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道
   太任目不視惡色,耳不聽淫聲,口不出惡言,而生文王(周文王母親名太任);周妃立而不跛,坐而不岔,獨處不踞,雖奴不罵,而生成王(周成王);孟母席不正不坐,割不正不食,而生孟子。
   以上是兩千五百多年前對三位胎教很成功的女性描述,是早期的婦道。著眼的是生出好兒子,婦女似乎被箍上好兒女成敗的關鍵。漸漸地,對婦道的要求越來越多,到宋朝以後變本加厲,婦女幾乎已沒人身自由,更沒有人權可言。
   現代遺傳研究指出,人品性的好壞大多早在男女交媾的那一刻決定了,DNA決定了一切,也就是說好壞人是天生決定的,後天環境只不過起到修飾、隱藏的作用而已。所以即使母親像周妃那樣不開M自腿,只要爸爸遺傳了壞基因,孩子骨子裡還是壞,總有一天後露出真面目。反過來說,即使母親像現在韓國女團那樣穿駱駝熱褲,只要父母本性純良,生的兒女即使看似放浪,骨子裡卻是純良。
       宋朝以前雖然就講婦道,但那頂多是關起門來的事,婦女社會地位並未被嚴重壓抑,所以商朝時有婦好大將軍(武丁后)和內政部長婦邢、西漢有呂后稱制掌權、東漢有趙娥報仇殺人受褒揚、東晉有荀灌娘領兵突圍救襄城、東晉謝道韞殺敵報夫仇、前秦毛皇后也是領兵將領、武則天滅唐建周稱女皇帝等等。
       宋朝以後女人在政治和軍事上就玩完了,雖然小說把楊家女將、穆桂英、花木蘭、梁紅玉寫得生龍活虎,但那畢竟只是男人對女人汗香的變態想像,真正歷史上並無這些意氣風發的女人!女人被玩完了,直到明朝末年才出了一位秦良玉女將軍,可她也是要等到明末天下大亂時才有機會出頭,天下太平時可沒有女人的機會,所以二十五史中她是唯一名列將軍傳的女人。明末另一女將軍是游騎沉雲英,闖賊張憲忠攻入四川時,十七歲的她帶領村民拿木棍趕跑一小撮亂賊,朝廷為鼓勵民心,遂大作文章,把木棍少女擢升為遊騎將軍。太平時代若有少女拿木棍打人,肯定會被罵三八!
       清朝末年出了一位女俠秋瑾,她為革命犧牲生命,可民國建立後,沒一位女人當大官,用完即丟的劉備敝屣女人哲學一直流傳下來!
       女人歷史地位其實是有機會維持住的,但東漢末年卻出了劉備和曹操,這兩人可說是首開中國糟蹋女人之先河!劉備最有名的話就是女人如敝屣,也就是用完即丟再換新的意思,所以他娶了很多老婆,開了普通男人糟蹋女人之先河!劉備雖然最後當了皇帝,可當皇帝之前就娶了很多老婆,而且也死了很多老婆,這正史都有記載,只是沒說老婆是怎麼死的,恐怕是被他家暴活活打死的!他三番兩次丟下妻子兒女逃跑也是首開丈夫拋家棄子之先河!劉備雖然當了"皇帝",可他統治的只不過是人口95萬的一州而已(益州),比一半的桃園市人口還少,所以劉備充其量只能算是區長!
       曹操也娶了很多老婆,他糟蹋女人是出名的,而且還酷愛搶別人的老婆,例如搶張繡妻、秦宜祿妻等等,他還責怪尊重女性的呂布,批評他[愛諸將婦],古代愛字可不是現在男女談戀愛時的愛,而是關照的意思,例如墨子說[愛無差等,施由親始],意思是說關照世人不應分等,但要從家人開始實施!
       如果曹操不是責怪呂布關照婦女太多,而是反過來嘉獎他尊重女性,那社會風氣會如何演變?當然是可維持婦女地位不墜!推敲呂布愛諸將婦的背景當是因為下邳城被灌水大包圍而導致缺糧,呂布關心婦幼而使糧食供應不缺,導致有些飢餓百姓反彈。三國演義有段劉安殺妻款待劉備的事,曹操得知劉備吃了人家老婆的肉後不但沒責怪劉備、劉安,反而送黃金百兩!曹操責備呂布愛諸將婦,真正意思可能是怪呂布在飢餓時沒有殺了將領女老婆當菜吃,以致大家都餓到沒力抵抗,最後只好投降!
       宋朝後三國小說大肆流傳,明朝末年至清朝後更是大肆吹捧劉關張,這樣女人如敝屣的觀念便擴及整個中國各地,女人地位終被打到谷地,小小年紀就要被折斷腳底盤裹起來,說這樣叫三寸金蓮,女人不能跑,只能慢慢挪移小小腳,可說可憐到了極點!
       現在女人當然不用裹小腳了,連婚前守貞也不必了,那現在婦道是甚麼?很簡單,就是不要投藍一票,否則兒女失業了怎麼辦?領著19K的月光薪水要怪誰?當然是怪婦女們不守婦道,看到馬英九英俊蕭灑就不管三七二十一溼答答地投票給他,導致現在無可逆轉的惡果,古今婦道之淪喪,莫此為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婦道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