同情為國除害的呂布反而要到處流浪,而當初號稱要救漢室的關東諸侯卻紛紛割據稱雄。以往的三國劇是不會出現男女主角這些對話的,認為是浪費膠捲的多餘橋段,表現出一種華人圈普遍的[用完即丟]價值觀,也就是冒險患難的事讓別人去做,事成之時便立刻奪取名聲和利益,再把真正做事的人打成壞人。

   本劇選角可說相當成功,林更新演的趙子龍雖無太多表情,但衡諸歷史事實,趙子龍極可能就像林更新演的那樣老實木訥,不然怎麼會功勞那麼大卻一直被劉備貶抑,至備死也不肯給趙雲封侯,將軍也只給個雜牌翊軍將軍,連個官府都沒有!

   以往三國劇都找看似老實忠厚的人演王允,但此劇的王允卻看起來頗猥瑣,豬頭似的臉型頗似戀童癖者,可說是相當成功的選角!試想想看,正人君子會利用女人的身體和一生幸福來成就事業嗎?但從西施、王昭君到貂蟬,中國的小說不斷出現利用女人完成功業的事!利用西施的越王勾踐,歷史證明他其實是壞人,因為滅吳後他就開始殺戮功臣,連西施也下落不明。王允跟勾踐是同型的人物,真正執行危險刺殺任務的是呂布,案發時王允甚至和蔡邕正在下棋,也就是說萬一呂布刺殺失敗被滅九族,王允卻可以讓蔡邕證明自己未參與其事,因為他正在下棋娛樂,絲毫不知道刺殺案正在發生。

   當董卓死訊傳來時,正和王允下棋的蔡邕嘆了一口氣,王允卻以這口嘆氣為由把蔡邕殺了,呂布怎麼阻止也沒用。王允不但立刻獨攬大權,還譏諷呂布只是邊地來的俠客,呂布多次建議特赦西涼大軍都被王允拒絕,終於爆發無可挽回的叛變,東漢王朝一樣走向瓦解,所以史學大師柏楊才會感傷地批判王允是有史以來最可惡的文妖”!

   這次大陸劇[武神趙子龍]可說把文妖王允恰到好處地詮釋出來,不能不說大陸戲劇的水準已然大幅度超越台灣了,當台灣戲劇還攪和在低層次的肉體刺激時,大陸劇已然走向更深層的人文批判階層,使戲劇不單單只是娛樂效果而已,還兼具了潛移默化人品的正面意義!

   劇中趙子龍誇說劉備、關羽、張飛[三英戰呂布]很了不起,他好兄弟柳慎立刻頂嘴「三個打一個是以多欺少,這有甚麼光彩可言!」這對話是不曾在以往的三國劇中出現的,因為從來不會有人去質疑[三英戰呂布]有何不妥?但柳慎的話卻點出了問題所在,以多欺少不就是現在校園霸凌問題的核心嗎?如果三英戰呂布這種扭曲的價值觀一直存在,那要如何教育學生不可以多欺少?學生只要抬出[桃園三結義]標竿即可大言不慚地合理化行為,大家要同進同出,當然包括一起欺負人!

     [武神趙子龍]不單單只是電視戲劇而已,甚至可以放在教堂上當教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武神趙子龍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