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尊心重的流浪漢

    常去用餐的一家店來了一位流浪漢,他當然沒錢買飯吃,只是來坐著喝店家的免費紅茶,因為紅茶桶和桌椅都擺在騎樓下,屬開放空間,所以流浪漢很方便取用和休息。

   店家的桌椅被流浪漢坐著後便等同少了三位客人座位,因為大部分的人是不敢接近流浪漢的,何況他塑膠袋大大小小五六包就擺在桌上,客人可不敢把餐盤放下。幸好他不抽菸,靜靜坐在那裏喝紅茶休息,眼睛從不和人對上,臉無表情,從不說話。

   店家並不驅趕他,老闆顯然是很有度量的人。但有天打菜婦人似乎忍不住了,流浪漢正在喝第二杯紅茶時,她說 :拜託你節制一下!流浪漢並不答話,放下拋棄式塑膠杯, 低頭坐著不動。

   我實在忍不住了,臨走時買了一客肉魚飯,端給流浪漢吃,然後立刻閃人。沒有回頭看他的反應,只希望他吃得愉快!

   沒想到自那天後,我再也沒看到那位六十幾歲以上的白頭髮流浪漢!他到底怎麼了?難道是我不發一言送飯傷了他自尊?還是他不願接受別人幫忙,於是不再來了?並未問店家,這疑問只能問蒼天了!

   他是怎麼變流浪漢的?想必是2008年馬英九當選後亂搞所致。阿扁時代在台南是很少見到流浪漢的,但這幾年突然變多了,有男有女,戲給歐北走,久而久之便消失在人群中!

   對很摳的我來說,能掏錢買便當請流浪漢已屬很傷的事,因為自己以前也曾窮到只剩一元,所以心腸磨練到很硬,並不容易對人同情,這次破例是因為感覺他很像當年的我;雖然窮困,但不屈服,也不向人求援,寧死也不受辱!

   可當時我才二十幾歲耶,但現在的流浪漢卻是白頭老人,他不屈服又能怎樣?難道還能翻身嗎?實在不敢再替他想,慶幸自己絕處逢生,現在能戲給七逃歐北走後吃飽飽,其實當時離流浪也不過是一步之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流浪漢吃便當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