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土壤液化分佈圖

      日本311大地震時土壤液化,很多建築物因此傾倒。 當時就有人呼籲政府應該公布土壤液化分佈圖,但馬政府卻顧慮建商的損失而至今不公布。雖然早在阿扁時代就已完成台北市土壤液化調查,打了一萬兩千多個bore hole(取樣洞)而把分佈圖畫好,但圖卻被馬英九當清明上河圖一般密藏在故宮裡。可百密一疏,外國科學網站卻還是找得到的!

    台北盆地幾百年前是台北湖,有厚達60公尺的保水泥土層(松山層,湖泊的地質),排水極不容易,整個盆地的水幾乎都要靠地下水系統排到海裡,而很難滲透到底下的礫石層(林口層)。問題是台北盆地的地下水位越來越低,所以阿扁時代曾作全市地下水位調查,凡是水位嚴重下陷的都實施地下抽水管制,如此才遏止水為惡化,但阿扁這些救台北人的措施卻鮮少人知。以後就沒人再管地下水位了,於是水位下降又嚴重了,一旦多數地下水道出口都比海平面低後,那水便無法排出,海水甚至會倒灌,不必大地震就可以使台北土壤急速液化!

     台北的地下水管密度也很高,一旦大地震發生後,水管爆裂將湧出大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土壤液化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